国寿安保基金:全球市场积极避险 A股市场调整后无需悲观

  2月6日,欧美股市全线回落,道指一度跌破24000点,收盘下跌近5%,创逾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亚洲股市普遍下跌,上证综指下跌3.35%,日经指数下跌4.73%。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本次美股快速下跌,并非由美国经济基本面改变引发。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无风险利率约束,近期美国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历史经验在10年期国债上行至2.8%附近会对股票市场引发冲击,其背后的原因或为上周五非农就业数据较强,进而引发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二是量化策略参与者加剧市场波动,2017年以来全球市场波动率均普遍下行,量化策略受到追捧而规模持续增加,短期市场波动增加后CTA基金启动强制抛售模式,对市场带来冲击。

  对于A股市场,我们认为短期外部冲击下需要避险,但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A股开年以来春季躁动行情明显,且与全球市场波动方向趋同,与欧美经济复苏预期上行、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修复有关。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A股当前的慢牛格局是盈利复苏驱动的,而非流动性驱动,因此在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显著变化的环境下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但考虑到欧美是本轮经济复苏的起点,且其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短期大幅下跌情况下A股有避险需求,但调整后无需悲观。

  结构和行业选择上,A股进入调整期和布局期,短期“软数据”波动较大,“硬数据”中仅有金融数据,且从调研情况来看信贷超预期概率较大,在“硬数据”引导下,周期、金融行业将会更具进攻性,其中最看好煤炭、钢铁、银行。

  相关链接

  五大公募解读:美股疯牛时代终结 大跌利好A股

  国泰基金解读美股大跌:指数疯牛难再现 更趋向

  招商基金点评美股大跌:中长期仍乐观 A股存结构性利好

  鹏华基金点评美股暴跌:美联储加息预期是主因 A股难大跌

  海富通基金市场点评:短期内美股仍面临较大压力

  杨德龙:美股重挫缘于上涨过快 对A股走势仅有短期影响

关键词阅读:国寿安保基金 全球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