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迎大跌 A股指数继续大幅下行概率较低

  隔夜美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暴跌,美股在当地时间本周一再遭血洗大幅下挫。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并抹去今年以来涨幅。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在今天均迎来较大跌幅。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1.近期美股美债下跌,源于全球投资者对美联储紧缩超预期担忧。上周五出炉的美国一月非农数据大幅超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于通胀担忧,进而提高了对未来联储加息速度的预期。近期美债收益率的走高逐渐形成了对美股当前相对高估值的约束。加之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上任偏鹰派的表态,引发市场不确定上升,触发下跌。

  从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向好趋势未变,美股市场就此见顶可能性较低。但在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外部环境下,存量资金下的美股结构分化可能会加剧。

  2.香港市场:市场情绪和流动性原因导致港股与美股市场波动性紧密相关,港股短期波动或会加剧,但看好中长期前景。

  从基本面看,中国内地的宏观经济稳健,对权益类资产形成支撑。同时,全球资金持续流出美国股市债市,或将配置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更为重要的是,来自内地的南向资金配置需求仍旺盛。从估值角度看,港股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3.对于A股而言,海外市场大幅下挫会影响投资者情绪,短期风险偏好或会受到冲击,但A股尚处于国际化进程的初期,因此受到冲击的程度或小于香港市场。中期来看,A股走势更多受到自身估值、业绩、利率等核心因素的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仍强,企业盈利尚未受到外围市场影响,同时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具有一定保护空间。经过前期一段时间的调整,估值已有所下降,类似美股“估值泡沫”的风险较低,主要指数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较低。

  总体而言,预计A股市场受到本轮冲击程度并不强烈。在短期冲击中,市场将围绕估值与业绩的匹配性寻找机会。

关键词阅读:美股 全球股市 债收益率 股指数 全球投资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