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成交放巨量或开板在即 可通过基金套利?

  2月7日,乐视网连续11日跌停,报4.82元股价跌破5元,封单超470万手。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今日明显放量,频现万手买单,截至发稿(9点46分)成交额已超1500万元,已创复牌后次高。1月24日,乐视网复牌首日,全天成交额3351.47万元。

  2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本次解除限售股数量为2.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5%。

  此次获得限售股解禁的,是2016年8月参与乐视网定增的三家机构中邮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以及牛散章建平所持股份。

  2016年8月,乐视网非公开发行新股股份1.06亿股,发行价格为45.01元/股(复权后为22.5元/股),限售期为新增股份上市之日起12个月,总募集资金总额48亿元。

  其中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配3910万股、获配金额 17.59亿元;章建平获配2488万股,获配金额11.2亿元;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配金额 9.59亿元,获配股份数2132万股;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配金额9.59亿元,获配股份数 2132万股。

  根据乐视网公告,在此次5%的限售股解禁后,乐视网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将从29.59%降至24.24%,其中有22.54%为高管锁定股。

  尽管已经解禁,但这这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仍被乐视网深深套牢。但是若是乐视提前于基金估算的13个跌停板前开板,还是可以利用基金进行套利。如果乐视在13个跌停板前提前开板,重仓基金将以市场价调整乐视估值,那么投资者将会有机会通过申购赎回重仓基金套利,其中,乐视网占比高的基金套利可能性更高。

  一文看懂如何利用基金进行停牌股套利——以乐视为例

  对停牌股票进行基金套利分为两种,一种是预计停牌股票复牌后会连续涨停,如之前的江南嘉捷。利好已经确定,但股票停牌无法买入,只能购入重仓该股票的基金,在股票复牌后的连续涨停中,通过持有基金分得一杯羹;另一种是停牌股票利空已经出现,重仓该股票的基金已对其计提跌停(越多越好),如果复牌后没有出现计提跌停的数量,那么该基金存在套利的机会。

  对于此前停牌将近一年的乐视网,期间已有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多次下调其估值,目前最低降至3.91元左右,与乐视网停牌前的股价相比,相当于连续13个跌停板。如果乐视在13个跌停板前提前开板,重仓基金将以市场价调整乐视估值,那么投资者将会有机会通过申购赎回重仓基金套利,其中,乐视网占比高的基金套利可能性更高。

  这一思路来源于,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和基金合同,对长期停牌的部分基金重仓股,股票复牌后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以此为例,我们讨论的不是复牌后乐视网股价是否会跌到3.91元,而是如果没有跌到3.91元的话,如何利用基金进行套利。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共有逾50只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合计持股数量达到9947.97万股,其中前十大重仓持有的有20只,占基金净值比例最高的是华安创业板50A以8.86%,其次为西部利得久安回报,占净值比8.14%,以及中邮双动力混合,占净值比6.29%。

  

  风险提示:相应的,套利乐视网的风险也不可小觑,具体操作上,还有以下几个方面必须考虑:首先是成本,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是有费用的,这些费用将会降低其中的收益,乐视网越晚开板,相应的收益越小,剔除费用后,相应的套利空间就越小。其次,就是基金的规模,市场中聪明的钱很多,都在关注各种各样的机会,如果基金的规模很小,机会出现时大量的资金涌入该基金,将会使收益稀释。最后,对于套利的基金,除了要在开板前一天介入比较难预测之外,还要考虑其他重仓股的表现,其他重仓股涨跌对基金净值影响也很大,比如华安创业板50指数,还要持续观察创业板在乐视开板期间的表现。另外,乐视网1月30日晚间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为116亿元,若股价跌破基金估值,将面临亏损,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基金净值 套利收益 基金代码 基金合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