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论市:沪指险守3300点 创业板雄风再起?

摘要
全天看,两市高开低走,延续近期调整趋势。受大盘大幅下挫影响,过去一周化工板块指数跌幅明显,子行业指数轮动现象依然明显,前期涨幅较大的子行业指数位于领跌位置。总体而言,今日两市部分权重板块虽然表现低迷,大盘指数明显回调,但个股涨跌比已经较昨日明显回升,显示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巨丰投顾:权重股杀跌 沪指百点巨震该如何应对?

  全天看,两市高开低走,延续近期调整趋势。盘面上,银行为首的金融股迎来大跌,而房地产全线走低,煤炭迎来调整。相比之下,今日的创业板走势比较强,尤其是创业板蓝筹股,是资金拉升的主要对象;消息上,央行定调九大任务,其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居首防风险升至第二。防风险将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技术上,指数缩量下跌击穿半年线,最低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此区域为前期密集成交区,或有一定的支撑,但大盘分时指标继续走弱,仍有分时级别的整理需求。总体上,昨日跟随美股大跌之后,今日在美股回升的前提下,A股仍是高开低走,充分显示出A股和美股的不相关性,也从另一面表明“A股是跟跌不跟涨的”。回过头来,今日市场的走低,很大程度是金融、地产等权重的杀跌导致的,百点振幅的背后,即是前期强势的权重、白马轮番补跌的结果,也或是主力疯狂调仓的过程。但从中期看,市场基本面良好,流动性适中,个股连续杀跌后风险悉数释放,看好大盘中期向好趋势下,逢低积极关注超跌、滞涨的业绩良好标的。

  源达投顾:沪深分化运行彰显盘面分歧 短期震荡持续

  在今日的弱势行情下,以蓝色光标和光线传媒为代表的文化传媒板块强势表现。机构从2018年1月24号开始密集调研相关上市公司,近期市场对于文化传媒板块关注度不断提高,不仅是因为目前临近年关,相关影片纷纷出炉,人们消费热情提高,更是从文化传媒板块自身来看,经过近几年的调整,估值相对较低,并且股价相对较低,技术面股价处于低位有上涨空间,从目前龙头股低位打板看,显示机构资金有介入走势,符合目前市场资金的投资逻辑。

  从技术上看,沪指60分钟呈现A-B-C波段式震荡走势,C段往往是最为猛烈的,因此沪指今天向下回补缺口然后震荡构筑底部也是在情理之中,三段式调整后会迎来一个短期技术型的反弹。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市场情绪恢复需要一个过程,继续看日线级别的年线支撑位3280点。创业板休整后,下一个目标是冲击5均线,今天的低点,没有外界利空的话,会成为一段时间的低点,不会再击穿。

  源达收评:今日沪深两市股指集体大幅高开,但随后双双进入大跳水的模式,随后分化运行,沪指没能收复上方的失地,但创中小指则在午后震荡走高,金针探底,短期低点或出现,而沪指已经跌回起涨位置附近,再次大幅下挫的概率不大,关注下方3280点附近支撑,操作上,可关注文化传媒板块中有业绩支撑且具有龙头效应的个股,但切记追高。

  容维证券:大盘延续大跌 3300点命悬一线

  从盘面上看,个股上涨家数明显多于前几日,但近期坚挺的蓝筹指标股则纷纷向下调整,形成补跌走势,银行、地产、白酒、家电板块,悉数出线回落。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创业板中的权重个股则表现抢眼,如暴风集团、顺网科技、光线传媒等都出现了放量大涨,资金是否在寻找调整充分的避风港?还需继续观察。

  技术上看,股指已经连续调整了8天时间,且调整幅度较大,技术上随时有反弹要求,且3300点上方的支撑较强,不会轻易被击穿,由于一些蓝筹权重板块累积涨幅过大,积累的获利盘较大,有获利回吐要求,注意该板块的风险。而创业板中的一些权重个股由于跌幅过大,吸引力大增,可加以关注。操作上应控制好仓位,注意风险,高抛低吸为主。

  广州万隆:大盘指数弱势运行 谨慎关注

  万隆证券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当前行情为指数创反弹新高之后对应的中级调整行情。导致中级行情调整的主要核心因素并非是基本面改变,即经济韧性仍在、各项改革推进仍值得投资者期待。导致中级行情调整的更多是资金博弈格局,即经过元旦后一轮过快上涨之后,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已经普遍较高,在新基金进场需要时间的情况下,导致场内基金获利了结的意愿增强。

  整体上来看,当前行情为资金制约下行情冲高回落对应的中级调整行情。由于做多资金主要集中在权重蓝筹股。因此,对于短期行情是否调整到位,或需要关注权重蓝筹阶段性是否已经企稳。这是当前我们需要强调的。

  湘财证券:银行补跌透露什么重磅信息?

  国内A股自1月29日之后处在一种暴风骤雨般的洗礼之中,在这期间外围市场动荡加速了A股的波动,不过投资者一定要清楚内外因素的区别,外盘的大跌只是催化剂,而内因一定是A股自身,不过在自身虚弱的状态下,外部的一点点动静,都让A股显得弱不禁风,就如同一个体质非常虚弱的人,一旦遇到天气的变化自然最容易生病。

  回到盘面中,昨日美股在暴跌之后出现大幅反弹,在外部环境上给予一定的舒缓,今日创业板在连续急速下跌后出现探底回升式的反弹,而主板银行股集体大跌拖累沪指和上证50出现大跌。针对这个问题,投资者暂时不要太过偏激,权重股由于体量较大,即便单日大跌,连续大跌的概率不高,不会像小盘股那样出现连续跌停,而创业板的短暂反弹也不代表就能马上企稳,客观认知较为理性。

  再来说说次新股,今日次新股随创业板出现较大反弹,从次新股指数来看,该指数5年均线位置在4300点附近,而今日该指数最低到达4266点之后出现反弹,后期不排除在此位置进行震荡整理,湘财证券樊波认为如果企稳向上,低估值次新股又将是最具攻击力的品种,因为从历史来看,每次大幅下跌之后的上涨行情中,低估值次新股都是最强的一股波段做多力量。

  总结一句话:银行补跌、创业板探底回升,这种反差的走势暂时还不能说明任何一方力量的彻底转换,市场情绪面依然需要有一个逐步平静的过程,在此期间投资者仍然需要继续观望等待。

  宁波海顺:市场风云突变,风格会否就此切换

  纵观全天盘面,可谓风云突变,分时上也是波动剧烈。沪指在早盘高开至50个点之后,一路跳水,最终跌幅将近2%,主要也是由于前期一路大涨的大蓝筹大白马股集体杀跌所引起的。沪指目前已经跌至3300点一带,基本吞噬了前面的11连阳+7连阳,调整速度极快,恐慌情绪也得到完全释放,进一步下杀的空间已然不大,不可再盲目割肉。相反,创业板今日则表现强势,同样高开低走,却又深V反转,最终涨幅超过1%,这当中创蓝筹功不可没,创指今日收了根长下影线,但由于其再创新低,还不能说这是个转折点,后期大概率还会继续向下考验这根下影线以确定是否为新的底部。因此,对于创业板目前还不是较好的介入机会,还需等待。

  博星投顾:跳水表演还没结束 下跌目标在这里?

  前期走势较强的地产板块集体杀跌,但另一个强势化工板块走势仍然坚挺,对于此类品种,是否仍然会受到基本面支撑,而成为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聚集地呢?

  受大盘大幅下挫影响,过去一周化工板块指数跌幅明显,子行业指数轮动现象依然明显,前期涨幅较大的子行业指数位于领跌位置。目前,A 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披露工作已经完成,化工行业整体表现较好,亏损企业占比不到5%。后期下游市场看,一季度农化产品处于春耕储备期,农化行业基本面改善预期较大;另外,近期印染行业回暖,染料需求获强力支撑,而环保因素导致染料市场供给持续收缩,供需紧平衡,致染料价格近期再次上调,同时,国外巴斯夫、克莱恩等龙头企业纷纷上调染料价格,国际染料价格进入上行通道。

  总体来看,化工板块中期整体表现强势,且可挖掘题材较多,部分产业前景广阔、技术门槛高的电子化学品等新材料子行业中的部分成长股估值目前处于合理区间,值得投资者给予密切关注。

  操作上,中期继续关注大消费行业二线白马股的趋势性上涨行情;短线上建议关注化工、创蓝筹等板块协同效应较强品种。北京博星证券投顾认为,近期外围市场波动频繁,A股盘中震荡幅度也随之加剧,对于形态已经走坏或基本面出现恶化的个股,应考虑适当逢高减仓,而对于基本面优良价值低估的品种,亦不宜过分悲观,节前市场有望在抛压减轻后在前期低点平台3280-3290点区间逐步震荡企稳。

  中证投资:权重走弱沪指险守3300点 结构分化创业板指涨逾1%

  对于近日市场大幅下跌原因,银河证券认为,一是,市场前期积累了较大涨幅,目前仍处于回调期;二是,春节前绝对收益投资者盈利兑现需求上升,市场资金面呈现净流出;三是,近70家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预告,在业绩导向的投资风格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四是,美股承压大跌,通过港股和产业链传导,影响国内市场情绪,A股面临的调整压力加大。

  总体而言,今日两市部分权重板块虽然表现低迷,大盘指数明显回调,但个股涨跌比已经较昨日明显回升,显示市场人气有所恢复。震荡过后,部分抄底资金开始流入“创蓝筹”等部分板块。对于后市,华泰证券表示,A股短期波动受到美股影响,港股通北上资金流出较多,机构避险情绪重。不过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超预期,A股的基本面有较强支撑,待市场企稳后,仍然看好A股后续投资机会。方正证券则表示,今年投资时钟摆向“中庸”,投资更注重“业绩+成长+安全”,且安全边际(政策+股价)为第一要素;操作上,建议买跌不追高,逢低关注被错杀的二线蓝筹股、业绩增长股及扭亏股,回避股价高高在上股。

  和信投顾:主创分化中沪综指缺口被封闭

  从上证50、180指数来看,其今日均出现放量长阴线,显示其回落中有机构减持迹象,而后市能否维持强势较为关键,此也显示部分后进机构浮亏体现。

  从技术因素来看,上海综合指数短期日线KDJ等随机指标处于低位区域,但周线技术指标已出现死叉向下,因此短期内虽然有反弹修复或报复性反弹可能,但由于春节因素的交投影响及阶段内周、月线指标的向下,因此,市场阶段内弱势的格局已经形成。因此从技术因素来看,我们认为春节前市场量能或很难放大配合反弹或反弹维持性较难,市场低位震荡、个股自救的可能增加。

  研究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规模与类型有了较好的补充,私募基金、社中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银行、信托、保险、QFII等机构也在不断增加,但从主流地位来看,公募基金仍占据重要份额,目前市场的震荡分化,预计部分机构资金也产生了较大浮亏,特别是后来高位介入股票的机构。对于目前受影响的资管与信托类股票,盘中出现分化,有的继续下跌,有的则以涨停。比如和胜股份今日涨停等。

  总体来看,今日沪综指一举将今年1月初的向上跳空缺口完全封闭,显示市场回落风险与程度,同时,在市场总体向下回落的过程中,这种风险与反弹机会与春节时间因素重叠。因此,预计短期市场将弱势震荡的概率较大,对于市场的强弱,需要一是关注指标股是否继续回落或重新走强,另一方面是创业板能否维持反弹,而量能指标因素最为关键。从投资策略来看,不同仓位的投资者策略不同,而稳健投资者建议继续战略观望,短线投资者可逢低对于超跌且业绩增长类股票适当关注即可。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市股指 沪指 机构资金 A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