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质优价低” 主题基金逆市飘红

  今日A股剧烈震荡,煤炭板块表现亮眼。东方财富煤炭采选指数高开走强,盘中一度上涨超4%。截至收盘,板块36只个股中23只上涨。事实上,就在前几日市场大幅下跌,大部分个股深度调整过程中,煤炭板块受到的影响似乎并不大,统计显示,在882只股票型基金中煤炭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增长率居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1月29—2月2日)。

  短期来看,煤炭板块业绩超预期。截至2018年2月7日,申万二级煤炭开采行业中已发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有37家,绝大多数公司业绩预增。其中预计净利润增幅超100%的有17家,增幅最大的恒源煤电预增3036.38%,盘江股份、冀中能源、阳泉煤业等也预增超300%。此外,中国神华盈利最多,预计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上限值452亿元,同比增99%,连续多年实现高增长、高盈利。

  中长期来看,煤价保持稳定叠加国企改革预期,煤炭开采板块基本面有望进一步巩固。一方面,供给侧改革推进、去产能持续一定程度上制约煤炭供给;另一方面,下游钢铁、发电、供暖等行业对煤炭需求较为旺盛。对此,天风证券预计未来煤炭供需边际仍然偏紧,2018年煤炭价格易涨难跌,煤价中枢恐将进一步上移。

  此外,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企改革持续升温。煤炭板块作为国有资本密集区,煤企改革或将提速,相关上市公司将从资产注入、兼并重组等改革举措中直接受益。

  在煤炭开采业业绩稳定增长、盈利能力逐步提升的同时,当前反映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的中证煤炭指数市盈率只有15.13倍,正处于该指数发布以来历史低位。

  在外围股市下挫影响投资人风险偏好,A股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背景下,煤炭板块配置价值凸显,有望获资金持续关注。

  市场剧烈调整过程中,煤炭开采板块表现较为强势,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增长率居前。东财投资范畴分类下,有统计数据的882只股票型基金中,上周基金净值上涨的有28只,占比仅3%,前三分别是: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和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三只基金净值增长率都超过4%。(日期区间:1月29日—2月2日)

  其中,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上涨7.69%。该基金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紧密跟踪中证煤炭指数。从2017年基金年报数据来看,该基金持仓较为集中,前十大成分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56.84%。十大成分股中,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的有5只,其中前两大重仓股中国神华和陕西煤电今年以来分别上涨20.41%、20.83%。(截至2018年2月6日)

  此外,同样跟踪中证煤炭指数的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6.77%,近2年净增长率43.91%。

更多>>煤炭分级母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168204 中融煤炭 13.55% 0费率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增长率 煤炭板块 基金持仓 主题基金 煤炭开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