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之后投资者何去何从?听基金经理怎么说

  近期市场持续下挫,部分投资者表示想要持股不动,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应该重点关注消费、银行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后市会如何演变?今天我们请农银汇理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赵伟为我们分析。

  主持人:春节临近,有投资者表示会持股不动,也有人认为应该重点关注消费、银行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对于这两种思路你怎么看?

  赵伟:我认为无论是持股过年,还是把目光投向消费、银行板块的思路都是可以的。就银行而言,无论是它的资产负债率还是估值都处于修复的过程,而且它的资产价值也处于逐渐坐实的过程,所以银行是值得看好。另外,就国内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消费行业公司而言,与其自身历史估值相比可能的有些贵了,但放在国际市场同类企业中比较,它们的估值并不算贵。而且,我认为2018年A股企业会有一个逐渐向国际化估值靠拢的过程。

  主持人:这几天的下跌让许多投资者感慨“一夜回到解放前”,你认为对于2018年的市场,是继续保持之前的看涨观点还是需要有所修正呢?

  赵伟:整体的大方向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有一个不同在于,我认为投资者应该降低今年的预期收益率,更多地关注个股的机会。因为今年在边际变化上没有去年大,在价格和量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有可能在窄幅区间里波动,这样价格也会逐渐趋于稳定。

  主持人:A股将于6月份正式纳入MSCI,这是否说明6月份之前会一直保持蓝筹股行情?

  赵伟:从各个指数的表现来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即使创业板有上升的趋势,也会集中的在一些优质的股票里,本质上还是集中度的提升。

  主持人:今天(2月7日)银行、房地产补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不是上车的好机会呢?

  赵伟:对于房地产而言,短期内存在赚钱效应,但长期来看趋势尚不明确。对于银行而言,因为国企的资产改善,对于银行的不良率和资产都是正面的影响,所以说银行的基本面是稳定的。

  主持人:今天银行股板块大幅下跌,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抛盘?

  赵伟:我认为可能是因为之前银行股已经累计了一定的涨幅,目前属于阶段性兑现收益。春节过后一般是调仓换股的时期,资金需要布局一季报行情,所以出现了像今天这样的情况。另外,从历年的情况来看,一季报都是成长股的一个起点。因为很多成长股一季报就可以先行外推,这就意味着在股票选择标的上会有一些变化。

  主持人:上证50下挫,短期来看选股风格上是不是会有一些变化?

  赵伟:我认为在选股风格上会发生一些变化。从技术上来讲可能没有明显的量的收缩,但事实上在成长股的布局上下跌是非常好的机会。现在反弹有一定高度,但是它的相对估值还比较低。而且有一些成长股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了,这个时候就到了适合长期买入的时机。

  主持人:你认为在成长股中率先可以挖掘的是哪些方向?

  赵伟:我认为首先应该是传媒。从最近的预期来看,应该是一季报的行情。最近传媒板块的一些个股同比增长是比较好的。另外,5G、芯片到现在来看主题性更强一点,长期来看,随着标准落地,联通移动招标,这些行业会逐渐从主题性过渡到有业绩支撑,不过,真正产生业绩可能要到2019年后半段。

  主持人:你如何看待周期股之后的行情?

  赵伟:周期品尤其是煤炭钢铁可以阶段性的关注。因为它们价格的波动区间相比去年会有所收窄。

  主持人:对A股来说,除了考虑美股,还要考虑哪些因素的影响?

  赵伟:我觉得后面主要看盈利能力的变化。从选行业的角度来说,就看行业的边际变化是否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很多东西普通投资者无法把握,在这样的条件下,一定要找盈利确定的点,这样才是获得长期收益的关键。

  本文根据赵伟接受央视CCTV2套《交易时间》采访整理改写。

关键词阅读:基金业绩 基金合同 基金管理人 蓝筹股行情 季报行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