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开年首月业绩出炉,资管子公司贡献天差地别

  近日,34家券商陆续公布1月财务数据简报。

  在1月营收和净利排名中,国泰君安证券夺冠,排名其后的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

  几家欢喜几家愁。山西证券净利润排名下降10位以上,且成为目前公布业绩的券商中唯一营收和净利双双下降的一家,降幅分别为47%和92%;太平洋证券则成为唯一亏损的券商,开年首月就亏了7342万元。

  在资管子公司中,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独占鳌头,获得1亿多的净利润,同比大增660%,环比增加73%。而与之对比强烈的是,有些资管子公司净利润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下滑50%以上。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1、资管子公司贡献差异大

  在目前公布1月财务数据的券商资管子公司中,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净利润排名第一,达1.08亿元,占母公司总净利润的29.31%。

  资管子公司净利占母公司总净利比例超过10%的券商有4家,分别为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和东北证券。

  近期,资管方面监管趋严,总体上,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和环比普遍有所下降。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和长江证券三家券商的资管子公司在净利润环比降幅最大,均超过80%,而同比降幅最大的是长江证券的资管子公司,同比降幅达56%。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12家环比业绩下降

  在目前已公布1月业绩的券商中,净利润环比下降的有12家,其中申万宏源和华泰证券下降幅度逾70%。

  同时,净利润环比增幅最大的3家券商为兴业证券、西部证券和中原证券。其中,兴业证券1月净利润环比增长3364%;中原证券1月净利润环比增长2577%;西部证券1月净利润环比增长60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3、券商更重视资本实力

  1月交易显著回暖,股市表现向好,债市基本持平,但IPO、再融资、债券承销规模环比下滑。整体来看,券商各项业务有增有减,业绩表现比较平稳。多方分析均表示,行业市场格局中,强者恒强现象逐渐明朗。

  安信证券表示,近期,监管层多次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改革大方向比较明确,中长期影响不容忽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打开券商业务空间,重资产业务是其中亮点。有分析师认为,在杠杆率总体偏低的环境下,券商更重视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进行资本补充。安信证券预计,2018年券商股将继续扩容;另一方面,预计2018年券商将继续进行资本补充。

  2017年共有4家券商登陆A股市场,分别是中国银河证券、中原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等,合计募集资金约137.88亿元;西部证券配股募集资金约48.52亿元。更多券商通过定增的方式去增资扩股,2017年有4家券商完成定向增发,包括东方证券、国元证券、华鑫证券、安信证券等,今年1月,申万宏源完成定增,此外华泰证券255.1亿元的定增是目前券商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单,兴业证券则有80亿元的定增计划。

  在2018年,2月初就有华西证券完成上市,此外年内预计还有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华林证券、长城证券、东莞证券等近10家券商将登陆A股。

  广发证券认为,创新预期助力强者估值提升,将继续关注行业龙头配置价值。行业层面,政策的天平正在向围绕做大做强的局部性创新倾斜,衍生品市场扩容及国际化发展机遇下,行业龙头抢得先机,创新预期助力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顺畅。目前场内期权发展势头良好、场外期权增速提高,且形成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规模领先、其他大型综合券商快速发展的格局。

  东方证券表示,大券商业绩表现与业务环境均有相对优势,强者恒强格局逐渐形成。受严监管环境影响,券商业务回归本源、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大券商资本实力雄厚,在抵御风险、把握业务机遇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当前券商整体估值处于低点,且具有较大的补涨空间;同时,大小券商估值差呈现收窄趋势。

  国信证券认为,国内衍生品业务市场发展较落后,未来发展空间大,近期监管层允许券商参与境外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也体现了监管层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视。

  广发证券表示,大金融整体仍处于去杠杆阶段,但证券行业局部创新已看到曙光。比如6家新设公募基金试点券商结算、监管层启动证券公司创新业务评估调查、批复境外自营及衍生品牌照等。反观券商板块历史行情,监管转型初期往往迎来板块估值提升,板块经历近日调整后,静态PB回归至1.68倍的低位水平。衍生品市场扩容及国际化发展机遇下,行业龙头抢得先机,创新预期助力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顺畅。

关键词阅读:券商板块 券商业绩 券商融资 券商业务 中原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