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暴跌看资产配置的必要性

  相信读者会认为小编从近期暴跌开始说起,其实不然,要拿到暴跌下的降落伞,需要明白一些其它东西。先来看下2017年度灵犀智投平均收益与主要指数的对比。

  10.59%的收益,对于跌10%的创业板来说够不错了,但相比恒生指数、纳斯达克100、沪深300,就不是那么好看,10.59%平平无奇。

  为何不做单一强势指数?

  有人肯定会问:既然恒生指数上涨这么多,去年直接一根筋全部投到恒生指数就好了,为什么要白费力气做灵犀智投基金组合呢,要去投资拖后腿的创业板呢?

  从结果看确实是这样的,不过道理不能这么讲。如果有人能在16年底或17年初预知2017最强的指数是恒生指数,而且是100%确定,自然没必要做资产配置分散风险了。在任何一轮上涨开始前,我们谁都说不准到底是沪深300会上涨,还是创业板,或者是美股、港股。

  把时间周期放长,我们来看14、15、16、17年4个完整年度的股票指数的涨跌幅。

  2017年最强指数是恒生指数,涨幅35.99%;

  2016年最强指数是纳斯达克100,涨幅5.92%;

  2015年最强指数是创业板指,涨幅84.41%;

  2014年最强指数是沪深300,涨幅51.66%;

  在投资里,摆在咱们面前的也有这么几个指数。某个时间点港股强,某段时间国内大盘股指数沪深300强,也有可能是小盘股指数创业板强。不过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灵犀智投建议你都投资一些。因为组合里边配置了很多种资产,所以整体涨幅肯定比不上上涨最强的那个,也要比最差的那个更强。

  为何要配置债券、黄金?

  那估计还有人问了,既然这样,为何不只做股票指数,干嘛要投货币基金、债券、黄金呢?那下面一张图告诉你为何要配置避险品种。

  事后来看,2008年平均各大指数腰斩(2010年诞生的创业板不存在2008年数据),不配置任何股票资产就当是盈利了,可关键是谁能预知且100%确认2008年全球发生次贷危机,那么自然需要债券、货币基金、黄金等避险资产来对冲股票市场风险,而不是任由本金被市场拦腰斩断。

  资产配置不是简单的平均

  1.2~1.26一直有朋友问灵犀智投怎么跑不赢恒生指数、创业板云云,相信上周股市巨震灵犀智投也没有“跑赢”恒生指数、创业板指数,只不过方向变了,灵犀智投通过资产配置对冲风险,跌幅1.08%,回调水平明显小于任何一个风险资产。

  开年全球股市冰火两重天,相信朋友们对资产配置有更深刻的理解。资产配置最后的收益不会跑赢所有资产中最强势的那个,智能投顾是通过各种算法去获取相对平均的收益,短期大涨大跌均不是理想状态。对大多数人来说,投资不一定要一夜暴富,只要平平稳稳,把该赚的都拿到手就足够了。

  谈到平均,并不代表完全被动,在上周便指出创业板只是最高风险组合中的低比例配置,正是因为低配,所以灵犀智投相对于平均,已经实现了较小跌幅,同样在一定范围内也会追求相对较高收益。

  因为了解,所以敢大胆投入,作为中长期稳健投资,阶段性回调迎来了追加节点。

  <点击链接,体验资产配置 >

关键词阅读:暴跌 资产配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