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赎回潮或因美股暴跌加剧

  去年风光无限的QDII基金在年初开门红后惨遭血洗,净值大幅回撤,净值跌幅最大的QDII甚至超5%。

  美国QDII去年业绩亮眼

  本周一,美股再度开启“暴跌”模式,道指标普均创逾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债市抛售潮引发的恐慌情绪蔓延到了股市,加之非农数据显示薪资正加快增长,或刺激通胀走高,继而有可能令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进而打压股市。

  而美股的“生病”,也让其他股市被“传染”,日本股市反应尤为激烈,截至早市收盘暴跌超过5%,韩国、新加坡股市暴跌3%。港股早市也暴跌超4%,跌幅均为这些市场近年来罕见。

  前天美股经历千点震荡后终于稳住,而近日开盘的港股A股均处于震荡状态。而昨日再次出现道琼斯指数的千点下跌。

  QDII损失惨重或现配置良机

  两天的巨幅回调让美股港股QDII基金净值回调较大,规模超10亿的基金3天之内净值走势如下:

  2017年美股涨势强劲、亮点频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高达25.2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为19.7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28.85%。除美股外,港股去年全年涨幅达36%,跑赢全球股市,是历来升幅最高的一年。受益于此,投资于美股、港股和新兴市场主题QDII基金业绩普遍飘红,2017年QDII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6.20%,比位居第二的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高出近5个点。

  随着美股在2月2日、2月5日出现暴跌,亚太市场股市重挫,QDII净值大幅回撤。

  其中规模超过10亿的混合基金近期的总体回撤如下:

  但有趣的是,此次美股暴跌前,QDII就一直经历着净赎回。这很可能反应了投资者对于美股高位站岗的风险担忧。

  仅看2017年的各季度,QDII基金分别被净赎回了41.39亿份、121.26亿份、49.32亿份和64.41亿份,合计净赎回276.38亿份。

  而从单只产品来看,去年全年仅有31只QDII基金份额有所上升,占比约为26.5%。这样的风险担忧加之以美股突然加大的波幅,或许会让QDII将迎来一轮赎回潮。

  

关键词阅读:QDII 基金跌幅 基金净值 基金业绩 基金份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