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还能那么玩? LOF基金套利的干货全在这了!

  LOF基金,全称为Listed Open-Ended Fund,中文名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我们都懂,能够在市场上随时进行申购赎回,但这类基金的创新之处就在于“上市型”,其中的玄妙之处就在于LOF基金同时拥有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一级市场基金净值两种价格

  LOF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如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一样是投资者之间互相买卖所产生的价格,交易用“买”“卖”完成,价格会波动

  LOF基金一级市场基金净值是基金管理公司利用募集资金购买股票、债券和其他金融工具后所形成的实际价值,交易用“申购”“赎回”完成,净值一天只有一个。

  同一样东西,两个价格,聪明的投(tóu)资(jī)者(zhē)立刻就发现了其中存在的套利机会。套利的原理解释起来很简单,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这里以LOF基金的基金净值作为参照

  当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一级市场基金净值,我们称之为溢价

  当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一级市场基金净值,我们称之为折价

  对应的就有两种不同的套利方式

  1、溢价套利

  当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一级市场基金净值,且幅度大于交易费(一般申购费1.5%+二级市场0.3%=交易费用1.8%),此时便可以执行溢价套利策略。

  具体操作步骤:

  1)T日,一级市场场内申购LOF基金。(登录股票账户,选择股票交易下的“场内基金申赎”,输入基金代码,点击“申购”和购买金额完成申购。)

  2)T+1日,基金份额确认

  3)T+2日,当日可在场内二级市场卖出完成套利。

  举个例子:以1元净值申购富国天惠LOF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在1.018元以上时,可进行溢价套利。例如现在价格上涨至1.058元,那么扣除交易费用0.018元,套利获益为1.058-1.018=0.04元,收益率为4%。

  2、折价套利

  当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一级市场基金净值,且幅度大于交易费(二级市场交易费用0.3%+赎回费用0.5%=0.8%)时,此时便可以执行折价套利策略。

  具体操作步骤:

  1)T日,登录股票账户,选择股票交易,和买卖股票操作一样,输入基金代码买入你看中的那个LOF基金。

  2)T+1日,可在股票交易下的“场内基金申赎”进行赎回

  3)T+3日,资金到账。

  举个例子:以1.0元在二级市场买入富国天惠LOF基金,如果第二天基金净值为1.03元,并进行赎回,那么扣除0.008元交易费后,获益1.03-1.008=0.022元,收益率达2.2%。

  从这两种套利方式里,聪明的客官应该看出了一个LOF基金套利并不是一个无风险套利,其中的关键便在于T+N的时间差里,毕竟当前的证券市场变幻莫测,在对市场没有充分理解前,盲目地注重LOF基金当天的溢价/折价率,隔个几天望着K线一脸懵逼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只长期表现优异的基金,很少存在折价套利的机会,大部分时间是轻微溢价,偶尔会出现溢价套利机会。所以好基金长期溢价,烂基金长期折价,像天惠这样有着长期稳定业绩的基金,基本不太可能让你捡到折价套利的西瓜的。

  富二在这里推荐一个网站查找套利机会,尤其关注其中的两个指标,“成交”与“溢价率”,其中成交这个指标代表了LOF基金二级市场的活跃度,成交量约高,二级市场越活跃,出手就越容易。

  需要注意的就是,LOF基金成交量这个指标体量普遍不大,也就是说更适合小规模操作,这也就给了散户更多的机会大展拳脚,比起每天等待着净值更新,查看基金收益,能主动做一些小规模的套利,不仅是增加了作为客官的投资乐趣,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理解这个市场。而溢价率就是套利空间的直接反映指标了,溢/折价率越高,套利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除了富国天惠,目前,富二家旗下LOF基金有:

  富国中证智能汽车指数LOF(161033)

  富国天盈LOF (161015)

  富国新兴成长量化LOF(161038)

  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增强(161035)

  富国中证娱乐主题指数增强型(161036)

  富国中证高端制造指数增强型(161037)

关键词阅读:LOF 基金套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