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迎来抄底资金强势拉升 最大的优势是估值合理

摘要
今日近尾盘银行股迎来抄底资金,强势拉升。机构认为,目前A股最大的优势是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过去1-2年中国经济复苏,银行的坏账水平也下降明显,业绩释放动力较强。作为A股的大权重板块,银行板块的稳健使得指数后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金融界基金2月9日讯 今日近尾盘银行股迎来抄底资金,强势拉升,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异动走强,并带动上证50指数反弹。

  银行板块向上动能未减,原因在于:首先,息差回升以及资产质量转好背景下基本面平稳上行;其次,陆续落地的监管新规对银行资负带来的调整压力边际减弱;最后则是目前行业对应2018年动态PB在1.1X左右,低于近几年高点和可比海外同业水平(标普500银行指数估值中枢在1.3X-1.4X),海外资金流入推动估值重估。而随着估值中枢上移,板块短期波动难免,但上行趋势不会改变。

  申万宏源认为,在宏观环境稳定、监管预期充分的背景下,银行股核心投资逻辑是坚守行业业绩趋势向上、基本面改善这一主线。2018年在确保持有龙头银行基础仓位的基础上,需更加注重把握低估值、有拐点银行的修复机会。不良拐点、息差拐点、业绩拐点等基本面确定性向上拐点一旦确定,估值向上弹性不容错过。当前银行板块对应2018年1.06× PB,中期来看估值向上空间全面打开。

  海通策略荀玉根发布的最新研报称,近期金融股涨幅较大,尤其是银行股涨的比较快,短期如果出现一些回撤很正常,中期仍然看好,金融尤其是银行,盈利趋势向上、估值低、基金配置低,性价比仍很好,外资是2018年最大的增量资金,6月A股将纳入MSCI,金融的配置需求大。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此轮银行股表现与历史情况较为不同的是,并无政策层面的大幅宽松,亦无逆周期调控之下的规模红利。但可从基本面、政策面看到较强的支撑。银行股或处在估值重构大趋势中,如何重视都不为过。当前虽已是板块性机会,但中长期仍需关注基本面,精选业绩好的个股,业绩驱动风格延续。首推农行,低估值且基本面改善大,仍有较大上行空间。投资建议是,以四大行为盾,以平安宁波为矛,关注常熟、贵阳。

  长信基金投研团队判断,2018年指数处于震荡格局,但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易边际改善,对指数有较强支撑。

  在海富通基金(香港)股票投资总监孟宁看来,美股面临利率与市场环境双重压力。对于A股而言,孟宁认为,A股短期承压,但银行板块估值优势显现,在他看来,随着近年来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目前在美股的带动下,全球风险溢价提升,全球股市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A股因此在情绪面也受到影响。

  此外,A股在互联互通之后,海外已经有部分资金通过沪深港通、QFII等进入到A股中,当整个国际市场面临压力时,A股在资金层面也面临一定的压力。而过去一年蓝筹白马股大幅上涨带动相应板块估值上升较快,A股本身也存在着获利回吐和估值方面的压力。

  孟宁表示,目前A股最大的优势是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过去1-2年中国经济复苏,银行的坏账水平也下降明显,业绩释放动力较强。作为A股的大权重板块,银行板块的稳健使得指数后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更多>>银行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160517 博时银行分级 25.78% 1.00% 0.10% 购买定投
001594 天弘中证银行指数 24.09% 1.00% 0.10% 购买定投
161121 易方达银行分级 22.87% 1.00% 0.10% 购买定投

  相关链接

  六大公私募激辩全球大跌 到底是技术回调还是股灾来临?

  五大公募解读:美股疯牛时代终结 大跌利好A股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招商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