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下公募FOF抗跌属性显现 别等到亏损才想起资产配置

摘要
【暴跌下公募FOF抗跌属性显现 别亏损后才想起资产配置!】近期全球市场悉数回调,自1月29日至今,沪指跌幅超12%,振幅15%。公募基金同样在劫难逃,大多受到重挫。值得注意的是,前期还被质疑错过行情的公募FOF,做为优中选优、二次平衡的投资品种,抗跌属性得以展现。

  金融界基金2月9日讯 近期全球市场悉数回调,自1月29日至今,沪指跌幅超12%,振幅15%。公募基金同样在劫难逃,大多受到重挫。值得注意的是,前期还被质疑错过行情的公募FOF,做为优中选优、二次平衡的投资品种,抗跌属性得以展现。

  公募FOF抗跌属性展现

  公募FOF自去年四季度成立以来,先经历了市场的调整,后“错过了”1月上旬和中旬大蓝筹的结构牛行情。当基金四季报披露后,部分投资者质疑公募FOF重仓货币基金错失行情。

  面对投资者质疑,南方全天候FOF基金经理夏莹莹表示,对于FOF而言,货币基金属于其投资范围,并且是一类重要的资产。大类资产配置是战略和战术的结合,并且,南方全天候FOF定义为低风险产品,综合比较各类资产的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和风险性后,选择了重仓货币基金。

  在投资者质疑FOF错过行情后一周,全球股市迎来了深度调整。暴跌模式下,谁都不能幸免。但幸运的是,FOF做为优中选优、二次平衡的一类投资品种,抗跌属性得以展现。

  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周,除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005220)属于高风险产品回撤稍大,其余回撤均较小。

  在2017基金四季报中,南方全天候FOF基金经理夏莹莹表示,“基于前期对国内股市和债市受年底资金面偏紧等因素影响,波动将加大的判断,基金在成立后选择了偏稳健的投资策略,即在保持组合净值稳定的基础之上适度把握权益资产的配置机会。成立两个多月以来,国内股市和债市在此期间经历较大幅度震荡和调整,基金整体运作平稳。”

  FOF解决投资者择时难、配置难的痛点

  早在去年7月金融界基金举行的公募FOF研讨会上,嘉实领航资产FOF基金经理王欣表示,过去,普通的基金产品,每一个产品都瞄准了一个资产类别,工具属性非常强。基金公司给投资者提供了很多工具,但是却把大类资产配置、把择时这些最高难度的问题,留给了投资者自己去解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痛点,FOF将解决这一痛点。

  王欣做到了。2017基金四季报显示,他管理的嘉实领航资产FOF持有货币基金、纯债基金、黄金ETF、偏股混合基金,覆盖面较广。

  在四季报中,王欣表示,“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的投资逻辑是承担风险可以获得相匹配的超额收益,同时通过构建分散化组合的方式尽量平抑单一资产短期波动造成的脉冲影响。报告期内本基金严格执行投资策略,根据风险水平将资金分散配置于A股、港股、美股、债券、黄金、货币基金等符合基金投资范围且具有明显区分度的大类资产中,基金品种的选择上首要关注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稳定性,在风格稳定的基础上选择历史业绩优秀、投资逻辑清晰完备的产品构建组合。本基金秉承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的投资理念,希望通过科学的方法论和纪律化的组合管理争取为投资者创造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

  由此看来,公募FOF对市场的把握比较到位,基本规避了本次全球市场大跌。

  展望未来,夏莹莹表示,南方全天候FOF在运作上将根据市场情况,均匀提升权益类资产的程度,降低组合中货币资产的占比。会加大ETF、沪港深或港股基金等配置。权益投资风格方面,倾向于做较为均衡的配置,兼顾价值风格和成长。

  另据金融界盈利宝消息,由于积极调仓,金融界旗下的智能投顾产品灵犀白金版在近期的市场暴跌中回撤较小,仅回调2.67%。同时,金融界智能投顾团队表示,市场总在波动,但波动才是机会,对后市信心满满。>>> 灵犀白金版:积极调仓 规避风险(附策略说明)

  致投资者: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只有亏损了才知道配置。别等到大跌之后,才想起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才想起要资产配置,才想起FOF,才想起智能投顾。

更多>>公募FOF购买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三月收益 费率 操作
005221 泰达宏利全能优选 0.65% 1.20% 0.12% 购买定投
005217 建信福泽安泰混合 0.17% 0.80% 0.08% 购买定投
005218 华夏聚惠稳健目标 -0.03% 1.00% 0.10% 购买定投
005215 南方全天候策略混 -0.18% 0.80% 0.08% 购买定投
005157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 -1.59% 0费率 购买定投
005220 海富通聚优精选混 -3.47% 1.50% 0.15% 购买定投

点击体验灵犀智投

扫码下载盈利宝APP,立即体验灵犀智投

关键词阅读:暴跌 公募FO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