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市场风险犹存 A股可寻找跌出来的机会

  本周市场回顾

  A股经历回调,风格初现切换迹象

  本周市场波动加大,在美股大幅调整、春节长假临近投资者心态谨慎等影响下,A股出现了一轮下跌。全周上证综指下跌9.60%。近期二八分化走势开始出现了切换的苗头,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本周分别下跌6.46%、6.80%,表现开始强于上证50。上证50全周跌幅居A股主要指数之首,下挫10.78%。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是星涛表示,这轮下跌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主要是海外市场下跌,其背后是对于美国利率拐头向上的担忧,但由于我国利率已经上涨一年,风险提前释放,无需过度担忧;内因主要是上证50为代表的绩优蓝筹此前估值高企,通过快速下跌风险基本释放。

  是星涛指出,目前对于市场不应过于悲观,和此前的股灾不同,市场并未形成很强的负反馈机制。待股市企稳后,原本估值有压力的绩优蓝筹会跌出价值,可能仍然会是主线;大金融、消费龙头仍然值得看好。但是市场风格可能不会像去年一样二八分化如此严重,本轮下跌对于中小创中的优质公司可能是最后的估值挤压,有可持续内生增长的成长股,也会有很大机会。

  本周板块尽墨,地产、煤炭跌幅居首

  本周中信一级行业中所有行业均跌。纺织服装、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子元器件行业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5.12%、5.76%、5.80%。领跌的板块为地产、煤炭和非银金融,跌幅分别为13.94%、13.59%、13.10%。

  本周重要数据及事件

  1月CPI同比增速维持低位

  统计局周五公布,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春节错月,去年同期基数较高。1月CPI环比上涨0.6%。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5.8%和10.6%,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有所回落。

  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3%。P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收窄,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7%,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回落0.2个百分点。

  受去年低基数影响,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为年内最高,或超过2%。不过从全年来看,通胀压力不大,2018年CPI中枢预计会高于2017年的1.6%,抬升至2.5%左右,但不会突破3%的压力位。

  主板公司盈利增速好于中小板和创业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253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上市公司比例为73%,上市公司盈利继续改善。

  从业绩预告来看,主板公司盈利趋势好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速开始小幅下降,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中值从2017年三季度的25%下降到2017年四季度的15%。目前市场对主板和中小板2018年的业绩预计还比较乐观,而对创业板则需要关注其内生增速、商誉减值、业绩承诺到期后的后续业绩。

  分行业来看,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下游需求增长,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居多。以钢铁、有色、采掘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均实现同比增长。

关键词阅读:汇丰晋信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