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明星基金经理保驾护航 博时主题行业成就“13倍”回报传奇

  队伍稳、投资活、基金经理牛,博时主题行业(160505)成立13年以来历经三代明星基金经理,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历任基金经理坚守一脉相承的价值投资理念,捍卫着这只产品的荣光

  投资是一场犹如马拉松式的长跑,比的不是短期内谁跑得快,而是比谁跑得持久并能长期领先。市场上成立超过十年的公募产品不算多,而超过十年能够稳健地为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的则少之又少。作为业绩“常青树”,博时主题行业13年来以持续优异回报令业界瞩目。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博时主题行业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333%,成立13年回报超过13倍,捧回六次基金业权威的“金牛奖”。该基金已然成为公募基金领域主动权益类投资的旗舰产品。基于此,博时主题行业与其他10只历史累计收益率超过10倍的主动型股基一起入选《投资者报》“最牛基金全家福”,也成为入选的唯一一只行业主题类基金。

  寻趋势而生 谋市场而动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首只行业主题类基金,成立于2005年的博时主题行业在借鉴多国主题投资基金运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前瞻性地把握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或产业结构即将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历史机遇,将城市化、工业化和消费升级这三大历史性发展机遇深化为投资主题,并确定消费品行业、基础设施行业及原材料行业为对应的行业投资标的。

  在过去的13年时间里,A股市场经历过多轮牛熊震荡市的转换,也出现过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横盘、多轮熔断的情形。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很难有行业主题类基金胜出,而博时主题行业却做到了。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博时主题行业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302%,年化收益率高达22.53%,大幅领先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和业绩基准。其近两年来的净值增长率为36.32%,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7.57%,在363只强股混合基金中高居第7;近三年的超额收益率为55.78%,同类排名前23%;最近五年的超额收益率已经达到130.31%,同类排名前11%。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白马蓝筹股大热的行情中,博时主题行业持股与“热门”重合度并不高,却依然取得了31.96%的净值增长率,大幅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和上证综指的涨幅,在34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排名前1/4(数据来源:银河,2017.12.31)。

  对此,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表示,这源于其长期以来对于估值纪律的坚守,时刻保持投资初心,很少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人多的地方预期高、波动也大。博时主题行业2017年全年最大回撤仅为-4.55%,远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在去年风格极具分化的市场中,为持有人赚取了稳健的回报(数据来源:wind,2017.12.31)。

  有分析人士认为,能够在市场中长期领涨的指数主要是小盘价值、大盘价值和小盘成长等三种风格,能始终如一坚持上述风格的基金,长期业绩都非常优异。而博时主题行业则既有偏大盘价值股的风格,又适度参与小盘价值个股,既分享价值的收益,又能灵活应对大小盘分化的行情。

  人才层出不穷 理念从一而终

  短期业绩的出色固然有运气成分,但中长期业绩骄人则主要是投资能力使然。作为博时基金的旗舰产品,博时主题行业自诞生之初就受到博时基金的高度重视,在基金管理人的安排上给予重配,历任基金经理均是投研经验丰富、能力卓越的投研名将,为该基金的长盛不衰提供了保障。

  博时基金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并建立了人才的梯队培养体系。博时基金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按照投资风格划分成不同的投资小组,增强相互学习和共同研究,保证了人才的接力、基金风格的一致和基金业绩的延续。

  博时主题行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三代明星基金经理一脉相承的投资理念,那就是坚守价值投资。其中,第二任基金经理邓晓峰执掌博时主题行业超过7年。队伍稳、投资活、基金经理牛成为博时主题行业的亮点,所有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均取得了正收益。

  公募老将詹凌蔚作为首任博时主题行业的基金经理,为该基金投资逻辑和投资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任职两年回报率高达166.75%,业绩远超同期上证指数34.6%的涨幅(数据来源:wind,2005.1.6-2007.3.14)。成立两年后的2007年,博时主题行业迎来了基金经理邓晓峰,在A股遭遇 2008年股灾重创后的漫长低潮期,邓晓峰坚守价值投资理念,风格鲜明,7年来任职回报率为198.77%,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92.27%,同期市场排名第2(数据来源:wind,2007.3.14-2014.12.26)。

  坚持价值投资成为博时主题行业历任基金经理守正出奇的制胜法宝,这一点同样表现在现任基金经理王俊身上。

  王俊在邓晓峰管理博时主题行业期间,作为该基金的基金助理,充分传承了邓晓峰的投资理念,并将其发扬光大。管理三年来,先后经历了2015年三季度的股市大跌及2016年初的A股熔断,任职回报率仍为65.71%,超越同期上证综指59.21%,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此外,在王俊的管理下,博时主题行业的复权单位净值在2017年10月23日达到13.31元,创下成立以来的历史净值新高(数据来源:wind,2018.01.24)。

  据悉,王俊毕业后即加入博时基金研究部,如今已有长达10年的投研经历,逐渐形成了坚守价值投资、扎根于深度基本面研究的投资风格。在王俊看来,挖掘价值低估的投资标的,把估值的合理性作为投资的最重要依据是其业绩长期稳健的法宝之一。同时选股注重横向比较,在重要的公司上会有长期的跟踪,力求在同一只股票上能够反复赚钱。

  王俊表示,他不会轻易地把股票简单地分成白马、蓝筹、中小创等,而是比较关心两点:一是公司能否持续为股东创造回报;二是其竞争能力是否会有持续的提升。

  不仅在遵循价值投资上一脉相承,王俊也同时注重研究方法的创新。他表示,过去提起价值投资,关注点就是传统行业,但现在新兴行业崛起,应该顺势而为,拓展研究对象,把价值投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这些新经济领域,发掘出“新价值”。从这个逻辑出发,王俊当前比较看好新兴消费行业,挖掘其中估值便宜,且最好是行业龙头的优质公司。行业的“马太效应”让垄断现象更加凸显,小公司很难有机会。

  业绩优异的基金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追逐,目前博时主题行业规模已经超过百亿,辉煌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