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基民应该有哪些操作?

  持基过节OR持币过节

  这个问题一直是让人比较纠结的,然而从历史上来看,A股的春节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招商证券统计了过去15年春节前后A股的表现:

  不仅上涨的概率非常大,而且幅度也是非常可观,可见春节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而近8年的数据,也显示涨多跌少:

  所以春节期间持基还是持币是一个不太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持基大概率是有赚头的。至于持有债券基金、QDII基金那就需要另外考虑了,不过可以明确的是,纯债基金有长假作为保障,收益向好也是大概率事件。QDII基金就要看海外市场在假期的波动情况了,最近局面不太稳定,中间要暂停连线6天,节后第一天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涨跌。

  流动性管理

  节前可能发了好多钱,也可能要为节日准备好多钱,无论怎样,收支都要安排好。春节期间人民银行的跨行转账系统要停机三天的,ATM和第三方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的转账是不停的,除了你无法用手机银行转账外,部分基金销售机构的货币基金快速赎回业务也会受到影响,程度依次是降低限额、部分银行的业务暂停、全部银行的业务暂停。具体要看这些基金销售机构是如何开展的货币基金快速赎回业务,使用跨行转账来完成赎回打款的自然就要暂停,而预留垫付资金不太充裕的话,也可能因为赎回金额太大没钱再垫而暂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春节期间,都在家过年,人工客服基本上处于不在线的状态,指望客服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最好的安排还是“狡兔三窟”,一处不行再试另一处,把希望都寄托在一个地方,很容易失望变绝望。

  另外温馨提示:本周二下午三点前申购货币基金才享受假期收益,但是部分高收益的货币基金周一下午三点后就不再接受申购了,比如说南方天天利B、华夏现金增利,所以下手一定要早,而像中欧滚钱宝货币,暂停了B&C两类份额的申购,并没有暂停面向散户的A类份额的申购,既防止了机构资金进入套利,也给散户正常交易提供了方便。

关键词阅读:赎回业务 基民 支付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