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债市周报:节后资金面不确定性增加 谨慎过年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

  目 录

  1、前海开源大视野

  【宏观数据、信息聚焦、未来聚焦】

  2、前海开源快评

  市场回顾、未来展望】

  3、前海开源大劫案

  【违约、评级调整、风险关注】

  1

  前海开源大视野

市场宏观数据

  

  重要信息聚焦

  【1月通胀数据符合预期】

  1月CPI同比为1.5,PPI同比为4.3,均符合市场预期。1月CPI环比为0.6,其中,食品环比为2.2,与历史均值基本持平,非食品环比为0.2,略低于历史均值,教育文化和娱乐低于季节性是导致非食品略低于季节性的主要原因。1月PPI环比为0.3,较上月下降0.2,与PMI购进价格指数走弱方向上一致,但幅度上偏大。其中,生产资料环比为0.3,较上月下降0.6,生活资料环比为0.1,较上月下降0.1。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环比显著走低是PPI环比走低的主要原因。2月高频数据尚未公布,在历史均值的基础上结合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初步预测2月CPI为2.7,PPI为3.9。因近期油价有所回调,预计油价对2月CPI的影响相对有限。不过因去年3~6月油价逐步走低,如果后续油价反弹,上半年CPI可能会呈现出“前高后不低”的走势,需密切关注油价的变化。

  【ISM非制造业维持强劲,部分分项达到历史峰值】

  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59.9,创2005年8月以来新高,预期 56.7,前值由 55.9修正为 56。从分项来看,就业指数为61.7,达到97年以来的历史峰值;新订单指数62.7,环比同比均大幅扩张;供应商交付指数55.5持平上月,显示短期通胀仍旧有上行动能。ISM指数显示整体美国经济虽然处于高位,但短期仍旧具有一定韧性。

  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

  

  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分项

  

  未来聚焦

  

  数据来源: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华尔街见闻,截止至2018/2/12

  

  2

  前海开源快评

  市场回顾

  资金面

  上周( 1月29日-2月4日)公开市场净回笼7600亿元。虽然本周央行回笼规模较大,但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始终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截至周五,R001收于2.53%,R007收于2.89%,较上周分别下行3bp、45bp。

  利率市场

  长端方面,周初收益率维持震荡格局,周二后因海内外股市大跌引发避险情绪升温,收益率下行,10年国开、10年国债分别向下突破5.0和3.9。中短端方面,因资金面仍较为宽松,1年国开收益率小幅下行,但3年国开收益率变动不大,可能是前期下行幅度较大所致。全周来看,国债收益曲线陡峭化下行,国开收益曲线平坦化下行。

  信用市场

  短融:在资金面、存单的综合影响下,短融二级曲线上周普遍下行6-15bp。信用利差普遍下行5-10bp。等级利差AA+较AAA上行1bp,AA较AA+下行1bp。期限利差上来看,6-3M下行7bp。

  城投债:上周,权益资产价格大幅下行,短期有利于债市;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的局面,超预期宽松的环境推动债券向下修复,城投债收益率除AA级5Y期上行外均下行,3Y期及以下期限下行4.31~13.04BP。本周收益率曲线走势较平缓,信用利差短端收窄,长端则是走阔为主,期限利差以走阔为主,5Y-3Y各评级走阔6.37~8.37BP。下周资金面整体较宽松,但临夸春节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城投债收益率有望下行、信用利差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产业债:上周资金面较为宽松,产业债短端普遍下行较多,其中6个月期限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下降13-15BP;其他1年以内期限收益率下行幅度也普遍在5-7.5BP;中长端来看,收益率也有一定下行,下行幅度均在1-5BP之间。信用利差方面,短期信用利差以收窄为主,其中6个月收窄幅度较大,收窄11-12BP,3个月收窄3-4BP,9个月信用利差走扩3-4BP,1年期利差较为稳定,收窄0-1BP。产业债3年期信用利差有3BP走扩,5年期收窄2BP,7年期保持稳定。

  ABS:上周一级市场发行ABS共计103.51亿,净融资额度57.78亿,共公告发行11只,主要基础资产集中在租赁资产、房地产尾款、供应链金融及REITS等。整体发行量仍旧维持较低水平,消费金融类二级市场报价有所下降。

  国债期货:上周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切换到T1806合约,整周上涨0.03%,整体成交量萎缩至9.58万手,新合约持仓量上升0.96万手至3.41万手,主要原因是合约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市场成交意愿较低;活跃券种(170025)基差继续扩大,上周平均维持在1.22水平,峰值在1.4左右;期货跨品种价差窄幅震荡,周一开盘在405基点,期货价格小幅反弹,周五收盘至401基点;5年10年期限利差回落2bp至6bp水平。受海外及国内股票市场调整和资金面稳定的支持,国债收益率短期易下难上,建议操作注意节奏,逐步建仓。国债期货10年期货贴水已经接近历史峰值,建议可以尝试做多或建立基差收敛头寸,预计基差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收敛至0.5以内。

  

  

  

  

  

  

  本周展望

  资金面:本周无逆回购到期,2月15日将有2435亿元人民币MLF到期,因适逢春节假期,将顺延至节后。随着年关临近和取现需求的增加,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吸收现金投放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本周资金面大概率会继续边际收紧,节后22日为缴税截止日,还有CRA等相应到期,而节后现金回流可能会有一定的时间差,不应该对春节后的资金面掉以轻心。

  利率债:上周避险情绪升温提振市场情绪,长端收益率继续下行。因春节前资金面有望平稳运行、风险资产短期内难以快速修复,债券收益率有望维持在相对低位。不过春节后受缴税、CRA到期等因素的影响,资金面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加上海外风险资产可能逐步修复、资管新规正式稿可能落地,债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目前时点上交易的时间窗口已有所收窄,建议谨慎。

  信用债: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各期限收益率除AA级5Y期上行外均下行;产业债方面,短端收益率波动幅度较城投债更大,长端方面则是小于城投债;信用利差短端收窄,长端以走阔为主,期限利差以走阔为主。信用债仍建议短久期、票息为主。个券筛选方面,2018年以来多省市开展政府性债务核查工作,严控违规融资,落实地方政府融资新规,政策调控力度不减,关注老城投估值压力及平台整合带来的资质提升利好;对于产业债,行政主导的去产能、环保限产等政策,利好周期龙头企业,但弱资质、民营企业信用风险将加大,近期煤炭企业业绩普遍提升,而电企业则下滑为主,建议筛选优质个券;地产方面,2018年以来房企融资通道持续收紧,虽然部分城市的结构性放松为利好,但对于区域性小房企则是建议继续规避,筛选优质房企个券;利率高企的情况下,对融资依赖强的民企建议规避,尤其是民营非上市公司需更加警惕。

  前海开源大劫案

  评级调整

  违约(0家)

  评级或展望上调(2家)

  

数据来源: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WIND,截止至2018/2/12
评级或展望下调(3家)

  

数据来源: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WIND,截止至2018/2/12

  风险关注

  

  数据来源: 前海开源固收研究,Wind,截止至2018/2/12

关键词阅读:前海开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