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净值及份额规模继续下滑 配置品种变化不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净值及份额规模继续下滑,配置品种变化不大,金融行业配置提升—2017年4季度Q

  编者按:今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基金评价报告:《净值及份额规模继续下滑,配置品种变化不大,金融行业配置提升—2017年4季度QDII基金资产配置报告》,特摘编如下:

  一、2017年4季度末QDII基金资产及份额规模变化情况

  资产净值不达900亿,同份额规模一起继续下滑。QDII资产净值与份额规模继续下滑,在各类基金占比中创历史新低,占比不及1%;与年初相比仅QDII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上涨,其余类型全部下跌,债券型、商品型和房地产信托型下降幅度超35%。各类型QDII基金份额规模较去年亦全部下跌,绝大多数类型下跌超25%,QDII商品基金下跌最多。在发行数量方面,易方达发行13只,南方发行11只,广发发行10只,位列前三位。从资产净值占比上看,华夏14.93%位居第一,南方14.19%位居第二,嘉实13.72%位居第三。易方达、华夏、南方和嘉实基金公司在发行QDII基金数量及资产净值占比上位于前列,基金资产净值合计占据半壁江山。

  

  

  

  

  

  二、2017年4季度各类QDII基金资产配置情况---品种

  各类型QDII基金在其主要配置品种上涨跌互现。

  •   股票型基金:股票市值占比微幅增加,全年最高,FOF运作的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

  •   部分混合基金股票仓位变化大,增仓、减仓幅度超18%。

  •   债券型基金:债券市值占比有小幅提升;

  •   商品型基金:基金市值较上季度及年初均有提升;

  •   房地产信托基金:配置与上季度基本保持不变,个别基金略有小幅变化。

  三、2017年4季度各类QDII基金资产配置情况---行业配置

  QDII股票型基金:信息技术、金融和非日常消费为主要配置行业,金融行业配置明显提升,信息技术降低;QDII混合基金:金融配置继续提升,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下降。

  

  

  四、2017年4季度各类QDII基金资产配置情况---地区及信用

  QDII股票型基金:香港和美国仍为主要的配置区域,4季度维持上季度的区域配置比例。2017年4季度,从区域分布来看,绝大部分基金仍以中国香港和美国作为主要投资国家和地区,今年前3个季度都呈现出增配美国,减配香港的特点,4季度维持3季度的配置比例。

  QDII混合基金:香港为主要的配置区域,对美国和香港的配置都有所提升,全年美国的配置提升幅度大于香港。2017年4季度,从区域分布来看,绝大部分基金仍以中国香港作为主要投资国家和地区,4季度对于美国的配置相比年初提升40%,对香港的配置提升11%。债券型基金债券信用等级配置情况仍以B-至BBB+级债券为主。

  五、迷你型QDII基金数量大仍存清盘危险

  迷你型QDII基金数量太多,资产净值不及5000万的基金约占15%,不仅为投资经理的投资带来了较大困难,亦存有清盘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