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wis一家养娃的学费投资 偏股型基金配置技巧必不可少!

  本文节选自《基金精解》37期,作者:金鱼

  家里养个娃,最贵的不是生活费用,而是学习费用!

  培养一个人才需要的花费可不少。那么如何通过投资,提前准备出这部分资金而不需要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呢?这就需要我们尽早开始投资准备。

  孩子从小学到大学这16年如此长的时间,我们可不能一味单纯的通过定期定额的投资获得收益,那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这节课我们就来讲讲!

  一、16年50万怎么搞?

  Lewis一家年收入基本处在上海平均水平,家里的小孩已经准备开始念小学一年级了,因此Lewis决定从现在开始为孩子未来16年的教育投资提前准备。

  准备多少钱呢?在上海,平均每位小朋友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义务教育到升高中考大学,至少需要50万的学费,不过这只是我们对现阶段花费的考虑,还没有包括未来通货膨胀率的增长。

  数据显示,我国近几年的年通货膨胀率较为平稳,基本维持在1.4%-3%之间,我们虽然无法给出精准的预测,但我们在计划未来的消费时也要考虑到。不过,随着每年通胀水平的增加和各项消费的提升,我们的工资水平也会同时提升,因此简单起见,我们暂且预计工资水平的通胀和学费的通胀一致,暂不考虑计算未来16年学费的通胀。

  16年50万,我们需要每月定投多少才能获得呢,这需要我们通过折现率公式进行计算:

  

  (PV = 现值,C=金额,r=目标年化收益率,t=投资期数)

  首先我们要确定目标年化收益率。

  我们知道,根据上证指数27年走势,年化收益率可达14%,这个收益率接近众多投资大师级别,但根据Lewis一家的情况来说,并不需要一开始就将每月的定投金额全部拿去配置权益类资产。

  因此,按照不同的投资风格与权益类资产比例,小学到大学阶段我们可以按照配比权益类资产80%、80%、50%、20%来进行配比。

  大体按照如下操作:

  

  二、进取型到保守型的基金组合配置

  从投资风格来说,Lewis家的小朋友在上小学和初中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并不需要太多的学费投入,因此我们在此期间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可以选择进取型的投资计划。

  具体来说,可以增配偏股型基金75%以上。比如:

  

  (以上为好买牛基宝推荐的相关基金为例,仅供参考。)

  按照此配置方式,从历史数据来看年化收益率可达15%以上,但这只是我们是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说,未来的收益还是要靠优秀的基金,从而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从高中开始,后面6年中花费将逐年增加,因此风险承受能力逐年递减,可考虑平衡型到保守型的资产配置计划。比如,高中三年的平衡型配置计划为:

  

  (以上为好买牛基宝推荐的相关基金为例,仅供参考。)

  大学四年的保守型配置计划:

  

  (以上为好买牛基宝推荐的相关基金为例,仅供参考。)

  在这里强调一句,以上基金组合配置计划皆是分段进行,期间Lewis一家可根据自身的投资能力调整权益类的配比。在我们的定投课程中曾经提到过,定投的投资收益增长速度将随着年份的增加而增加。因此,无论是教育经费还是其他投资目标计划,都要尽早开始长期坚持。如果Lewis一家的教育计划能提前三年开始,想必会获得更好的收益。

  

  (假设每月定投1000元,按照年复合收益率8%计算)

  三、不可或缺的偏股型基金选择技巧

  不难发现,从Lewis一家的配置计划来说,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大部分的收益都将从股票市场获取。然而投资者在选择偏股型基金时,如果没有相应的投资经验,将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甚至以亏损收尾,所以这时候的择基技巧必不可少。

  首先,还是我们在前面的课程中提到过的,选择指数基金至少不会落后于市场。如果没有过多的投资经验,那么选择接受市场平均水平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选择了一只优秀的增强型指数基金作为战胜市场的工具,也是一件明智之举。

  其次,选基不看业绩就是耍流氓。能够在中长期皆能保持排名靠前的基金,未来业绩优异的可能性更大。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基金的风险收益比,即我们在前面课程中强调过的夏普比率等风险系数指标。

  “标准差”和“夏普比率”是两项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指标,如果一只基金的标准差较低,夏普比率较高,说明这只基金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只需承担较低的风险,基金业绩表现更稳定,这样的基金也往往获得专业机构很好的评价或成为“推荐基金”。

  此外,我们要注意基金的风格是否像基金经理说的那样,业绩表现与投资行为是否一致。我们需要的是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切换,能经历时间的检验、获取长期收益的长跑基金,而不是盲目跟风的基金。即如果他要投资大盘股,在大盘股涨的时候基金净值涨的比这些大盘股快,而大盘股跌的时候,基金净值跌幅有限。相反,如果明明是成长风格,却中途换仓了茅台,那么其未来的业绩将很不确定。

  最后,还有一个聪明的择基方法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相信专家团队的基金组合推荐。比如,选择掌上基金牛基宝,无需太多的择时与择基烦恼,且有智能实时监控再平衡能力,长期投资可取得更多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