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出黄金坑 投资需要坚持和勇气

  来源:读财札记· 牛犇

  壹

  最近,市场表现有股灾的影子,与从去年开始的蓝筹行情有关。

  在过去1年时间,漂亮50走出了一波靓丽的趋势,银行、白马、保险等指数收益都有不错表现,而市场中的存量资金,被吸引到市场不到2%的股票中,想想都能明白,过去这段时间小盘的走势是什么样。

  来,感受一下中证1000走势。

  代表小盘的中证1000指数,从16年底开始震荡下跌了30%+,钝刀子割肉。

  这波回撤,损失确实不小,但同时也将值得投资的业绩行业慢了下来,跌出了部分黄金坑。

  在这个时段,存量资金的现金流显得非常重要,能及时补充资金池。

  说了这么多,就是劝大家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不要在亏损时割肉。

  今天的估值表,部分产品又跌回了低估区间,这个时段是最好的降低成本的机会。

  但我们所谓的低位补份额,并不一定立刻迎来光明,要做好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坚持。

  这里有两点大忌:

  第一、忌一次性补仓,借希望一次大跌,大幅降低成本,一把梭哈;

  第二、忌短期抄底,高抛低吸。

  定投基金的目的,是选好品种、找对时机,在相对低谷区域慢慢低吸买入,收集大量筹码,碰到大跌时适时补仓,降低成本。

  谁也不能保证你补仓的位置就是底部,第二天就会上涨。

  但相对低估、安全边际高的基金,上涨概率大一些。

  这里,建议风险承受能力低,难以忍受大幅波动或回撤的基友,老老实实定投一些业绩良好的基金,重点在宽基。

  前一段时间,宽基指数估值基本都到正常阶段,而行业的轮动效应太明显,长时间定投可能都无法取得净值上涨,为了赚更多钱,抛此基入彼基,最终啥也没捞着。

  所以,觉得自己能力不行,就老老实实的投资宽基,通过行业均衡配置获得市场平均收益,不至于孤独苦守一只行业基金。

  贰

  一、投资指数基金,不考虑主动基金;

  二、低估定投:寻求相对高安全边际基金,低估持续分仓买入,高估轮动其他低估基金或债券;

  三、网格资金管理:资金划分N份,对基金占用做大中小组合比例配置。

  四、不惧短期风险波动,不追涨杀跌,坚持中长期投资。

关键词阅读:黄金坑 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