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行业周报:基金业协会公布8家拟失联私募机构

  上周要

  银监会查处“假黄金”骗贷案,骗贷190亿元处罚19家银行

  中国银监会2日通报一起涉案金额超过百亿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件,并宣布对陕西、河南两地涉及该案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款5250万元,处罚104名责任人。陕西银监局对陕西省联社及潼关县联社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款合计5000万元,对95名责任人予以处罚,其中取消8人1年至终身高管任职资格;河南银监局对涉案的中国工商银行河南三门峡灵宝支行处以罚款250万元,对9名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其中取消5人3至8年高管任职资格。银监会表示,该案暴露出涉案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存在诸多缺陷。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三查”形同虚设,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审查不严格、贷后管理缺位,部分基层机构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有章不循、违规操作,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股权质押“年关”难融资,银行券商资金额度告急

  近期,不少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中投入的资金额度已使用殆尽,融资人开始四处寻找能够确定放款的资金渠道,部分股质融资利率已从月初6.2%升到超7%。

  股票质押业务在资本市场上已成熟运作多年,鲜有资金方额度紧缺的情况出现。这次,囿于近来金融去杠杆强力推进的大背景,以及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新质押融资规定及细则即将实施,遂引发了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市场不小的涟漪。

  “交易所方面近日将召集券商信用业务部高层集体对股票质押新规进行培训和解读。”一位券商高管表示,这或许印证市场压力不容小觑。现在,市场各方正等待政策执行尺度的进一步明确。

  基金业协会公布8家拟失联私募机构

  协会在处理投诉案件中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系统中预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无法与上海秦涌雍鹏投资有限公司、迪泸(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泰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拟失联机构取得联系;安徽证监局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中发现安徽互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银长江创业投资管理(马鞍山)有限公司等2家拟失联机构;北京证监局根据举报线索发现中经汇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家拟失联机构;河北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河北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家拟失联机构;江西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新余中诚互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家拟失联机构。

  截至2018年2月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将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26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依据协会2016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及协会关于“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之规定,上述326家机构中,有92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黑色星期一美股暴跌创近7年最大跌幅,A股承压

  继美股周一惨跌,恐慌情绪蔓延,A股承压,上证指数持续下跌。上证指数一周暴跌332点,累计跌幅达9.6%。9日上证指数开盘大跌,当日盘内跌逾6%,失守3100点关口,创下8个半月新低,点位回到了1年前的水平;上证50指数则盘中暴跌7%,一周后3天回到4月辉煌时期前点位。

  主要市场回顾

  1、股票市场

  上周,受外盘暴跌及国内去杠杆政策及基金调仓流动性影响,A股市场遭受严峻挑战,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五大国家队连续减仓,平均仓位仅20%创历史新低。之前作为维稳“主力军”的上证50连续回调,周跌超10%,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市值股票较为抗跌,周下跌6%左右。

  上周主要股票指数走势概况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巨潮风格指数涨跌幅榜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融资融券余额变动图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中证全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榜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2、债券市场

  自12月底以来,中短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持续开始下降。1个月的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跌尤为明显,上周下行趋势也在继续,跌幅为2.70%。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亦呈下降趋势。总的来说上周中短期的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均下降, 1年期的到期收益率降幅更快,跌幅为1.17%。同时上周的信用利差也有收窄趋势。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3、商品市场(除南华农产品)

  本周商品市场指数整体走跌,其中南华贵金属收益率垫底,跌幅为-2.33%。

  南华指数周收益率情况(2018.2.5-2018.2.9)

  

  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

  基金行业数据

  私募

  本周新备案私募证券类产品1234只,新备案私募管理人47个。

  私募基金本周备案情况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本周(2018.2.5-2018.2.9)新成立公募基金17只,发行份额共约为50亿份。其中,混合型基金新成立数量最多,为13只,约发行23亿份,占比45.63%;股票型基金约发行21亿份,占比43.10%%,债券型基金新成立1只。

  新成立公募基金一览(2018.2.5-2018.2.9)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04

下周财经日记

  

  数据来源:川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关键词阅读:川谷研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