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程彧:2018港股继续跑赢A股 看好五大主线

  近期,全球市场出现较大调整,汇丰晋信基金程彧表示,表面来看,本次市场大幅动荡的导火索是美股的跳水;但更核心的原因是,两地市场的风险溢价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快速下跌,达到甚至超过了2015年恒生指数高点时的水平,因而从风险溢价的角度,两地市场都面临了较大压力。此外,A股市场也受到了金融监管加强的影响,市场流动性明显趋紧。

  但是,在经历了调整之后,两地市场仍然会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推动下延续震荡攀升的格局。尤其是港股市场,在全球经济共振以及南下资金推动的风险重估下,港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未来继续会有明显的提升。

  展望2018年,程彧认为,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中国经济企稳的大背景下,A股港股两地上市公司的盈利将保持较快增长,这是支持两地市场的最核心要素。港股市场在2018年将继续震荡向上,而A股市场则以区间震荡为主,但重心较2017年有所提高。

  港股市场在2018年将继续跑赢A股市场,主要是港股市场估值更低、预期更低、资金面更充裕,以及独有的制度红利。 在行业方面,我们主要看好保险、银行、风电设备、航空运输行业以及科技行业中的平台型公司。

  以下是文字实录:

  Q:请点评下近期的经济数据。

  A:当前宏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近两个月略有转弱。从制造业PMI来看,2017年12月与2018年1月分别为51.6与51.3,连续两个月呈小幅回落态势。

  PMI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临近春节,劳动力市场进入淡季,部分行业生产放缓;二是冬季环保政策抑制部分高能耗工业产能的释放;三是季节性因素,12月西方假日消费对当期的替代效应释放,外需有所回落。

  Q:2018年1月末至2月初,A股和港股市场都出现了调整。您认为原因是什么?未来这种调整是否会持续?

  A:表面来看,本次市场大幅动荡的导火索是美股的跳水;但更核心的原因是,两地市场的风险溢价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快速下跌,达到甚至超过了2015年恒生指数高点时的水平,因而从风险溢价的角度,两地市场都面临了较大压力。此外,A股市场也受到了金融监管加强的影响,市场流动性明显趋紧。

  但是,我们认为,在经历了调整之后,两地市场仍然会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推动下延续震荡攀升的格局。尤其是港股市场,在全球经济共振以及南下资金推动的风险重估下,港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未来继续会有明显的提升。

  Q:2017年,港股涨势惊人。但是现在,有没有需要注意的风险点?

  A:当前我们首先关注的是美债收益率的快速飙升。过去几周时间,10年期美国国债到期收益率飙升到了接近2.9%的水平,从而导致港股的风险溢价水平快速下跌。虽然我们认为美国当前的经济基本面不支持美债在年内有效突破3%的水平,但如果由于市场情绪等其他因素导致美债收益率继续快速上行,将会引发市场的进一步动荡。

  此外,我们也非常关注通胀,尤其是油价和薪资的上涨可能对通胀的影响,因为通胀的过快上涨会打乱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影响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节奏。

  Q:A股港股化和港股A股化,对两地市场有什么影响?里面有什么投资机会?

  A:首先,我想我们应当以一个融合的视角去看待两地市场,因为未来两地市场的融合是大势所趋。比如,对于直接可比的标的,我们不建议买有明显估值溢价的;对于两地市场各自独特、稀缺的标的,可能会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

  此外,我们需要更多关注主体增量资金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偏好,对于A股市场来说就是国际资本,对于港股市场来说就是南下资金。随着国际资本在A股市场、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加强,符合他们各自投资理念、风格偏好的个股会有更好的表现。从这个角度,在A股市场我们可以重点关注MSCI指数成分股,而在港股市场关注大幅折价的蓝筹H股。

  Q: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您管理的沪港深基金累计收益超过 30%。您认为沪港深基金能取得良好业绩的原因是什么?相比市场上的同类基金,优势在哪里?您目前的操作策略是怎样的?会从哪几个角度去布局未来的市场机会?

  A:相比市场其它沪港深基金,我们最大的特色在于我们的研究能力、投资流程与投资风格不漂移。我们有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作为我们的港股投研顾问;我们有源于海外市场的盈利-估值模型帮我们做好跨市场资产配置、行业比较以及选股;我们坚持汇丰晋信“所投即所得”的理念,坚持投资风格不漂移,希望给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这些都是我们取得良好长期业绩的关键所在。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中国经济企稳的大背景下,两地上市公司的盈利将保持较快增长,这是支持两地市场的最核心要素。

  我们认为,港股市场在2018年将继续震荡向上,而A股市场则以区间震荡为主,但重心较2017年有所提高。

  我们认为,港股市场在2018年将继续跑赢A股市场,主要是港股市场估值更低、预期更低、资金面更充裕,以及独有的制度红利。

  在行业方面,我们主要看好保险、银行、风电设备、航空运输行业以及科技行业中的平台型公司。

  汇丰晋信沪港深基金基金经理 程彧

  

关键词阅读:汇丰晋信基金 程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