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全球增长趋势不变 股市回归企业基本面

  摘要:

  •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普遍上涨,震荡过后股市回归基本面。

  •   主要股市去年四季度财报亮眼,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不变。

  •   美国通胀升温,市场对加息预期有所提高。

  •   日本近期经济略有放缓,长期趋势仍未改变。

  •   欧元区全面复苏趋势不变。

全球增长趋势不变,股市回归企业基本面

  震荡过后股市回归基本面:全球股市在经历了二月初的下跌之后快速反弹,二月初时市场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通胀上升可能使美联储加息速度有所加快,但随后数据确认通胀上升后,市场反而继续反弹,显示通胀仅是短期涨幅较大后投资人获利了结的理由。回顾过去,尽管如2013年美联储宣布将开始缩减宽松的重大政策转变,也没有改变经济及股市的长期趋势。股市受情绪或政策影响可能出现短暂的波动,但长期仍将回归到企业基本面。

  企业基本面持续改善,调整提供加码机会:统计至二月中,全球企业在去年四季度获利增速明显加快,美国、欧洲及日本多数企业盈利成长超市场预期,平均盈利增速达15%以上,平均营收成长达8%,企业利润率持续改善。其中美国有近80%的企业营收超过市场预期,为过去8年来最高,显示市场对于企业基本面并没有过度乐观。先前公布业绩预告的A股企业多数也与全球趋势一致,对业绩表示乐观。目前我们预期国内、亚洲、日本、欧洲及美国企业盈利增长的趋势仍将持续,但在经历2017年的高速增长之后,预期2018年波动将有所放大

  短期市场气氛恢复,长期回归盈利及估值: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普遍上涨,加计节前几天的反弹部分市场已收复了先前一半的下跌。统计过去几年国内股市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表现,和春节期间欧美股市的表现并没有太明显的关联,但本轮A股调整主要由外部因素所引起,因此预期欧美股市的反弹将有助于国内市场的投资气氛的恢复。国内外市场在经过二月初的调整之后,短期估值扩张过快的压力有所释放,估值与成长性将是长期投资关注的重点

  

  春节期间全球重要事件

  美国通胀回暖,加息脚步可能略微加快

  美国一月份CPI及PPI环比增速回升超过市场预期,显示通胀有所回暖,预期美联储参考的通胀指PCE物价增速(3/1公布)也将同步上升。考虑基期因素,预期2018一季度通胀同比仍较为温和,但全年将逐步上行,美联储预期的加息次数也有可能从三次提高到四次。随着近期通胀的升温及联邦政府支出上限的提高,市场已普遍预期今年美联储将加息四次,因此就算美联储略微加快加息脚步,也仍在市场的预期之中。

  美国消费增速低于预期,但消费者信心显着回升

  受汽车销受下滑影响,美国一月份零售销售放缓,去年11及12月的销售增速也同步下修。除去汽车、汽油及建材的销售则是持平,退税延迟及气候因素或对一月份销售增速有所影响。随后公布的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则显示,尽管消费者观察到近期股市的震荡,但消费者信心维持强劲,二月份初值从一月份的95.7大幅上升到99.9,接近本轮复苏以来的高点,因此我们预期尽管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可能略受影响,但接下来消费增速将有所回升,经济总体维持稳健增长。

  欧元区GDP上修,经济持续全面复苏

  欧元区2017四季度GDP环比增速由2.3%小幅上修至2.4%,从国家的角度可以看到欧元区持续呈现全面复苏的态势,德国、法国增速达2.5%,西班牙增速超过3%,义大利受库存增速较慢拖累,增速为1.2%。从12月份欧元区的工业生产及贸易数据可以看到经济复苏的趋势不变,在经济向上的过程中GDP终值有望进一步上修。景气指标方面一月份PMI持续维持强劲,因此预期经济将延续向好的趋势。

  日本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长期增长趋势仍未改变

  与先前公布的2017年四季度经季增速一致,包括12月机械订单、二月份路透短观调查及二月份PMI初值皆低于市场预期,显示日本经济增速近期有所放缓,但截至去年四季度止,日本经济已连续8个季度成长,为1989年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近期或受到日圆升值及二月初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影响,经济增速及企业信心有所下降,但在全球复苏、企业盈利上升及就业良好的环境下,预期日本长期增长趋势仍未改变。

  黑田连任日本央行总裁,短期政策大概率延续

  日本政府再度指派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总裁,并指派宽松派的学者早稻田大学教授田部昌澄(Masazumi Wakatabe)担任日本央行副行长,预期短期宽松政策仍将延续。原本市场预期日本央行下半年可能开始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但近期日圆走势偏强可能影响日本春季薪资谈判的结果及通胀数据,并进一步影响货币政策正常化开始的时间,日本央行政策的方向的调整将是下半年重点关注的事件。

关键词阅读:上投摩根 全球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