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闪崩时 期权老司机告诉你500万换来的生存绝技!

  文章来源:货币传奇

  2018年的金融市场注定不会平静。谁也不会想到,在中国的春节来临之前、投资者正准备放下一年的疲惫、与亲人团聚之际,来自美国股市的风暴迅速的席卷了全球,中国的A股未能幸免,遍野哀鸿。比股票更惨的是期权市场,虽然也有少数期权买方看对了方向翻了几十倍,但更多的是期权卖方的大面积爆仓!2月9日,正好是中国第一只期权上证50ETF期权诞生三周年的日子。从2月6日到2月9日,是期权卖方集体遇难日子。有人甚至提议将2月6日定为“期权卖方纪念日”。

  

  Dave因为经常做卖方,很多期权圈的朋友都关心他的生死。Dave很快在朋友圈发文报了平安。他让好友放心,自己毫发无损。前段时间Amazon 和Netflix两只股票升势太极端了,他用期权保护组合收益,在这周股票的暴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但没赔,还赚了些钱。

  在2018年1月的首届“期权之夜”的精英分享会上,Dave 作为来自香港的特邀嘉宾,分享了题为《如何用期权掘金美股》的主题演讲,其实就委婉地表达了他的立场。Dave认为,与美国45年的期权市场比较起来,中国仅仅3年的期权市场还只是一个婴儿。婴儿固然需要我们精心的呵护,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做交易,风险和盈利的难度都增加了很多。这个教训是他用不低于500万血淋林的学费在香港市场上买回来的。

  

  尽管香港的市场也有了25年的发展立场,但在Dave看来,在可交易品种、市场的流动性、交易规则等方面与美国相去甚远,绝大多数标的依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由此可见,大陆期权市场的发展任重道远,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权市场的发展,前提必须是要有大批交易人才涌现。Dave对大陆50ETF开设以来引发的“期权热”感到欣慰,从2016年开始,他经常从香港深入到内地,举办一些有关期权的讲座和培训,传播期权知识,培养期权人才。他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期权行业的兴盛,必然要以一大批期权爱好者和交易者作为开路先锋。

  但是,Dave并不认同那种“先内后外”的观点:“很多人认为我们应该在国内的50ETF上先练好兵,然后在到国际市场上去与资本大鳄较量。这种观点其实并不正确!相反,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国际市场的优势,先在国际市场上学到真实的本领,回到国内市场上将会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

  Dave所说的“国际市场”,其实就是美国市场,因为其他任何地方的期权市场都无法与美国的期权市场相提并论。其主要优势包括:

  (一)期权品种标的多

  在美国,仅仅个股期权就有3000多只,另外还有股指期权、ETF期权、大宗商品期权、外汇期权、利率期权等等,可供交易者选择。

  

  (二)流动性充足

  由于美国是全球性的资本市场,所以其市场流动性也是全球最好的。尤其是对于大资金来说,流动性的不足根本无法承载盈利的交易策略。

  

  期权市场成交量

  (三)合约期限多

  美国的期权在到期时间上涵盖了月度、季度、1年、2年等种类丰富的合约。近年来,很多美股期权都有“周结期权”,到期时间仅为一周,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交易机会。

  

  QQQ个股期权当前有18个合同期限

  (四)行权价格多

  在每个合约上下档可以多达十几种到几十种行权价可供投资者选择,方便投资者随心所欲地构建期权策略。

  

  QQQ个股期权行权价有几十档之多

  相反,在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上述条件是不具备的。它会带来以下致命后果:

  (1)标的品种的稀缺致使风险过度集中,无法实现资产的分散化配置;

  (2)流动性的不足导致点差急剧扩大,交易成本畸高,因账户保证金突然锐减而爆仓;

  (3)交易者即使盈利也平不了仓,或者平仓在极差的位置;

  (4)合约周期少以及合约的行权价选择太少,使得很多经典的期权策略无法构建。出现风险的时候,也少了很多防守的招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亏钱。

  (5)由于技术上不支持自动止盈、止损以及程序化交易,致使人工来不及处理风险。

  因此,在Dave看来,这次发生在大陆、香港和台湾的期权惨案,有一半以上的因素要归结于市场本身不成熟(或者市场太小)。而市场的成熟,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培育。

  这次期权惨案让交易者对卖方谈虎色变,很多交易高手都纷纷表示,将来不做卖方,Dave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1)期权的买方和卖方不存在谁高谁低、谁对谁错的问题,不同人的性格、风险偏好适合不同的策略;

  (2)自己虽然偏爱卖方,但也经常做一些买方策略。期权有几十种策略组合,不同的场景用不同的策略,不应存在门户之见;

  (3)这次卖方大面积的亏损,是因为没有关注到隐含波动率的上升。其实,不论是市场方向的变化,还是隐含波动率的上涨,在股市暴跌之前的几天已经给出了信号,卖方其实是有机会逃生的;

  (4)期权的胜负主要还是取决于对标的物的研究和判断。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其交易的信心应该是建立在对标的物判断的信心,而不是对买、卖策略本身的信心。

关键词阅读:股市闪崩 期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