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说话 战胜指数有多难?

  许多人总是觉得跑赢指数是最基本的,但是这几年越来越多A股投资者发现,战胜指数太难了。事实上从一个全球范围来看,古今中外要战胜指数都很困难。背后最核心的因素还是,指数代表着市场平均水平,但大部分人是难以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而且指数是根据企业本身,不断加入代表属于经济方向的公司,这种被动学习能力反而比一些主动学习能力更强。

  从2017年开始,即使是中小投资者也发现一个重要的现象:大部分人跑不赢指数了。2017年的上证指数跑赢了90%以上的投资人。许多人说这是一个假牛市,赚了指数但个人却不赚钱。但是事实上,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要战胜“平庸”的指数,都是非常困难的。以下是美国市场2016年底跑赢基准的基金比例。

  我们再看看欧洲的数据,2016年跑赢基准的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只有20%,跑赢基准的股票基金经理为35%,全部加起来只有31%的基金经理战胜基准。以10年为维度,战胜欧洲股市的基金经理只有21%,战胜欧洲债市的基金经理只有8%。

  无论股票还是债券,过去十年能跑赢基准的基金经理为17%。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战胜指数是那么困难,这也导致指数基金成了金融危机后增长最快的金融产品。2016年就有4900亿美元流入被动产品,同时有900亿美元赎回对冲基金。

  从成熟市场中我们看到无论短期,中期还是长期,要战胜指数是非常困难的。就像跑步一样,指数看上去就是一个平平无奇的人,但是长跑的时候发现对方总是能保持匀速,越到后面越跑不过。从产品设计上,指数本身就具有发掘最优秀企业的能力,会在不同阶段调入代表当时产业背景的公司。比如80年代美国的道琼斯成分股以能源为主,进入90年代就是消费,然后过去几年开始调入科技。对于一个个体来说,要保持与时俱进非常困难。

  未来投资指数将成为国内主流,目前ETF是投资指数的最佳途径,没有之一。灵犀智投所投资的ETF组合不仅有A股,也覆盖了强势的美股、港股,投资者不仅可以享受国内经济发展的成果,也能在其他市场获得一份收益。就以进取4号为例,截止2月22日,近一年来涨幅21.43%,ETF获取平均收益的能力并不弱。

  <<<点击链接,风险测评后选取您的ETF组合>>>

  

关键词阅读:战胜指数 ET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