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老师究竟有多厉害?

  这两天,你有没有被全球市场一年一度的必读品——《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刷屏呢?

  今年即将年满88岁的巴菲特,正逐步退出公司日常业务。卡夫亨氏上周五宣布,巴菲特将在4月的年会结束时退出董事会,理由是巴菲特决定减少出差。因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必读品”可谓是“看一封少一封”了。

  被称为股神的巴菲特曾经评价自己:我的血管里85%流着格雷厄姆的血,15%流着费雪的血。两者之中相信了解格雷厄姆的人要多一点,他有着“现代证券分析之父”的美誉,是价值投资理论奠基人,其所著的《证券分析》和《聪明的投资者》被公认为“投资圣经”。

  但这位占了15%的费雪又是谁呢?

  费雪人物介绍

  费雪,美国人,被视为现代投资理论的开路先锋之一,成长股价值投资策略之父,教父级的投资大师,华尔街极受尊重和推崇的投资专家之一。

  你或许没太听说过费雪的名字,因为他是那种典型“闷声赚大钱”的人。他的经典战例可能比他的名字更让人印象深刻:

  食品机械

  1933年买入,持有24年赚了13倍;

  摩托罗拉

  1955年买入,持有25年赚了30倍;

  德州仪器

  1955年买入,持有10年赚了30倍。

  可以说,他是一位伟大的成长型投资人。费雪1959年写的《怎样选择成长股》一书迅速成为第一部登上《纽约时报》上畅销书排行榜榜首的投资著作。这种选择成长股的成长型投资也逐渐成为了全球股市的主流投资理念之一,至今被无数投资者参考。

  说了这么多,究竟什么是成长股呢?

  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销售额和利润额持续增长,而且其速度快于整个国家和本行业的增长的公司发行的股票称为成长股。

  是不是每个字都认识,但放在一起还是不太明白。

  简单来说,成长股是指发行股票时规模并不大,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管理良好、利润丰厚,产品在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如果把这些公司比作人,成长股就类似于有前途的青年人,未来可能不可限量啊。

  为何选择成长股进行投资?

  选择成长股投资,主要还是看重企业长远的盈利能力,以期获得长期较好收益。

  在这里为大家分享一段费雪的成长股投资核心理念:寻找未来几年每股收益将大幅增长的真正杰出的公司,然后“抱牢它们的股票,度过市场的波动起伏,不为所动,也远远比买低卖高的做法赚得多”。

  同时,他也建议广大投资者,成功投资的根本在于发现和利用市场的错误,特别是公司出现暂时性问题导致股价重跌是低价买入的大好时机。因为真正杰出的公司很少见,所以应当集中投资,“依靠有限的几只股票,长时间的持有,就为自己或后代打下成为巨富的基础”。

  具体该如何选择成长股呢?

  费雪曾总结了成长股的15条特征:

  这家企业商品或服务的市场潜力有多大,未来的营业额能有多大增加空间。

  管理层是否有开发新产品,开拓新领域的决策,从而进一步提升总销售潜力。

  和企业自身的规模相比,它的研发成果如何(好的企业即使自身规模较小,但其研发成果毫不逊色)。

  企业是否拥有高效率的销售部门。

  企业的利润率是否高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

  这家企业已做了什么事,正在做什么,将要做什么事,从而用以维持或改善利润率。

  企业的劳资和人事关系如何。

  企业的高级主管之间关系如何。

  企业的管理阶层能力如何,是否有足够的深度。

  企业的成本分析和会计记录如何。

  企业是不是有其他的经营层面,尤其是本行业较为独特的地方,这会使这家企业显著优于同行业其他经营单一的企业。

  企业有没有短期或长期的盈余展望。

  在可预见的将来,这家企业是否会因为成长而必须发行股票,以取得足够资金,使得发行在外的股票增加,从而使现有的持股人的利益受损。

  企业的管理层是否报喜不报忧,是否能够将公司的全部经营情况都反映在财报之中。

  企业管理层的诚信正直态度是否毋庸置疑,是否对公众隐瞒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不过,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市场上也存在着许多“伪成长股”,而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很难正确地辨别也是常有的事。因此,建议大家可以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去投资成长股,让专业的基金经理带你驰骋在成长股长期带来的红利里。

  巴菲特曾这样总结:成长和价值是投资的两个部分,是统一的,成长是进行价值评估时的一个重要变量,成长速度及持续时间将影响股票的投资价值。因此,巴菲特通过价值投资来确定安全边际,但主要选择具有长期成长能力的公司进行投资。

  所以,在广泛学习价值投资的今天,大家也别忘了将成长股策投资略纳入到投资的里程之中哦!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