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巴菲特第53封致股东的信发布 哪些要点值得关注?

  来源:雪球

  1、业绩表现

  2017年伯克希尔的净利润是653亿美元,其中360亿是通过伯克希尔的公司经营所创造,290亿受益于税改法案。过去53年来,公司股票的每股账面净值年复合增速高达19.1%。

  2、收购

  收购标的关键品质: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强有力且优秀的管理;经营业务的净实物资产有良好的回报;内生增长带来的可观回报;合理的买入价格。但回顾2017年的并购,大多数价格的确不错,但距有吸引力尚远。

  对于收购潮观点:因任何单个的业务背上一大笔债务通常来说都是不可取的,我们从不考虑、也很少发现所谓的“协同效应”;对杠杆的厌恶尽管使得我们的回报没有那么高,但是却能夜夜安枕。

  回顾全美排名第一的卡车休息站运营商(Pilot Flying J)和全美第二大的中介公司(Home Services)等收购案。

  3、保险

  回顾进入保险领域的原因,浮存金的重要性。但不回避其风险,并以Llyods insurance market以和近年三大飓风为例。具体保险业务可参见10-K报表。

  伯克希尔的使命是尽可能的提高非保险业务的盈利水平。截止2017年年底,公司现金储备(含国债)1160亿美元。

  4、投资

  伯克希尔目前持有的主要二级市场股票市值1705亿美元,未含卡夫亨氏的3.25亿持股。

  对比去年,前15大持仓中,美国运通、可口可乐、高盛、穆迪、飞利浦、特许通讯公司持仓量不变,航空股整体仓位基本一致,Apple持仓量占比翻倍,IBM几乎清仓,继续买入美银和纽约银行梅隆公司,减持富国银行,唯一投资的中国企业比亚迪赫然在列。

  

  对于所购买的二级市场股票,我们并没有将其看作是基于技术图形、分析师或者媒体评价来交易的股票代码,而是伯克希尔在这些实际业务中拥有的权益。重申格雷厄姆名言:市场短期看是投票机,而长期来看是称重器。

  5、风险

  过去的53年中,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经历过四次重大的下跌。

  

  你永远不知道短期股价会跌到什么程度。伯克希尔的股价表现生动反映了短期的市场价格波动是如此的随机和不可预测。这证明了我们为什么强烈反对用杠杆买股票,就算你的融资比例很低,不会在暴跌中被平仓,但你很难对那些可怕的头条和令人窒息的评论置身事外,烦躁的情绪会影响你做出明智的判断。

  6、十年赌约

  标普500指数收益达到了125.8%,远远领先于其他基金收益。对于十年赌约的总结:五只FOF基金都有一个很好的开局,2008年都跑赢了指数基金,剩下九年里的每一年,五只基金的整体组合都跑输指数基金。过去的十年中,赚钱应该是不难的;华尔街的这些基金经理事实上都赚了很多钱,但投资他们基金的很多投资者就不一定了。基金表现时好时坏,但管理费从来不会落下。

  意外收获:尽管市场一般来说是理性的,但也会偶尔出现发疯的情况。如果只看短期的几天、几周甚至几年,股票都是一种比短期国债风险更高的投资。然而随着投资者的投资周期的拉长,一个分散的股票组合会变得比债券风险更小,前提是这些股票在购买时的估值应该比债券要低。拥有很长投资期限的投资者,譬如养老基金、学校捐赠基金和长期储蓄型的个人投资者,如果简单的将组合中的股债比例作为衡量投资风险的标准是非常错误的。事实上,组合中的高等级债券往往会增加风险而不是降低风险。

  从我们这个赌约中可以得到的最后一个经验,是投资者应当坚持更大局的、看起来“简单”的决定,并避免大量的交易。

  7.人事

  在2018年初,伯克希尔董事会委任Ajit Jain和Greg Abel作为董事和副主席;前者负责保险业务,后者则负责其他非保险业务,接班人悬念继续留存。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致股东的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