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次发力 这次“狼”真的会来吗?

  昨日市场再次发力,所有指数均大幅高开,创业板指更是涨幅超过3%,沪指也再次站上3300点,然而涨幅较创业板明显偏小。风格切换这头喊了一年多的“狼”这次真的会来吗?

  2017年,沪指跌跌宕宕,最终不负众望站上了3300点,这也确实给投资者许多信心,在2018年之初,就上演了历史罕见的11连阳,紧接着又是疯狂的7连阳,用不到20个交易日的时间涨幅超过了2017年一整年的时间。上帝欲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结果大家都知道,连续跳空,从3500点到3100点,每一个被投资者给予厚望的整数关口都毫不犹豫的被砸破。于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投资似乎熄火,风格切换的成长策略也没有人敢提了。

  然而,农历新年之后,两市开门红,沪指重新站上了3300点,创业板今儿更是涨幅高达3.61%,创出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而且量能也有较好的配合,成交额达71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增月50%。于是,风格切换这头“狼”再次出现在了耳边!

  在确定狼来了之前,我们来看此次创业板大涨的原因!

  首先,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3日决定有关注册制改革的国务院授权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整体来看,注册制延期对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再加上最近监管层没有发新股批文,这有利于中小创、次新股的反弹;其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这对估值渐趋合理的创业板新兴蓝筹也是利好;然后,现在国家正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在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海外上市已成事实的背景下,A股市场迫切需要留住第二批的新经济独角兽公司。而360成功借壳上市,富士康也加快了IPO的节奏,这说明监管层在上市条件和程序上相对灵活一点,对新经济的支持力度已经非常明显;而从技术面和基本面来看,跌了2年多的创业板也有反弹需求,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创业板的估值泡沫已经大大挤压,渐趋合理,各家机构已经开始考虑对真正的成长股的布局了。这点就不多说了,小编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多次提及。最后,2018年以来,已经有50亿资金潜入了创业板相关ETF,从30.67亿份增长到55.75亿份,增长了25.08亿份,以最新的单位净值1.5748亿元来计算,金额约40亿元。创业板50ETF今年来增长了13.2亿份,从不到3亿份,暴增至逾16亿份,对应的基金份额金额为9亿元。而这仅仅是创业板相关的两只ETF。

  所以,创业板目前无论从涨幅还是量能来看,似乎都已经存在启动迹象。而目前的主板点位也还过得去,只是量能的萎缩成为人们质疑市场的主要原因。的确,年前短期下跌怎能不让人心有余悸,所以,保守来看,现在的行情只能认为是反弹,市场重拾上涨趋势恐怕言之尚早,几百点的跌幅需要时间来消化;而持续了近30个月的价值投资也不是说熄火就熄火的,成长策略这头“狼”或许已经在路上,想要信号明确,恐怕还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沪指 单位净值 专户理财 发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