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永远不要动用杠杆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发布了《致股东的信》。这位已经88岁高龄的全球价值投资灵魂人物,执掌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走过了超过60年的风云变幻,他本人也已经发出了总计53封致股东信。

  这封致股东信的受众远远超过该公司的投资者群体,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希望从信件中了解这位传奇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以此作为对未来经济和市场的预测。

  2017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的增幅是23.0%,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为21.8%,伯克希尔跑赢1.2个百分点。长期来看,1965-2017年,伯克希尔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9.1%,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9.9%,而1964-2017年伯克希尔的整体增长率是令人吃惊的1088029%(即10880倍以上),而标普500指数为15508%。

  即使大牛股如伯克希尔,也不表示可以开杠杆介入。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一再警示永远不要动用杠杆。

  伯克希尔自己的股价表现也生动反映了短期的市场价格波动是多么的随机和不可预测。在过去的53年中,尽管公司通过再投资和复利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但伯克希尔的股票却曾经经历过四次重大的下跌。

  这一表格提供了最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巴菲特为什么强烈反对用杠杆买股票。因为你永远不知道短期股价会跌到什么程度。

  就算你的融资比例很低,不会在暴跌中被平仓,但你的心绪一定会被那些可怕的头条和令人窒息的评论干扰。而烦躁的心情会影响你做出明智的判断。

  在未来的53年里,伯克希尔(以及其他的)股票还是会重复经历表格中这样的暴跌。没人能告诉你暴跌什么时候会发生,股市的红绿灯很可能会直接从绿灯变成红灯,中间跳过黄灯的闪烁。

  但当这种暴跌发生时,它为那些没有被债务困住的投资者提供了极好的入场机会。这时候就是时候吟诵Kipling的那首《if》了:

  如果你在众人六神无主时,

  镇定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果你在众人猜忌怀疑之日,

  自信如常,而不是妄加辩论;

  如果你肯耐心等待不急不躁,

  如果你有神思,而又不走火入魔,

  那么,你的修养就会如天地般的博大……

  <<<稳健投资,请关注灵犀智投>>>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致股东的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