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振幅加剧 量化投资机会或涌现

摘要
2018年开年不足两个月A股市场再现大幅波动,与其艰难择时选股,不如买基金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进一步成为共识。而过去几年历经牛熊考验,凭借投资策略程序模型化,以踩准市场节奏获取超额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基金再次成为投资者应对波动的首选有效工具。

  2018年开年不足两个月A股市场再现大幅波动,与其艰难择时选股,不如买基金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进一步成为共识。而过去几年历经牛熊考验,凭借投资策略程序模型化,以踩准市场节奏获取超额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基金再次成为投资者应对波动的首选有效工具。作为市场上最早从事量化基金运作的管理人之一,博时基金管理的量化基金长短期业绩均突出,为投资者在近年来波动的行情中取得了稳健出色的投资回报。

  据了解,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是博时基金量化投资的精锐力量,目前共管理31只产品,既包括主动量化、指数量化、大数据基金等公募产品,也涵盖量化对冲专户、社保指数增强组合等非公募产品,截至2017年9月30日,旗下量化产品规模合计超过290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博时旗下量化基金在各领域均有产品领衔同类。以公募指数量化产品为例,博时官网数据显示,博时裕富沪深300A(050002)自2003年10月29日正常运作以来累计回报386.15%,尤其是近年市场波动加剧,该基金表现愈发出色,优秀的长期业绩回报使得该基金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之一。成立于2017年5月的博时量化平衡(004495)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9.70%,经历了年初的股市巨幅波动后,最大回撤仅为5.09%,为投资者赚取了稳稳的幸福,凸显其量化模型的精准。(数据来源:博时官网,2018.02.23)

  专业成熟的投研团队是业绩出色的根本保证。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拥有投研人员19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17人,均毕业于海内外名校,平均从业年限6年。各成员均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专业知识背景互补,并具备编程能力,是量化投资的坚强后盾。

  随着近年来市场波动加剧,博时基金主动加强在量化产品领域的布局,以便为投资者赢得稳定、可持续的、高于平均水平的超额回报。据了解,博时量化多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已于近期获批待发,该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呈现两大特点:

  一是该产品采用量化多策略模型,以捕风策略动态捕捉市场投资风格。具体来看,主动量化投资策略方面,通过基本面策略、市场面策略、基本面和市场面结合策略等进行A股投资;捕风策略方面,主要通过考察多种市场风格的长期与短期变化趋势,动态跟踪最切合当前风格变化趋势的子策略。

  二是该基金同时运用量化模型投资于港股通,丰富收益来源。当前港股的估值依然有吸引力,国内资金南下及海外资金回流将源源不断助推港股上涨。而博时量化团队于2011年开始研发港股量化模型,有良好的样本外跟踪结果,将为该基金的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阅读:振幅加剧 量化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