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持续走强 中小创获公私募青睐

  2月27日,A股市场出现回调,仅创业板指数一枝独秀,收报1743.54点,涨幅为0.83%;中小板指数跌0.60%,收盘报7443.55点;上证指数报3292.07点,下跌1.13%;深证成指报10807.53点,下跌0.81%。

  创业板基金或迎最佳配置时机

  近期持续领跑市场的创业板,势头异常凶猛,曾一度暴涨逼近4%。

  以去年7月股价出现大跌的美亚柏科为例,近期其股价不断走高。据2017年度业绩预告,美亚柏科相比上年同期增长约32.25%-50.04%,盈利约2.47亿元–2.74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美亚柏科2017年三季度被5家基金重仓持股,总持股数为826.7562万股,第四季度增长为14只基金重仓持股,总持股数为2223.3083万,去年四季度至今,股价累计涨幅近30%。

  超跌绩优股美亚柏科的反弹行为引起了公募界的广泛关注,Wind数据显示,2月以来有大成、银华、富国等大型公募基金公司频频对其发出调研分析。

  此外,部分资金还流入了富国创业板、华安创业板50、鹏华创业板三只分级基金。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富国创业板A份额、B份额均达到37.62亿份,较今年年初分别增长了8.49亿份,增幅达到29.15%;华安创业板50A份额、B份额今年实现了翻倍增长,其份额分别达到了2.42亿份;而鹏华创业板A份额、B份额同样实现了一定增长,其份额分别达到2.12亿份。

  上海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创业板综合指数44倍市盈率,中小板35倍市盈率。这个位置还难言投资价值。最近两天的反弹应该是在注册制推迟背景下,部分机构的自救行为,不是建仓动作。我们认为2018年的机会不在蓝筹,而在中小创,但前提是中小创有较大跌幅。”

  万家基金对创业板市场做出预期判断,2018年创业板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由6.55%显著上升至12.56%,创业板非金融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后,净利润增速从19.02%上升至25.13%。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但对于基金经理人而言,应避免追逐短期热点,不论投资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均应保持价值投资的定力,恪守基金招募文件的主题和风格。创业板指数基金的最大优点是可以规避个股的系统风险,在创业板处于市场恐慌的极端低点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力适当长期配置。投资基金权益类基金一般要有持有五年以上耐心,短期进出基金往往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被错杀绩优股逆袭加仓,中小创获公私募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多“跌跌不休”的中小创近期重新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众多基金公司也开始着手调仓中小创股票。

  从公募基金披露的持仓数据看,超跌的绩优股成为一些基金经理布局2018年行情的战略性标的。

  近日大涨的视觉中国创出该股一年半以来的股价新高,但强势反弹的视觉中国从去年四季度才开始有所表现,年报业绩向好是核心因素。公募基金披露的2017年四季度数据显示,包括博时创业成长基金、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博时外延增长基金、博时镜源保本基金等7只基金布局了这只中小创个股。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看到,重仓持股比例中,中小板公司最受青睐,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中,共有中小板公司10家,创业板公司6家,主板公司4家,中小创占据半壁江山。

  万家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的趋势来看,中小创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从基本面的变化来看,中小创股票已经经过2-3年的下跌,风险泡沫得到一定的释放,商誉减值的负面效应好于预期,基本面在不断改善。

  中小创近期持续上涨,但今日收盘中小板遭遇滑铁卢大跌,中小创上涨是长期趋势,还仅仅是短期反弹?

  韩玮分析道,中小创股票盘子小、弹性低,近期上涨动力主要源自超跌反弹,但大多数中小创股票价格依然偏高,特别是创业板股票相对业务单一、企业抗风险相对较弱、管理团队相对缺乏经验,其风险比主板大这是投资人经常容易忽视的常识。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授权延期提振市场情绪,这是中小创近日上涨的一大有利因素。中小创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新希望,其成长股潜力将来会更大,长期上涨的趋势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未来政策将会进一步偏向中小创企业,中小创未来有大机会。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中小创 公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