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8年1月发展月报

  导语:“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1月是阴历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份,也是阳历2018年的开元之月。金鸡辞旧岁,玉犬迎新年,三阳开泰,万物蠢蠢,智能投顾行业继续飞速发展,多家龙头金融企业后来居上,发力相关领域,国外风投亦开始关注智能投顾领域。

  目前银行、券商、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已参与到智能投顾的实践当中,由于没有公开可得资料,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其它金融机构是否已就智能投顾进行了布局不得而知,但目前的确未有相关智能投顾产品推出,因此,即使上述金融机构内部已开始研究智能投顾,但相关实践活动并没有直面客户,还不足以形成影响力。相信随着行业发展深入以及客户需求的延展,上述金融机构也会注意到智能投顾的潜力。

  曲成万物,谋始惟艰,智能投顾前景虽然光明,但目前我国的智能投顾行业仍处于发蒙阶段,尚存在诸多问题,如整体规模小、发展目标混乱、定位不清晰、平台各自为战缺乏交流、监管缺位、人才储备欠缺、投资者教育滞后等。

  有鉴于此,为更好服务用户,金融界基金频道以可获得的公开数据为基础,选取业内成立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公司实力较强的几款智能投顾产品,通过梳理它们的产品构建思维和运营特色,并结合其短期及中期收益率、最大回撤率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的回顾和分析,力求以客观、全面、公正的视角,呈现智能投顾行业每月的动态发展情况,以促进业内的交流合作,俾能推动行业发展,亦为笔者所乐见。

  一、 一月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概况

  新年伊始,智能投顾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又有多家机构发力智能投顾。国内老牌公募华夏基金发布“华夏查理智投”,中信银行推出智能投顾“信智投” ,美国智能投顾平台Wealthfront获7500万美元E轮融资。

  1.华夏基金子公司华夏财富推出查理智投

  2018年1月15日,华夏基金旗下子公司华夏财富正式发布“华夏查理智投”APP。查理智投作为智能投顾解决方案,着力解决用户养老、教育以及财富增长问题。据介绍,查理智投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客户画像和场景定位精准挖掘客户实际需求;同时,借助算法和模型匹配相关配置方案,希望以低成本提供个性化的智能投顾服务,满足每个投资者在不同人生阶段、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需求。

  2.中信银行推出智能投顾“信智投”

  1月25日,中信银行在京发布了最新开发的“信智投”智能投顾产品。据介绍,该产品采用人工智能+人脑的运营方式,借助大数据分析、量化金融模型以及专家智慧把握客户需求。在基金投资背景方面,“信智投”由华夏基金担任投资顾问。

  3.美国智能投顾平台Wealthfront获7500万美元E轮融资

  据外媒报道,美国智能投顾平台Wealthfront宣布获得7500万美元E轮融资,由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老虎拳头投资基金)领投。Wealthfront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红木市,是一个全球知名投资顾问服务平台,截止2017年7月,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70亿美元。

  二、国内智能投顾行业代表产品发展概况

  1.摩羯智投

  2016年12月,招商银行在自有APP 上推出了摩羯智投产品,后者成为业内首个由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凭借招商银行长年积累的渠道优势,摩羯智投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80亿元。

  摩羯智投未设置风险评测机制,由用户自行选择风险偏好,同时加入了对投资期限的考量,基于这两个维度进行资产配置,组合数量达到了30个。目前摩羯智投的投资标的以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为主,少部分通过 QDII 基金投资海外市场。

  2.金融界灵犀智投

  金融界是国内首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财经互联网公司,其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于2016年11月8日上线运营,智能定投产品于2017年5月8日上线运营。在稳健运营半年有余后,金融界正式发布智能投顾品牌“灵犀智投”,旗下包括灵犀智投(智能投顾)、灵犀定投(智能定投)两大产品。

  灵犀智投依据诺贝尔奖经典理论的投资组合策略进行资产配置,覆盖A股、港股、美股、黄金、债券等大类资产,同时纳入了养老模型和家庭资产配置理念,为每一位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服务,量身定制投资组合。灵犀定投则首次将智能算法应用到定投场景中,针对传统定投过程中投资者的痛点,开发出一套新的算法,弥补了业内空白。本文主要选取灵犀智投品牌下的智能投顾产品进行业绩展示。

  3.宜信财富投米RA

  投米RA为宜信财富旗下智能投顾产品,其海外RA组合于2016年5月28日上线。产品沿用海外智能投顾的经典模式,在国内ETF产品种类较少的情况下,通过对接美国嘉维证券,直接投资于海外ETF构建组合。在资产配置上遵循“跨地域国别、跨资产类别”的原则。

   2017年5月28日,投米RA正式上线RA境内组合,使产品线更为丰富,精选9只国内公募基金产品,覆盖A股、债券、美股、黄金等大类资产。本文主要选取投米RA产品的境内组合数据展示业绩。

  4.理财魔方

  理财魔方团队成立于2014年底,产品于2015年3月正式上线。产品围绕组合风险控制和用户风险定制的基本原则,为用户提供配置方案。区别于其他智能投顾产品,理财魔方根据投资者的客观特征的改变,动态修正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动态匹配最佳投资组合。

  目前,理财魔方以“千人千面”和动态调仓功能为重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配置管理方案以及用户心理的调整与跟踪服务。

  5.蛋卷基金

  蛋卷基金于 2016 年 5 月上线,后联合天弘基金发布了“蛋卷斗牛二八轮动组合”,联合博时基金发布了“蛋卷安睡二八平衡组合”,联合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推出了“蛋卷安睡全天候(海外)组合”。同年 8 月,蛋卷基金正式上线“蛋卷家族理财计划”,推出七款生命周期组合,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投资需求,开发出不同的组合策略,其投资标的覆盖了国内主流大类资产,由用户按照自身需求和风险偏好进行自主选择。

  三、一月智能产品业绩回顾

  1.产品风险收益概况

  为了考察智能投顾产品在短期和中期的业绩表现,我们参考智能投顾行业的整体情况,统计了上述五家智能投顾产品2018年1月和今年以来(截止1月)所有组合的平均收益、回撤数据,如下表1所示:

  1月扬帆起航,继往开来。进入2018年A股结构性慢牛出现加速上涨态势,上证甚至走出11连阳的超强劲走势,在月底直逼3600点关口,大有收复熔断失地的意味,全月指数大涨5.25%,全月成交5.77万亿大幅放量,振幅8.88%,较上月振幅回归正常。相比之下,1月创业板继续震荡下挫,走势疲弱,全月跌1.00%,成交1.4118万亿,环比继续缩量。

  外盘方面,1月道指大涨5.7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36%,双双加速上涨再创新高。日经225冲高回落,微涨1.46%,德国DAX震荡上涨2.10%,法国CAC40大涨3.19%%,英国富时100震荡下跌2.01%。欧美日主要经济体涨跌互现继续分化。恒生指数暴涨9.92%,本月为全球涨幅之最,港股牛市格局继续高歌猛进。

  整体来看,2018年1月全球市场一扫12月阴霾,开年走势较为强势。美国和香港走势继续亮眼,A股白马蓝筹股加速上涨,上证50指数迭创新高。因之,各家智能投顾产品本月收益率较2017年年底俩月大幅改善,各家均取得超过1%的正收益,但由于结构性行情,指数涨幅主要由少部分蓝筹股贡献,中小创走势疲弱,各家智能投顾1月均未跑赢上证指数。如表1所示,1月金融界灵犀智投以2.75%的收益率登顶。理财魔方和投米RA(人民币)组合分别以2.46%和2.45%的微小差异紧随其后,摩羯智投和蛋卷基金收益率均未超过2%,分别为1.74%和1%,相对而言表现稍差。

  去年12月投米RA(人民币组合)在市场不利的状况下取得了0.83%的收益率(仅次于摩羯智投的0.88%),延续此前的稳定表现,摩羯智投与12月相比则表现不佳,业绩稳定性稍差。

  金融界灵犀智投12月收益率0.14%,表现较为靠后,1月则大幅改善并领涨,显示其在市场弱势时风控方面比较严谨,而当市况走好后,收益获取能力也较强。

  从1月平均最大回撤来看,金融界灵犀智投继续以0.97%的优异表现引领,而且本月份唯一一家将回撤控制在1%以内的智能投顾产品。理财魔方则以1.08%继之,表现伯仲之间。其它,摩羯智投回撤率1.42%,投米RA(人民币)组合回撤1.61%。蛋卷基金回撤2.77%,连续俩月垫底,是唯一一家回撤率接近3%的,相对较大。

  从月度卡玛比率 看,金融界灵犀智投高达3.02最优,理财魔方2.54次之,其他依次为:投米RA(人民币)组合1.52,摩羯智投1.25,蛋卷基金0.70。

  2.产品业绩稳定性对比

  2017年年底全球市场走势都较为清淡,A股也处于缩量窄幅震荡状态,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业绩的稳定性得到检验。就投资目标而言,稳定性无疑是指市场环境不利时指抗风险的能力的一贯性,以及市场走势良好时获取收益能力的连续性。如何做到在下跌时争取承担最小的风险,在上涨时获取与所承担风险匹配的最大化收益,是每家智能投顾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投资者判断智能投顾产品业绩稳定的科学视角。基于此,我们在每期的报告中,都会对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今年以来每月收益和回撤指标的波动情况进行考察(本篇报告中今年以来指的是2018年1月数据)。

  从下图 1的来看,开年1月份各家智能投顾都领导了全球绝大多数主要指数上涨的红包。虽然各家智能投顾未能战胜上证指数,但收益率绝对值并不低。

  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我们认为灵犀智投适合不断加码持有的长期稳健型且个人收入处于快速增长期的投资者;摩羯智投与蛋卷基金振幅较大,适合喜欢定投的中期波段型投资者;投米RA上线以来表现较稳健,适合追求长期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理财魔方则适合收入稳定且风险偏好较低的长期配置型投资者。

  图2展示了各智投产品每月的平均最大回撤率,由于2018年以来数据与1月数据相同,上文以述及,兹不复叙。

  3.一月不同风险特征的产品业绩表现对比

  智能投顾行业以客户评测的风险等级为依据,通过机器人自动为客户匹配相应的投资组合。因各家产品的风险评测和资产配置模型不同,在收益性和稳定性等方面均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但整体的风险等级划断差异不大,不同智能投顾产品在各风险范围内的不同组合整体收益走势具有一定的趋同性。为了更客观地对比不同智投产品在相似的风险偏好下的表现,我们选取了不同产品低、中、高三个风险水平的代表组合每月进行考察。

  1)智能投顾低风险组合1月表现

  1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低风险组合收益差距较继续扩大,波动率较12月有所降低,投米RA境内•低风险组合、摩羯智投、蛋卷安睡•50后养老三者波动率相当。

  投米RA境内低风险组合收益率以1.35%居首,连续第三个月登顶;摩羯智投、蛋卷安睡•50后养老低风险组合分别取得1.10%和1.05%的收益,上述三者差异不大,净值曲线重合度高。

  灵犀智投与理财魔方走势几乎完全重叠,全月收益率也相同,均为0.41%,延续一贯风格。上述两家与其他三家低风险组合走势显著不同,各有特色。

  1月,随着2017会计年度结束,12月底呈现的资金紧张局面得以缓解,短端利率重新回归正常。R007(银行间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至月末回到3.1852%,较高位时期的6.9366%,下降幅度超过一半。但是,外围债市收益率走高对国内债市有所压制,五年期国债期货和十年期国债期货均创出新低,好在跌幅不大,基本走势仍比较平稳。利率环境的改善为1月各家智能投顾低风险组合获取收益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2)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一月表现

  1月,各家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净值稳步上涨,月末却出现大幅回调。走势与2017年12月相似,但收益率绝对值相较12月则要大得多。

  灵犀智投中风险组合本月以2.68的收益率居首,主要得益于月末回调幅度最小,最大限度的保住了胜利的果实。投米RA境内•中风险以2.52%的收益率次之。理财魔方与摩羯智分别以2.24%和2.23%的收益率居第三、四位,上述三者差距不大,均超过了2%。其它,蛋卷斗牛•80后奋斗收益1.45%,相对其他各家较小。

  从波动状况来看,12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中风险组合波动率与12月相比继续降低,显示面对市场较大的振幅,智能投顾的稳定性较好。其中,灵犀智投中风险组合延续稳健风格,波动性仍是各家当中最低的;整体上1月各家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波动性都在伯仲之间,差异不大。

  3)智能投顾高风险组合一月表现

  1月,全球市场整体走势强势,A股分化,创业板延续弱势。因之,各家智能投顾高风险组合均取得不错收益率,但是各家之间差异较以往显著扩大。

  从波动性来看,1月各家智能投顾高风险组合产品的波动率亦显著扩大,金融界灵犀智投和理财魔方走势相似,投米RA境内•高风险组合、蛋卷斗牛•10后育儿高风险组合以及摩羯智投三者走势相似。

  分项来看,金融界灵犀智投录得5.83%的收益,表现最为优异,组合大幅度跑赢上证指数。

  理财魔方•高风险组合继上月之后再居次席,全月取得4.54%的收益,基本跑赢上证指数。

  投米RA境内•高风险组合以3.32%的收益率仍居中位。走势平稳,波动性最小。走势一贯比较稳健。

  蛋卷斗牛•10后育儿高风险组合以2.11%的收益率居下游,在月末与投米RA境内•高风险组合收益差距拉大。

  招商银行摩羯智投•高风险组合组合1月收益率1.59%垫底,是唯一一家收益率没有超过2%的高风险组合产品,表现不佳。

  四、智能投顾产品调仓情况

  1月,金融界灵犀智投公开表示未进行调仓操作。其他各家智能投顾产品均未公布仓位调整状况。我们认为,调仓轨迹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不同风险组合的风险匹配度和策略持续执行状况,因此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为保证本报告对已知仓位状况描述的连续性,兹将12月情况录述于下:

  具体来看,灵犀智投在11月份的低、中风险的投资组合每日最优权重没有太大变动,保持稳定,这也是11月灵犀智投低、中风险组合波动率显著低于其它各家的关键所在。12月、1月延续上述配置。

  灵犀智投高风险组合在11月内每日最优权重略有微调,11月上旬整体维持上个月对国内市场的权重,但权重内部进行了调整,彼时国内权益类市场较为亢奋,因此调高了国内创业板市场的权重,调低了恒生指数的权重。11月下旬由于创业板市场持续回调,为降低波动率规避相关风险,配置比例又被大幅调低,恒生指数波幅相对小,走势较为稳健,对冲效果在短期更有效,出于风险对冲的目的又适度调高了恒指的配置比例,1月份恒生指数表现最为强劲,灵犀智投高风险组合因此取得了较高的收益。11月末全球市场波动加大,黄金作为重要的避险资产,进行了适当比例配置。12月、1月延续上述配置。

  五、一月全球市场表现

  目前资产配置类的智能投顾产品投资范围覆盖国内外市场,在海外资产的配置上,大多以港股、美股为主,少数产品还包括了新兴市场股票、海外高收益债券和不动产信托基金。11月国内智能投顾产品主要跟踪的大类资产业绩表现如下图6:

  1月的全球权益资产市场可以用“疯狂”两个字来形容,全球主要股指大部分涨幅超过5%,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恒生指数,月度涨幅达到9.92%创历史新高,上证50月度涨幅为8.96%,纳斯达克涨幅8.65%,沪深300和标普500的涨幅也分别达到6.08%和5.62%。主要股指的涨幅均有加速。

  股市:美国股市在经历了12月的“迷茫期”以后,今年1月开年大涨。美国股市在2017年全年疯牛的背景下仍没有停歇的意思,面对国债收益率上升和较高的整体估值,美股不为所惧,走出近22个月最大单月涨幅。港股表现则更为惊艳,在2018年1月的月度涨幅达到了9.92%,且在上涨的过程中突破了历史新高,恒生指数从突破“大时代”前期高点到突破历史高点用时仅4个月时间。港股去年的35.99%全年涨幅亦是全球主要股指的涨幅冠军,港股的强势与其最大权重股腾讯的不断上涨有关。日本股市在全年的涨幅后进入了1月震荡阶段,全月振幅超3%最终收涨1.46%。代表欧洲经济的德国DAX指数在经历去年年底的震荡之后走出阴霾,在2018年一月完成2.1%的收涨。A股方面,上证指数在上证50的带领完成5.25%的月度收涨,涨速不及恒生指数但强于大部分欧美股票市场指数。

  债市:2018年1月,全球债券市场仍未没有走出整体震荡的阴影。其中美国债市已经被“新债王”冈拉克定义熊市。具有债券风向标之称的美国20年国债ETF(证券代码TLT)出现放量下跌,12月月度下跌3.26%。中国方面,随着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临近,债券市场去杠杆和货币紧缩的趋势均在推进。中证综合债1月涨幅0.31%,尚未突破2016年10月高点。

  商品 :黄金在延续了2017年12月的涨势,1月收涨达到3.23%。2017年全年商品市场尤其是黄金总体处于震荡状态,去年年底的黄金涨幅或许与年关临近部分投资者将投机仓位转向避险有关,而今年1月的黄金涨幅在部分分析师看来是对目前大部分股市估值过高的避险配置行为。经济复苏的领先指标的波罗的海指数(BDI)继上月之后继续出现了大幅回落,从2017年终数值1366回落至2018年1月31日的1152,今年首月收跌,或展示了航运推动的全球经济复苏迹象减弱。原油方面,油价连续第5个月上涨,与此同时EIA能源署统计的美国原油库存已跌至2015年2月水平,或预示原油价格中短期仍有上涨动力。

  六、后市展望

  美国市场:(1)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的核心特征是通胀出现回归迹象:经济方面,17年4季度GDP环比回落但仍接近3%,1月制造业PMI为59.1较上月小幅下降,而服务业PMI再创近期新高;物价方面,12月PCE同比虽小幅下降,核心PCE保持连续4个月稳定增长并继续向美联储目标接近,1月CPI和核心CPI同比均维持近期高位,环比增幅则同时扩大,1月PPI和核心PPI环比亦大幅反弹;就业方面,1月失业率继续维持在00年以来低位,非农就业人数达到20万,环比明显反弹且薪资增长加速;信心方面,2月咨商会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均较1月上涨,同时达到近数月新高。

  (2)美联储1月底议息会议维持基本利率目标区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声明中肯定了经济、通胀和就业的增长,被市场解读为偏鹰派,意在为3月加息作出铺垫;2月初鲍威尔正式接替耶伦出任新一任美联储主席,分析称前者将延续渐进加息的货币政策,相对更为鹰派;近日鲍威尔刚刚完成国会听证首秀,期间他淡化了对近期市场波动的顾虑,对美国经济和通胀前景呈现较为乐观的态度,这使得18年美联储有望以更快的速度进行加息。

  (3)1月底和2月初的2周内,美股市场经历了15年以来最大单周和双周跌幅,并连锁引发全球性股市大幅回调,反应标普500波动率的恐慌指数继15年8月之后再次突破50。究其原因,美国通胀在持续低迷后呈现明显上升态势,美债收益率从年初2.4%连续涨至接近3%,市场对未来激进加息的恐慌导致高估值的风险资产遭到恐慌性抛售。然而一系列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显示,基本面依然良好,而税改和基建等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亦会在上半年逐渐显现,整体而言美股仍具良好的配置价值,但在波动回归的背景下,投资者采取适当手段进行也很必要。

  欧洲市场:(1)近期欧洲经济数据的核心特征是动能不足,经济通胀出现回落迹象:经济方面,欧洲17年4季度GDP环比2.7,较上季小幅回落但仍位于近10年高位,1月制造业PMI较12月高位回落,最新公布的2月数据延续了下降趋势,而服务业PMI于1月大涨后2月亦出现回落;物价方面,1月CPI和核心CPI同比持平,环比双双显著下跌,PPI的最新数据也呈现下降趋势;就业方面,12月失业率维持近10年来新低;信心方面,2月整体经济信心、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均高位回落。 (2)欧央行1月底议息会议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行长德拉吉谨慎暗示了对通胀回升前景和汇率短期走强的忧虑,目前市场主流观点是欧央行有望在18年逐渐缩减QE,而加息则最早将在19年才能实现。另外,欧洲国家经济复苏速度并不完全一致,欧央行内部对政策收紧的态度也因此存在一定争议,以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为首的鹰派将继续向德拉吉施加压力,密切关注3月会议上是否会修改前瞻指引。

  (3)受美股大幅回调带动,欧洲斯托克50指数和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均于2月初出现了大幅回调。和美股类似,欧洲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的迅速飙升或为重要原因,其中英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在18年上涨了接近40个基点,法国也上涨了约20个基点;经历17年的显著增长后,欧洲经济和通胀于近期出现了阶段性回调,市场目前聚焦欧洲的流动性紧缩进程和意大利大选,投资者需要考虑有效规避欧股短期存在的尾部风险。

  新兴市场:(1)近期中国经济数据的核心特征是经济稳健和物价温和;经济方面,17年4季度GDP同比6.8,全年呈现企稳态势,1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均维持在近期高位;物价方面,1月CPI和核心CPI同比数据均较12月小幅下降,而环比数据则温和增长,另外PPI同比和环比数据连续3个月呈现下降趋势;其他方面,1月外汇储备实现12个月连涨,进出口数据(特别是出口数据)远超预期,显示国内外需求强劲。

  (2)新兴市场没能躲过本轮全球市场波动,MSCI新兴市场指数2周累计下调10个百分点。但好于欧美等发达市场的是,新兴国家目前经济增长稳健,主要央行并未一致紧缩流动性,股市估值仍然相对较低,目前机构普遍持有正面观点,随着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回升,国际资金有望回流新兴市场,从而获得相对发达国家股市更好的投资价值。

  黄金市场:在全球股市大幅回调过程中,黄金价格并未明显上涨的根本原因是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和利率的显著增长,投资者逐渐在将今年美联储超过三次加息的可能性计入价格,且美元短期存在反弹可能,这些限制了COMEX金价有效突破1350。但全球性的通胀回升成为大概率事件,短期而言,股市深度调整、意大利大选、美国加强对朝制裁等风险事件也将提高机构的避险需求,投资者应考虑适当配置黄金以对抗通胀和市场风险。

  外汇市场:美元长期下行趋势已经确立,而进入2月以来美元指数低位震荡,并企稳于90一线,短期表现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利率走高和货币紧缩或对美元形成一定支撑,但同时特朗普税改、基建和贸易政策也将成为重要风向标,而欧央行关于未来收缩QE和加息的态度或将成为决定欧元兑美元全年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人民币汇率于18年保持。

  (点击下载该报告)

  附表:各家智能投顾产品概况

  免责条款:本报告后市展望部分仅代表本部分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告作者所供职的金融界基金频道及中国金融在线集团。上述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若据此操作造成的任何损失,本报告将不负任何责任,由此获得的收益,作者亦无权分享。

  作者力求从第三方的视角,以审慎、公正、客观的态度写作本报告,即使如此,作者亦不保证完全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请读者理性看待。

  本报告所引用之数据,皆来自公开渠道与相关第三方公司,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对报告中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作者保留对本报告数据及观点的后续修改权利,并不就此通知任何使用者,请投资者自行留意。

  本报告未经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授权,任何个人及单位不得对本报告进行转载、复制、涂改或挪作它用,作者及作者所在单位对上述行为保留依法追责之权利。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往期回顾

  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7年12月发展月报

  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7年11月发展月报

  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7年10月发展月报

  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7年9月发展月报

  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7年8月发展月报

关键词阅读:智能投顾 行业月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