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军工败也军工 华商基金何时赶上大部队?

  军工股集体拉升,但是一直重仓军工股的这家基金公司却高兴不起来!

  3月1日,A股迎来开门红,创业板连阳持续走强,收盘上涨2.07%,近期强势反弹的军工板块也继续保持连阳,收盘上涨2.05%,而从总经理到基金经理多年来偏爱军工股的华商基金却难言欢喜。

  跟着板块一起红,却未压对重仓股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天天基金网获悉,四季度华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半是军工股,前四位均被军工股占领,分别为四创电子、航天科技、北方华创、洪都航空。

  但记者从2月27日、2月28日、3月1日三个交易日收盘情况发现,三日以来连番涨停的军工股为航发控制、航发科技、中航电子、东土科技、斯太尔、同有科技、佳讯飞鸿、华东电脑,而以上涨停股中并没有出现华商基金重仓的股票。

  截至3月1日收盘,涨幅超3%的军工股共有30只,而华商基金重仓的军工股中,仅有两只涨幅超过3%,分别是北方华创和四创电子,涨幅分别为5.85%和3.62%,另外两只重仓股航天科技涨幅1.75%,洪都航空涨幅2.48%。

  四季度华商基金重仓前四位基金持股占净值比分别为28.01%、35.8%、23.96%、27.54%。而对一家基金公司而言,一旦押错重仓股,且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较大,后期也将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影响。

  老总死磕军工股,反弹形势仍未卜

  坚守重仓军工股,是华商基金与其基金经理的独特投资风格,本波军工股大涨中,他们却未能快速享受利好,正所谓成也军工败军工。

  这家公司偏爱军工股,要从其总经理梁永强说起。

  作为公募界唯一一名担任基金经理的总经理,梁永强自2004年以来就是华商基金筹建组成员之一。十多年的从业经验一路从基层升至总经理一职,其个人风格也深深影响该公司的投资策略。从其日常讲话可以洞见,他对军工股情有独钟,在2017年先后发表《洞见军工行业投资机会》、《关注军工供给侧改革机会》等多篇文章。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梁永强目前管理的四只基金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华商主题精选混合至少重仓5只军工股,其中共同重仓了中航电测、洪都航空、航发科技、四创电子、航天科技,而除四创电子外,其余四只军工股的涨幅当前并不大。

  根据2017年基金半年报,华商基金旗下24只基金产品出现亏损,其中偏股混合型产品数量为19只,占比近八成,亏损高达17.66亿元。总经理梁永强管理的华商未来主题和华商新锐产业在2017年上半年的跌幅分别为17.12%、15.51%,跌幅均超过15%。

  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3月1日,近一年来,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华商主题精选混合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2.14%、-36.74%、-29.14%、-22.64%,同类排名几近垫底。

  ▲图片来源:Wind数据

  近一周以来,以上4只基金单位净值短期内均有小幅度反弹,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90%,在同类基金排名中靠前。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只基金近三个月来累计单位净值跌幅达15%左右,同类排名均靠后。截至2018年2月27日,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8.8%,相比2月9日平均反弹8%,四只基金目前累计收益率仍旧在同类中排名靠后。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前两年军工股一跌再跌,不少重仓基金也因此受到重挫,其中华商基金跌幅较为惨重,此前因重仓军工被埋下如此大的坑,反弹之路也变得缓慢。记者发现,梁永强管理的四只基金重仓军工股较为雷同,也导致了四只基金命运相同,此前出现较大亏幅。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基金经理各有不同行业的研究专长和(港股00001)不同风格的投资偏好,因此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基金往往出现重仓的行业、个股高度重合现象。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认为,如果是军工主题投资基金,坚定持有军工股无可厚非。但如果不是军工主题基金,则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才能证明,到底是属于先见之明还是投资失误。

  重仓基金祸不单行接连踩雷

  在春节前到春节后,基金集体踩雷“*ST华泽”,相继下调估值的行动中,华商基金也成为该事件的主角。

  2月2日,华商基金公告称,自2018年2月1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ST华泽”股票进一步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0.55元,这也创下了公募下调之最。

  对于调低该股估值的原因,华商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公司对以上证券的投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此外,祸不单行的华商基金还在去年底不幸踩中了“ST巴士”,2017年12月25日,巴士在线发布公告,因实控人王献蜀失联导致重组失败,同日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复牌,该股随后一周内出现4个跌停,重仓该股的基金亦损失惨重。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2017年三季报,华商基金是唯一一家持有该股的公募基金,共有3只基金持股。

  面对如今市场明显的风格变化,对军工股绝对痴心的华商基金,会不会及时调整持仓策略?王者归来的军工股能否持续状态,助力华商基金成功反弹?

  华商基金表示,不会因为某些个股的阶段性炒作而重仓持有,相对地会坚定地投资符合经济发展趋势、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治理结构规范、代表产业发展方向、注重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

关键词阅读:军工 华商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