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 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自下而上挖掘行业领涨先锋

  “A股市场波动较大,每一笔交易都要谨慎。”在这一认识指引下,赵晓东始终以“安全边际”为纲,秉承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重视个股精选。对于判断一家企业是否适合投资,他认为应该符合三个标准:一是安全边际高,发生较大回撤可能性小;二是公司成长具备可持续性; 三是具有较高的收益确定性。

  谈及投资风格,“我以基本面选股为主,即70%价值+30%成长,总体来说更偏价值一些”,他的投资组合也基本按此配比,并在不同市场环境中酌情调整,以构建较高的安全边际,减小回撤。

  逆向思维寻找低估牛股  安全边际仍是关注核心

  投资大师约翰 ·邓普顿曾经说:“要做拍卖会上唯一的出价者”。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逆向投资法被包括赵晓东在内的多位基金经理所推崇和运用。

  “我不喜欢扎堆,当市场都关注预期充分的个股时,我更愿意挖掘预期不充分个股的投资机会。”对赵晓东而言,有耐心、拿得住、保持独立思考是获取长期超额收益的关键,他属于那类“买得早也熬得住”的基金经理。

  他喜欢提早布局,偏爱选择业绩较为稳定且估值被严重低估的行业和个股,通过逆向调整行业结构获得超额收益,左侧买入,坚定持有,直至被低估行业和个股的真实价值被市场认可,最终获得估值修复收益。

  逆向投资意味着买入时的股价处于一个弱势表现区域,只有分析明白造成当前股价走势的现实和预期因素,才敢买入并坚定持有。因此,在考察行业和估值的时候,绝对的安全边际仍然是他首要考虑的核心因素。

  “选择投资标的时,会重点考虑估值是否足够低,是否已过度反映可能的坏预期,该公司所遭遇的问题是短期问题还是长期问题,以及能否解决等。”赵晓东表示。

  管理基金策略同中有异  得失之间彰显成败利钝

  “每个星期我会找个独处的时间,静静回顾和梳理一周来的市场运行情况,并追问自己:市场怎么看?我怎么看?我判断的前提有没有发生变化?该坚持还是要及时修正?”

  2012年的金融股投资就是经典一役。

  赵晓东早在当年首季度就逐步加仓金融行业,在银行股急剧下跌的二季度更是越跌越买,到二季度末配置比例达到23.64%,到三季度末进一步增持至37.82%,前五大重仓股中有3只银行股。当年末银行股的美好时光到来时,这一投资决策最终为国富中小盘基金的持有人带来了丰厚回报。

  个性坦率的他并不讳言,此前在一些零售股的投资上,也曾经有过判断上的偏差,虽然看到了这一行业的低估值,但忽略了电子商务崛起对实体零售业态的长期影响,而这正是压制行业估值的重要因素。他认识到,这是未来投资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目前,赵晓东管理了4只基金,合计规模近80亿。虽然每只基金策略各有不同,但在他的任职期内也都交出了相当优秀的成绩单。据他介绍,国富弹性市值和国富中小盘这两只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整体思路接近,均维持七成以上仓位运作。

  具体来说,国富弹性市值自2006年成立至今回报率近650%,年化收益超18%,自2014年12月赵晓东接手管理以来,任职期回报89.49%,同类排名前1/5,受到机构高度认可;国富中小盘自2010年11月成立至今回报136.27%,获评晨星三年五星、五年五星评级。

  提及上述两只基金管理上的区别,赵晓东说:“国富弹性市值是标准的混合型基金,选股偏中大市值,大盘股较多,成长股较少,银行板块是目前配置的重点;而国富中小盘选股偏中小市值投资,大盘股较少,成长股较多,银行板块也是重点。除银行外,这只基金也会关注TMT行业、汽车行业、医药行业等。”

  另外,赵晓东管理的国富焦点驱动追求绝对收益,自2015年初起,该基金投资转向稳健的债券市场和打新市场,股灾阶段该基金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净值几乎未受影响。从一级市场新股获配情况可以看到,该基金从2015年1月至2018年2月26日,共获得634只新股配售, 在同时期的所有公募基金中获配数量排第一。

  国富恒瑞债券基金是一只二级债基,截至2017年末,该基金结构与权益产品类似,集中度更高,银行板块为配置重点。债券仓位较高,其中以短久期、高评级信用债、国开债配置较多,也有部分可转债,用于调节流动性和仓位占比。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该基金投资回报13.45%。

  “黑马伯乐”擒牛股  2018年继续看好银行股

  如果说逆向调整行业结构是赵晓东的制胜要诀之一,那么选股就是他撬动基金业绩的另一个支点。赵晓东选股和配置两项能力比较均衡,由于擅长自下而上挖掘行业的领涨先锋,他也被同事戏称为“黑马伯乐”。

  2012年的投资中,除上述银行股的成功案例外,他还大手笔介入了BSY等“黑马”成长股,这笔投资最终翻番,对基金业绩贡献很大。提及原因,他认为,环保股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高速成长的公司不多,BSY的膜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获取订单的能力较强。而当时BSY股价对应2012年业绩仅为25倍左右,对于一家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而言,这一估值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到2012年二季度,BSY股价逐步走出底部,赵晓东更是大举加仓,到季末持仓比例达到了7.49%,成为国富中小盘的第二大重仓股。

  此后,BSY如期迎来估值回归并享受开始成长溢价,到了2013年10月,该股走出了阶段性高点,从2012年低点算起,涨幅超过400%。

  2017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国富弹性市值、国富中小盘2只基金在金融行业的配置较上季度略有提升。赵晓东表示,大金融板块中,保险股目前市盈率已经偏高,继续看好银行股。

  他分析,在经济向好的预期下,银行坏账率下降, 2018年银行板块有望实现利润和估值的双提升。虽然银行理财资金可能出现短期外流,但从长期看,银行多年来依靠刚性兑付积攒的口碑和信用会吸引理财资金逐步回流,目前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PB)为1.14倍,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最低。银行股估值较低,行业平均股息率也较为可观。今年相对看好大型银行,尤其是一些股份制银行,这类银行具有较好的弹性。

  在分享投资心得时,赵晓东还表示,A股市场波动仍较大,每一笔交易都要谨慎。在非牛非熊阶段,更需要耐心选股,降低换手率,用时间换空间,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三大标准寻找优质标的

  平衡配比应对风格切换

  赵晓东对于投资风险的高度重视和多维度选股思路是其业绩长期亮眼的制胜秘决。他认为,良好的投资标的应该符合以下三个标准:

  第一,公司安全边际高,发生较大回撤的可能性小;

  第二,公司成长性是否可持续,是否具备品牌优势、核心竞争力等护城河壁垒;

  第三,具有较高的收益确定性。其中对银行股选择是基于自上而下原则,其它股票则基于自下而上方法选出。另外,部分非热门股票会有3年期的考察期,个股一般长期持有。

  除了以上三点,还有对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看法。这一点显然更多的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个人判断。学工程出身的赵晓东对上市公司产品和技术考察相对细致,而在涉足二级市场研究和投资之前,他在实业、私募股权基金摸爬滚打多年,考察投资过电力、化工、集成电路、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大量项目,并由此熟悉了实体企业的运作规律,奠定了扎实的行业研究背景。加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担任研究员之后,他主攻的领域是汽车、IT、电力设备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十余年的积累使其选股的视野较为宽广。

  在市场风格发生切换时仍能做到控制回撤、赚取收益,这源于赵晓东对价值股和成长股的巧妙平衡。赵晓东表示,他的投资组合基本按照“70%的价值投资+30%的成长投资”配比,并在不同市场环境中酌情调整,以构建较高的安全边际,力争减小回撤。

  A股将开启新一轮上扬 看好消费医药慎对地产

  上证指数在3100点左右再现震荡反复,赵晓东表示,市场暂时未出现实质性利空因素,本轮调整充分释放风险后,预计A股将开启新一轮缓步上扬,今年重点看好消费、医药等板块投资机会。

  他认为,宏观经济阶段性企稳、通胀温和回升、利率维持低位等利好权益市场的因子目前基本没有变化,并且短期内来自货币政策和海外市场的扰动并不大。2018年对整体经济持中性偏乐观态度,经济增速大概率能达到6.6%以上,通胀水平略高于2017年,预计达2.5%,这一温和通胀水平有望继续支撑权益类市场。汇市方面,人民币或呈现升值趋势,旨在调控与美国的贸易顺差,预计汇率不会有太大波动,资金流出风险降低。

  对于2018年开年表现亮眼的地产板块,赵晓东2018年并不是很看好。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五个方面:第一,限通道之后,部分类别的贷款被禁止;第二,限购限贷政策,尤其是二套房首付达70%;第三,租房市场的兴起,以及一些限制人口流入政策的出台;第四,新兴行业,诸如科技股的兴起将分流投资;第五,PPP投资受限影响基建投资。

  最后,赵晓东提醒投资者,选股首先要重视安全性、确定性。“我们在选股时,第一个筛选指标是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小于1,然后进行调研。估值低且增长稳定,同时基本面稳定的公司将是重点投资对象。”

  本期嘉宾:赵晓东

  香港大学MBA,14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淄博矿业集团项目经理,原浙江证券分析员,上海交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国海证券行业研究员。2005年后加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现担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QDII投资总监,国富中小盘、国富弹性市值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简介: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是一家融合国内外先进经营管理经验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13年以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不断优化投资机制、研究平台和风控体系,打造了一支投资经验丰富、结构稳定的投研团队。目前,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已形成股票投资、固收投资、海外投资共同发展的多元业务格局,旗下共管理31只公募基金,致力于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资产管理需求。

  赵晓东所管理的基金

  往期回顾

  《擒牛记》往期回顾

关键词阅读:国海富兰克林 赵晓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