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基金启蒙老师——余额宝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1992年的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南海边写下诗篇 。这么一个伟大的时刻,在江西革命老区一个平凡的小女娃出生了,在一个乡村的小角落里,接受中国劳动人民最重要的传统教育——勤劳致富。当然,这就是我了。

  到了入学年龄,上小学的时候每周有5毛零花钱,在辣条只要1毛,硬糖一颗只要5分的年代,这可是一笔巨款,当初年幼的我竟然能抵挡零食的诱惑,把这仅有的5毛钱攒起来。如果知道钱会如此贬值,1千块都不能让人幸福的当下,1毛钱能买到巨大的幸福,当时就该全部花了。我想这个阶段,把零花钱花了就是最有成效的投资吧。

  庆幸的是成绩不算太差,能顺利升学,真正让我兜里有钱的时候是高中时期,在市里上学,父母又在外地务工,会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包括买衣服、学习资料、吃饭的钱,总共3000元在开学初给我,放在存折里,我每个月去支取一次。没有见过外面的花花世界,花钱就开始大手大脚,仍记得每个星期日下午都会去学校外面的超市里买一周的牛奶、水果,往往在学期最后一个月过得捉襟见肘,有时候还得向父母多要300块钱支援。我想这个阶段,全部消费完并且做到量入为出就是最好的投资了。

  到了大学阶段,家里条件也好起来了,父母仍给我3000元一学期的生活费,不要问我为啥还是3000,因为父母认为上了大学没有补习费、资料费,而且我也能申请到贫困生补助和奖学金。到了大学,手头才算真正宽裕起来,那个时候想的是多攒一点钱存银行,方便以后找工作,依稀记得那时候银行一年定期存款是3.5%,活期利息基本忽略。

  如果没什么波澜,我想依然会按照老一辈的做法一直把钱存银行。这种稳定的局面在2013年冬天打破。我一个高中同学,一向比较新潮,家里条件也不错,他告诉我支付宝里有一个余额宝,收益还挺高的,他放了5000块进去,每天都有7毛多钱进账,我说才7毛,有啥可说的,他说比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都高,而且可以随存随取当现金用。后来一查一算,确实如此哇。我受父辈影响非常深,非常警惕:收益高会不会有什么风险,会不会连本金也折了。后来去网上查了知道是一款货币基金,其实还是把钱存银行了,只是银行对大额存单利率较高,零散的存款成本高,自然利率低,而余额宝就是把零散存款集合成大额存单获取利率优势。

  虽然大概知道了,也是在同学的推一把才把钱从银行卡转到余额宝,虽然每天不到1元进账,但还经常去刷刷手机,看看这收益,感觉美美的,想着该怎样攒钱,让收益蹭蹭上去。

  主动叠加被动,我也算是突破了父辈的第一步——互联网理财。2014年毕业后参加工作,虽然也开始介入了银行理财、也跟风炒过股,但细想还是余额宝唤醒了我的理财意识,也让我重新认识到老一辈的勤劳致富固然是传统优秀品质,但不是最终目标,最终的目标还是为了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而适时的变通,一个新的选择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

  大概在2015年的时候,我父亲——一个老实巴交但也精明的农民,风险极度厌恶者,这种厌恶程度到了什么地步呢,是那种别人叫他去打牌,宁愿自己掏钱去请别人吃饭,他说这样至少别人还欠他一人情,而不是可能让钱白白输了。就这样的风险极度厌恶者,也知道了余额宝是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风险度极低,咨询了我的意见,也终于转进了几万块到余额宝,不得不感慨货币基金的魅力。

  现在细想,真正的投资不只是让钱最大化生钱这么直白。当我只有5毛的时候,最好的投资是消费掉,中学时代能做到量入为出,不超额就是最佳投资。如今毕业参加工作近4年,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也只是突破传统存银行的第一步,基金投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7年基金业绩表现不俗,炒股不如买基金观点盛行,现在的我也在关注股票型基金,尝试找出优秀的基金经理,也能接受定投的理念,并且开始定投指数基金。

  我不相信纯粹的基金理财能让我实现财务自由,能让我实现财务自由的还得看我从事的工作,但我相信基金投资能改善我的生活,这一点在余额宝已经有所体现。每一步理财进阶,也是拥抱新事物的过程,现在回头来看,买余额宝不也是最低端的基金理财吗,但在当时只知道把钱存银行的大环境下,这就是一大步!

  作者:刘盼,公募基金从业人员

  作者单位:金融界盈利宝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由刘盼投稿。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

  征文作品回顾

  杜坤维:机构抱团持股让市场大涨大跌 短期化考核制度要改

关键词阅读:基金启蒙 余额宝 金融界盈利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