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3月A股仍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2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特别是在春节前,受到美股暴跌的影响,A股几乎把去年全年的涨幅抹去。美股在连涨9年之后,出现了“黑色一星期”,带动全球股市出现大幅调整,A股也未能幸免。

  之前我反复强调,3000点是A股的历史大底,建议投资者趁机抄底被错杀的优质股票以及优质成长股。

  节后A股“多点开花”

  春节假期之后,A股即出现了一波上攻,领涨板块是之前跌幅较大的中小创。

  本周的最大亮点是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和未来发展大趋势的钴锂资源股,股价出现大幅上涨,尤其是钴资源龙头股更是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些个股上涨的逻辑和我之前反复强调的逻辑是一致的,即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是大势所趋。

  在不久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要达到200万辆,希望下一步能够实现隔年翻番。这势必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行业性投资机会,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上游钴锂资源股。由于钴是伴生金属,全球产量扩张空间非常有限,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状态。这两年全球钴价保持强劲上涨态势,预计未来上涨空间仍然较大,可以继续关注相关个股。

  之前下跌比较多的科技股,本周也出现快速回升,比如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等板块。科技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未来行业增长比较确定的板块,建议积极配置。

  春节假日期间,各地景点火爆,机票一票难求,电影消费爆棚,春节档电影票房达到了57亿元,超过10亿元票房的电影就有3部。这些数据都充分展示了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随着我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消费对GDP的贡献已超过投资,达到了58%,而第三产业对于经济的拉动也超过58%。这两个“58%”说明了经济结构在发生变化。

  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这两年表现得十分明显,例如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家电与旅游酒店等板块。未来消费升级还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一些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

  白马股迎来“上车”机会

  在这波调整中,有些白马股跌幅较大,达到了10%甚至20%。节后有些优质白马股率先反弹,但是多数还未创新高,而中小创在大幅下跌之后出现了快速回升。

  有人据此认为市场风格已经发生转变,但是我认为风格转变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从中长期来说,白马股仍然是主导慢牛行情最重要的力量,白马股行情仍然会延续。

  背后的原因在于白马股的投资逻辑依然没有改变:

  一方面,今年A股市场的新增资金如外资与养老金,普遍倾向于投资白马股;

  另一方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龙头股的价值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而龙头股是享受估值溢价的。

  我仍然认为,每次调整都是买入优质白马股的“上车”机会,特别是对于前期踏空白马股行情的投资者而言更是如此。

  在这次快速反弹之后,中小创的未来表现会出现分化,一些真正有成长性的个股会走出独立行情,而一些高估值的个股会继续下跌,甚至创新低。

  对于中小创的投资可以借鉴主板的投资方法,先选择看好的行业,例如芯片、5G、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再选择其中的龙头股,从而抓住反弹机会。而对于高估值的小盘股,仍然要谨慎。

  2018年外资或加大对A股的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本周又出现回调,高位震荡的风险在加剧。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美股已经见顶,但上次暴跌表明了一点:过去9年美股投资者躺着赚钱的阶段过去了,美股开启了大幅震荡的模式。

  很多资金开始担心美股高位回落,必然在全球市场重新寻找投资机会。而放眼全球,恒生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主要股指,特别是经过之前的震荡回落,A股中的很多优质个股已经具备了很高的投资价值。

  预计今年外资可能会加大对A股的投资力度。目前外资的持股量只有10000亿元,占整个A股总市值的2%,预计未来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随着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现在外资可以通过QFII、沪港通、深港通多个方式投资A股,资金流入流出都很方便,解决了之前外资对流动性的担忧。随着外资的流入,A股的蓝筹股必然会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

  短期来看,3月份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上证指数要修复失地仍需要一段时间。不过,3月份A股结构性机依然很多,可以趁调整抄底一些被错杀的白马股与优质成长股。

  2017年,上证50是涨得最好的指数,其次是沪深300。2018年,沪深300的表现可能会超过上证50,中证500也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70%的沪深300与30%的中证500。

  尽管创业板指数短期快速反弹,但是整体上升空间并不大。我对白马股仍然是坚定看好的,白马股行情可能会伴随整个慢牛行情。

  而所谓的慢牛行情不是一年两年的行情,而是持续3年到5年的行情。随着经济结构的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消费升级,A股的慢牛行情还会持续。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