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服务个人养老投资 公募基金发展进入新时代

摘要
建设完善有效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是我国政府当前的一项重大工作。前不久,政府宣布由人社部牵头各相关部委,成立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研究工作小组。

  2018年3月2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元宵佳节,也必将证明会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行业翘首以盼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由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从此,我国公募基金将服务于个人养老投资,公募基金的社会意义和社会责任将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得以体现,行业发展进入全新时代。

  作为人类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公募基金是普惠金融的典范,是普通老百姓参与资本市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有效途径。实践亦证明,公募基金是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以美国为例,公募基金是个人养老金最主要的投资方向。美国养老金约占全球养老金市场的2/3,将近60%为缴费确定型退休计划(DC)和个人退休账户(IRA)的个人养老金,这其中公募基金投资占到一半的比例。

  建设完善有效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是我国政府当前的一项重大工作。前不久,政府宣布由人社部牵头各相关部委,成立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研究工作小组。个人养老金一旦成为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将大大增强社会养老保障的基础,亦将深刻改变人们的工作理念和生活方式,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将变得更加扎实。

  《指引》的发布,确立了养老目标基金是服务养老投资的专门产品类别,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指引》中的一些具体规定,如对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资质要求;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FOF)的方式运作,产品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等,体现了监管层从国情出发的务实精神,有利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平稳起步和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是我国公募基金诞生二十周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本源,坚持“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的制度特色,凭借长期积累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定可在服务我国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中大有可为。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华安基金始终坚持服务养老金投资是基金公司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公司已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作好充分准备,通过不断提升投研能力,完善合规风控体系,设计开发符合中国市场特色的养老金投资产品。目前,公司已经组建了具有丰富海外资产配置和国内基金筛选经验的投资团队,旨在确保养老目标基金稳健起步,实现理想的长期投资收益,为我国个人养老金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养老基金 华安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