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看2018开局逆袭基金 被动反弹和换人换股需区别对待

  2018年市场开局未满两月,在快涨急跌的市况下,主要在股市中谋生的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两类产品,有48只产品一反2017年颓势,同类排名从2017年后1/5一跃冲进2018年(截至2月26日)前1/5。排名逆袭含金量有多高?需要一双火眼金睛仔细审视。

  基金排名逆袭,部分原因是此前对停牌股估值调整导致基数过低,外加死捏着熊股,终于等来反弹,这样的逆袭可能是离场机会,北京和上海的基金公司旗下都有这样的产品。投资人应重点关注基金经理更换带来新气象,或持股调整后契合市场脉络的逆袭基金。

  被动等来逆袭意义不大

  被乐视网停牌深套的基金,2018年终于迎来解脱机会,有些还因此前估值过低,“享受”了按市价计算带来的收益。2017年,停牌期间的乐视爆出重组无望后,公募多次调低乐视网的估值,不同机构估值差异是基于对跌停板数量的判断不同,是三个跌停之后再加三个,还是直接七个跌停。2018年复牌,该股市价均高于此前给出的估值,北京某基金公司旗下有数只产品实现逆袭,重仓于乐视网是原因之一。

  基金持有这些长期停牌股,应对每天申购赎回,一定要给出估值。对于利空缠身、复牌后铁定下跌的停牌股,估值低到什么程度是个难题。为了降低投资人的赎回欲望,在可选择范围内,基金给出下限估值意味着持股风险充分释放。而对于持有人则有失公平,相当于基金份额同时被低估,如果赎回,基金资产中的重仓股就是卖在了地板价上。一旦复牌,如果市价高于估值价格,将推高基金净值。

  乐视网1月24日复牌,历经连续11个跌停,无量跌停过程中重仓的公募很难卖出,想脱身只能等跌停打开。2月8日抄底资金开始进入,打开跌停, 2月26日该股收盘于5.28元,相比基金公司2017年年底给出的3.92元估值,高出34.69%,这将实实在在计入到基金净值中,也会推高基金净值收益。上述旗下产品重仓乐视网的北京某基金公司,有4只产品净值推高幅度超过1.5%,最高者达2.18%。乐视网2017年年底估值和现在市价之间的差距,为其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贡献了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的1/3以上,为其信息产业基金贡献了接近30%收益。如果在复牌前此基金份额净赎回,持有乐视网仓位被动升高,贡献率只会更多。

  最近发生股权变更风波的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逆袭,则是源于等到熊股触底回升。现任基金经理在2016年10月之后才开始单独管理产品,在2017年全年排名后1/10,与2016年前1/10的成绩简直是天壤之别。此基金也持有停牌股,2016年四季度开始持有新开源,2017年3月下旬开始停牌,调整估值近一个跌停。2017年三季度建仓的中国铝业,9月初开始停牌,公司给出两个跌停估值。2017年该基金持有熊股不少,全年持有的上海电力、醋化股份年内股价分别下跌23.58%、16.36%。2017年四季度保留了7只三季度内建仓的重仓股,除了前述两只年度持续下跌的股票,还有两只在2017年四季度一直下跌的券商股,可能是源于持续下跌,无法卖出,今年终于迎来反弹机会。现在这些股票后劲有多高难以预测,如果此基金今年不能较好把握买入时机,难言长期业绩领先。

  换人换股的基金彰显新气象

  新基金经理上任后,根据自己的理解调整持仓,往往会给产品带来新气象,这类基金可值得重点关注。逆袭基金中,多只产品都有新人加入,如2017年9月华富量子生命力新换了基金经理,同年10月更换基金经理的是中银研究精选和长盛国企改革主题,12月份是南方转型增长,今年1月是新华鑫弘。新基金经理有自己的想法,可能改变基金的业绩状况。

  长盛国企改革主题最为明显。2017年10月9日,乔培涛开始和同事共同管理此基金,大量配置金融股。当年四季度末金融股仓位达22.17%,对比一至三季度的金融股仓位1.03%、6.03%、15.79%,显然是大踏步增配,在整体都加仓了金融股的长盛内部,也属于积极程度较大的产品。在当季的季报中,基金经理这样表述投资逻辑:“在四季度做了一些调仓,在国企改革的大框架下,加大了一些主流品种的配置,如金融地产等”。2018年伊始,金融股领涨市场,年初至1月24日,金融指数上涨超过10%,重仓持有金融股的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净值超越同类产品。

  基金经理主动操作水平是产品超越市场的关键。及时调整重仓股的基金,是最值得留意的产品,博时旗下产品就是好例子。博时裕隆冲进前1/10,其在2017年四季度更换了8只重仓股,前三季度更换数量分别是2只、4只、6只,这样的替换,几乎相当于大换血,新购入的中南建设、工商银行、金科股份今年以来涨幅均超5%。

  同样冲进前1/10的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换了8只重仓股,有5只涨幅超过5%。新进的大族激光和中国国航涨幅都超过10%,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予以保留,但在金融股下跌时,其净值变化不大,可能及时减仓了金融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