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要来了 基金咋办?

  来源: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中国证监会2018年3月2日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市场期盼已久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终于落地了。非常好!这将会对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新的20年增添新的内涵。《指引》的第三条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使用的投资策略将有三类: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就未来的养老目标基金来看:第一,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目标基金,将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这种策略类型的基金,即生命周期基金,市场上已经有过几只,所投资的权益类资产都是股票,已有发展的情况是:总体上一直在非常地努力当中。就未来的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标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来看,池子够大,那么未来的养老目标基金在更换了配置标的之后,将会有怎么样的发展前景呢?我们非常期待。

  第二,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养老目标基金,将会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预计,在此类养老目标基金的组合中,低风险类基金将会是其主要的组成部分,就当前的基础市场情况来看,或许会有一些小小的不同:

  (1)现有的债券基金,总规模虽然超过了1万亿元,但若剔除其中不适合作为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标的的委外定制基金,剔除最近2年平均季末基金净资产低于2亿元的产品,再剔除业绩不好的,剩下的备选标的,池子总体偏小。当前已经运作的五只FOF,只配置了很少的债券基金,就是很好的旁证。

  (2)现有的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够大,业绩也相对较好,仅有它们非常适合支持未来养老目标基金进行阶段性配置,就它们近几年的绩效表现来看,是很好的低风险类资产。货币市场基金的稳健发展,将会深深地影响的到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前途。

  (3)现有货币市场基金中的T+0品种,没有存在意义,建议统一取消此类服务。既然是做投资,本身就应该有良好的资产配置预先安排,何必再需要其它。

  (4)短期理财债基,基金市场上发展最为曲折的一个细分种类,从当年的轰然兴起,到后来的快速退潮,再到现在的“死灰复燃”,总体上的规模发展一直有限,对于养老目标基金来说,是可有可无的产品类型,让委外定制基金们玩玩即可。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资产 基金行业 基金市场 基金组合 股票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