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暴跌25%的债基 发生了什么?

  每年年底,由于资金面紧张,很多基金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尤其是机构持有份额较大的债基,往往因为大额赎回净值暴涨。以新沃鑫禧纯债债基为例,该基金去年10月23、24两日连续遭遇大额赎回,净值暴涨190%。几天前的3月1日,招商丰嘉灵活配置混合A(002538)大涨因大额赎回净值暴涨24.72%。类似栗子,不胜枚举,小编就不一一详述了。相信大家也早已见怪不怪了。

  不过,近期有一只债券型基金却反其道而行之,这只不幸的“基”名为中融融丰纯债债券A(002674),该基金3月2-5日,两个交易日暴跌25%。就问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懵不懵逼?

  你道此是为何?既不是大额赎回也不是大额申购,原来竟是一不小心踩上了一颗超级大雷。

  该基金重仓的公司债14富贵鸟(港股01819)(122356,SH)此前陷入亏损、内斗旋涡,公司债券一直处于停牌状态。3月1日终于迎来复牌,不想复牌当日便大跌83.14%;3 月 2 日再次下跌14.29%;3月5日,尾盘急跌12.53%;今日(3月6日)再跌34.76%,盘中临时停牌。估计明天公布的净值数据还得继续下挫。如此跌跌不休,小编默默心疼持有人三秒!

  中融融丰纯债型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28日,规模为3.2亿份。根据2017年四季报,中融融丰纯债持有14富贵鸟的比例高达47.2%。如此高比例的持有这只债券,显然不合规。其主要原因在于债券停牌和持续赎回所致。

  对于上述情况,中融基金相关人士回应称:“因为14富贵鸟停牌,当该基金投资者申请赎回时,基金经理人只能操作那些没有停牌的债券。这导致14富贵鸟的份额虽然没有变化,但是其他类型债券的份额有所减少,因此 14富贵鸟在基金持债中的比重被迫上升。”

  中融融丰纯债债券以血淋淋的教训告诉广大基民朋友们,小公司信用参差不齐,信用评级变化剧烈,今年还是AA评级的,明年有可能已经破产沦为垃圾级。因此,即使投资债券型基金,也要檫亮眼睛,仔细甄别,对那些以持仓公司债为主的债基,还是多一点警惕之心吧!

关键词阅读:中融融丰纯债债券A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