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如何落地?美国401K的启示

摘要
《指引》目前尚未给出产品托管规定,存在形式的细节规定。但如果养老目标基金与401k有类似之处的话,个人购买与企业比例认缴将成为该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的养老目标基金与401k究竟会有几分相像?

  公募基金20年之际,最火的除了各家的火爆募集,就数《指引》的落地了。也就是《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发布,金融界基金频道在第一时间联合了19家基金公司进行解读,详细请看:养老目标基金指引九大重点19家机构权威解读。

  在这个特殊的时点,小编认为我们最需要比对的产品就是美国401k养老计划。1978年美国国会决议鼓励美国国民加多养老储蓄。议员们认为,提供一种养老金储蓄途径同时降低州和联邦税一定会促进人们就会踊跃参加。401k计划就此诞生,该计划是一系列退休计划的组成部分,也是最为我们熟知的。

  401k计划中员工账户中的工资扣缴资金交给第三方进行管理,管理人员负责帮您开设账户,投资共同基金、债券、货币市场等,但具体投资组合方式是由您自己决定的。管理人员通常会提供一份投资工具清单,供您从中挑选,同时会针对您愿意承担的风险水平提供一些指导。

  401k的最大好处:降低税率

  如图所示,员工工资会从缴款后的余额中进行扣税,缴款的部分成为了“免税存储”这样是十分激励存储的。我们来做道数学题,假定您希望每月向账户存入200美元。假设参加401k计划前,每月税前收入为2000美元,按28%的税率扣除560美元,实际到手1440美元。由于该200美元在税前扣除,意味着您可以按照1800美元来扣税,即扣除504美元,因此税后收入为1296美元。换言之,您向401k缴纳了200美元而工资实际到手只少了144美元。每个月就能节省56美元!

  中国版“401k”员工雇主同缴款?

  《指引》目前尚未给出产品的详细规定。金融界基金连线的相关专家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的具有4方面的特点,投资的长期性、稳健的资产配置、灵活调整权益类资产和非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投资者的适当性。至于养老目标基金将会获得怎样的相关投资费率优势,金融界基金连线的相关专家表示还需要等待监管层更详细的规定。

关键词阅读:401k 养老目标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