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看好的15只个股 你买中了吗?

  在市场波动阶段,社保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其多元化布局方向备受投资者关注。从最新披露的年报计划中看出,社保基金出现在了至少1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中,从配置行业看,社保基金偏爱电子股。

  有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此前有较好的“抄底功力”,其投资方向必须要研究。此外,另一大利好消息来自于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期在两会的建言。

  楼继伟:加快推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政协中共界别小组会议上提出建议:要加快“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步伐,并建议加快试点企业落地,在2018年加速划转。

  去年,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根据《方案》,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

  通过统一比例的划转,社保基金会将逐步持有国内上市和非上市公司股权的一定份额,其潜在的好处之一是:由于不少上市公司的股票都含有国有股,等比例地划转国有股后社会保障基金持有的股权所组成的投资组合就非常接近股票指数,形成最大的一个“指数基金”,因此可以最大限度地抵御股票市场非系统风险。

  基金公司跟风社保基金配股

  社保基金向来以稳健投资著称,在题材股投资降温、价值投资逐渐得到投资者认可的大趋势下,社保基金的持仓及其投资思路值得个人投资者研究和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6年年底至2017年三季度末,被社保基金连续3次增持的股票共有22只。公募基金也喜欢跟风社保基金,比如,2017年三季度末持有万华化学这只个股方面,华安基金和社保基金出现了罕见的“神同步”,二者均在2017年连续三次增持了万华化学。

  近期2017年年报陆续公布,社保基金也出现在了1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资料显示,2017年4季度社保基金新进5只个股,增仓4只个股,另有3只股社保基金持股量保持不变。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南山铝业、江南高纤、方大特钢、深天马A、顺络电子五家公司,新进持有数量为3438万股、1855万股、1360万股、1322万股、817.8万股。其中南山铝业也是国家队增持股数最多的公司。

  另外,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对新纶科技、牧原股份、快乐购、长春高新4只个股继续增仓,增持数量分别为740万股、470.7万股、455.5万股、66.86万股。

  从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看,社保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5%的个股有 2只。新纶科技是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去年末共有4家社保基金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529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7.52%;其次是峨眉山A,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6.15%;其余个股社保基金持有比例均在5%以下。

  从业绩看,目前社保基金持有的15只个股在2017年全部实现盈利。除顺络电子净利润同比略微下滑外,其余个股净利润均出现增长。其中,南钢股份、方大特钢、新纶科技、江南高纤等4只个股净利润同比翻倍。浙江美大、深天马A、长春高新等净利润增幅超过30%。

  市场表现方面,社保基金持有的15只个股年内平均涨幅5.53%,但个股表现分化。方大特钢2018年以来继续强势,累计涨幅高达55%;快乐购累计涨幅超40%。胜宏科技涨幅达17.49%。深天马A、长春高新、五矿发展、顺络电子等则表现欠佳。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新纶科技投资今年以来先是经历了超过了27%的跌幅后大幅反弹。

  风格稳健的社保基金在投资上更侧重于基本面良好的行业龙头企业,而这类个股往往长线机会显著。

关键词阅读:个股表现 个股方面 社保基金理事会 新纶 基金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