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融沈娟团队】拨备监管差异化 资本压力缓释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拨备监管差异化,资本压力缓释—评银监会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华泰金融研究全新平台  沈娟,郭其伟

  核心观点

  银监会决定适当下调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

  为有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真实反映资产质量,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银监会近期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决定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下限适当下调。我们认为这项新规有利于减轻银行业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加快银行盈利释放以及内在资本补充。从流动性看,银行获得更多资产腾挪空间,也降低银行集中性再融资对资金市场的负面影响。今年银行基本面已经持续改善,叠加政策支持,银行利润或可望超预期。推荐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

  新规利好拨备覆盖率偏低的银行

  贷款拨备率(也称拨贷比)为贷款损失准备与各项贷款余额之比;拨备覆盖率为贷款损失准备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2017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1.42%,拨贷比为3.16%,均季度环比回升,资产质量压力开始缓和。但是行业出现分化,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行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城商行、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仍环比下行。《通知》出台利好拨备覆盖率较低的国有行和股份行,以及不良率上升、拨备覆盖率快速下滑的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要求降低后,银行信贷成本计提力度可以边际减少,有利于银行盈利释放和结构调整。

  新规把监管要求达标档位一分为四,惠及面较广

  《通知》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的原则确定新监管要求。把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标准从原来的150%2.5%调整为四档:120%/1.5%130%/1.8%140%/2.1%150%/2.5%。档位划分考虑三个因素: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根据上市公司财报简单估算,26A股上市银行中满足上述三个要求可降低监管标准的银行数量分别为22家、23家、26家。标准降低后,拨备覆盖率偏低且能够达到新标准的银行最为受益,主要是浦发、民生、平安、华夏、交行。预计该类银行信贷成本增幅可以减少,强化内生资本补充能力。

  新规缓解资本补充压力,有利于行业平稳改革转型

  今年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第一年。在金融去杠杆政策下,融资需求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银行存在资产投放意愿。但是M2增速放慢以及同业负债受限,银行扩张负债较为困难。两方面因素催生银行补资本动力。在资产质量包袱未完全解决的情况下,银行资本补充将更多依靠外源性再融资。但银行集中性再融资或对市场资金面造成更大压力。结合强调发展直接融资,培育新动能的大方向,我们认为《通知》有利于加强银行内生盈利能力,引导更多资金对接新兴产业。同时银行业的资本压力缓和,也加快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速度,实现银行体系平稳改革转型。

  风险提示:金融去杠杆监管政策落地或导致资金面短期紧张,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进度或低于预期。

  

  

  通知原文

  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

  银监发[2018]7号

  各银监局:

  为有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真实反映资产质量,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根据《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11年第4号)有关规定,决定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内容

  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二、调整方式及参考因素

  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同质同类”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原则上应制定相应类别机构的差异化实施细则并及时印发实施。

  “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本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各类机构实施细则及对单家银行的监管要求不能低于本通知要求。确定单家银行具体监管要求时,应考虑以下三方面因素(定量标准参见附件)。

  (一)贷款分类准确性。

  根据单家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的比例,对风险分类结果准确性高的银行,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各级监管部门结合风险排查、现场检查发现的不良贷款违规虚假出表等掩藏风险情况,可适度提高单家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二)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

  根据单家银行处置的不良贷款与新形成不良贷款的比例,对积极主动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的银行,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三)资本充足性。

  根据单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情况,对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对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银行,不得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三、相关要求

  (一)各级监管部门应督促商业银行严格执行贷款风险分类监管要求,完善内部风险分类政策和流程,认真排查整改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等问题,确保分类结果真实反映贷款风险,提高审慎经营水平。

  (二)各级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水平和贷款损失准备变化情况的监测,督促商业银行积极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切实发挥贷款损失准备的风险缓冲功能,确保释放贷款损失准备与处置不良贷款基本同步。

  (三)对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且实际拨备覆盖率低于150%或贷款拨备率低于2.5%的商业银行,各级监管部门应督促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当年处置的不良贷款总额同比不得减少。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不得用于发放奖金,不得增加分红,确保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留存在银行,保持银行损失吸收能力基本稳定。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不能将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而节约的支出用于降低信贷成本率。

  (四)各级监管部门应督促商业银行加强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信息披露,在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调整后的最近一次公开披露信息中,应披露本行的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及实际水平。

  (五)各银监局对辖内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作出调整决定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向银监会报备。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2月28日

  附件:

  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定量参考标准

  各级监管部门应综合考虑商业银行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三方面因素,按照孰高原则,确定贷款损失准备最低监管要求。

  一、贷款分类准确性。

  按照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的比例,确定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最低监管要求。

  二、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

  按照处置的不良贷款占新形成不良贷款的比例,确定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最低监管要求。

  三、资本充足性。

  按照不同类别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情况,确定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最低监管要求。

关键词阅读:华泰金融 沈娟团队 拨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