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金工FOF专题:基于RSRS策略改进的资产配置研究

  基于RSRS策略改进的资产配置研究

  本文将RSRS择时策略实证范围拓宽到大类资产,同时与风险平价等量化资产配置模型相结合,以提升整个资产配置组合收益水平与稳定性。

  初始策略(风险平价+因子策略)

  大类因子测试主要结论

  较风险平价策略收益空间提升明显,但组合波动也显著增加。

  (1)研究发现,在传统风险平价策略基础上增加因子策略(动量、估值)调整资产组合权重,对整个组合风险收益水平有明显提升,但波动也显著增加。

  

  2)具体来看,风险平价组合年化收益5.65%,对应年化波动3.20%;而利用因子策略将组合年化收益提升至17.07%时,年化波动也上升至10.23%

  

  3)风险资产限仓比例对组合收益风险水平影响显著。我们通过对大类资产权重设置不同限仓比例发现资产组合风险收益水平确实出现明显差异。当权益类限仓比例较低时,资产组合风险收益水平较低;当权益类限仓比例较高时,资产组合风险收益水平较高。

  

  策略改进基础:RSRS大类资产择时表现突出

  “风险平价+因子策略”实证结果显示,该策略组合相对传统风险平价组合确实提升了组合收益空间,但当风险资产配置权重较高时,整个资产组合的波动风险也明显增加。因此,我们尝试寻找择时效果较好的择时策略并融入到资产配置模型中,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组合收益水平与稳定性。其中,光大证券金融工程团队自主开发的RSRS择时模型就是重要的选择之一。

  RSRS策略在相关资产上择时效果较明显。RSRS择时信号构建的多头策略可以发现,大部分资产RSRS策略累计净值明显超越标的指数本身表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阶段及不同指数上,RSRS择时效果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夏普比率方面,标普500、沪深300、中证500相对较高,黄金相对较低;胜率方面,标普500、黄金、中证500相对较高,沪深300与恒生指数相对较低,不过沪深300与恒生指数的交易次数显著高于标普500和黄金。

  

  改进策略(风险平价+因子策略+RSRS)

  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组合收益水平与稳定性

  考虑到RSRS策略在部分大类资产择时研究中的有效性,我们尝试将RSRS择时观点融入到大类资产组合配置权重上,以此提高资产配置组合收益水平及稳定性。

  

  对比来看,“风险平价+因子策略+RSRS择时”较“风险平价+因子策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组合收益率RSRS改进策略年化收益有所提升。当参数K较高时,组合年化收益提升效果更明显。即根据因子策略进行权重调整幅度较大时,RSRS择时信号发挥的空间也更加明显。

  (2)收益波动率与最大回撤RSRS改进策略年化波动和最大回撤下降明显。在不同K值情况下,组合年化波动和最大回撤均出现较明显的下降,组合收益更加稳健。

  (3)夏普比率RSRS改进策略夏普比率提升明显,组合收益提升的同时风险也有所下降。

  

  具体数据举例来看,

  (1)当组合年化波动控制在10%左右时,RSRS改进策略年化收益从17%提升至22%

  (2)当预期年化收益在17%左右时,年化波动从10%下降到7%,夏普比率从1.7提升至2.4,最大回撤从18%下降至9%

  

  基于RSRS改进的资产配置组合较原有策略组合有效前沿也有明显提升。

  

  基于不同风险水平的资产配置组合构建

  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组合收益水平与稳定性

  通过设定不同的参数与资产限仓比例,我们构建了不同风险水平的资产组合: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在0.2%交易成本假设下,各个组合对应年化收益分别在8.40%10.42%12.13%,对应年化波动分别在3.22%4.40%5.68%,最大回撤分别在3.77%6.53%10.57%

  

关键词阅读:RSRS策略 资产配置研究 FO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