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筹的代表:创业板50指数

  来源:华安基金

  2017年是大蓝筹的行情,今年开年以来正当大家认为大蓝筹行情还将延续时,创蓝筹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加速上涨。其中,创蓝筹的代表创业板50指数更是涨势凌厉,2月6日以来累计涨幅13.54%,同期沪深300下跌3.15%,上证50下跌8.13%;代表新兴经济蓝筹的创业板50指数与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50指数之间收益剪刀差高达21.67%!

  数据来源:Wind,截止至2018年3月5日

  这次创业板反弹速度快,强度大,很多投资者没来得及上车,有错失一个亿的既视感。面对这波行情,很多投资者会疑惑,市场风格是否已经从大蓝筹转变到创蓝筹?创蓝筹为什么逆势走强?现在布局创业板还是好的时机吗?3月5日上午,央视CCTV2“首席看市”栏目邀请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创业板5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许之彦博士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市场为什么会出现创蓝筹的行情进行了分析。

  第一,创蓝筹是新经济的代表。

  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就提出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发改委也表示,将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形态;2月28日证监会拟对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放宽IPO条件。这些权威言论和利好政策表明,大力发展创新型企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之一,优质的中小创公司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第二,创蓝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盈利增速持续。

  估值层面来看,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中小创公司的估值已经大大下降,以创业板50为例,估值回到40倍左右,接近历史底部区域,创业板50与沪深300的相对估值为2.78倍,位于最近五年内历史底部位置。按照万得的一致预期,创业板50的净利润增速2017、2018、2019年是32%、41%、32%,显著高于主板盈利水平。对比之下,以大金融和大消费为代表的主板蓝筹股一年多以来上涨迅猛,估值提升明显,也积聚了一定的风险,再叠加投资人获利了结的因素,目前吸引力大幅下降,这部分资金已经开始转向中小创中的优质标的,如创业板50等。

  第三,创蓝筹的市场环境更加健康。

  此次创业板的反弹不同于2012年的中小创行情,在2012年到2015年那一波行情中,创业板的盈利增长主要来源于外延式并购,且增速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每年以平均40%至50%在增长;同时也受到跟风炒作的影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曾高达100多倍。但目前的市场环境与当年已截然不同,主要受三方面的影响:第一是监管加严,证监会出台了强监管措施规范市场行为,例如外延式并购必须做到实质性业务的补充,限制了创业板的外延式增长;第二,随着创业板IPO公司数量的迅速上升,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有700多家企业,其中涌现出了一批真正优质的公司,未来还将有更多有业绩支撑、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出现;第三,过去两年随着MSCI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港股通的推出等,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化,过去几年对创业板诟病较多的“三高”现象在未来不会出现。

  第四,创蓝筹公司具备竞争优势。

  未来中小创中将会出现两极分化的态势,质地优良,符合国家创新战略发展方向的企业将会体现出估值溢价,而相反,流动性差、业绩不佳,无基本面支撑的个股有可能会继续下跌,甚至被市场淘汰,这也是最近“创蓝筹”概念火起来的原因。不妨将创业板中市值大、流动性优、业绩佳的行业龙头股票界定为创业板中的蓝筹股,主要考察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估值及盈利增长等指标。在目前的产业环境和监管环境下,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绩优股将会逐渐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同时也会拥有更多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从而具有更高的成长性。在创业板的700多家公司中,必将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而这些优质企业更有可能出自以创蓝筹为代表的行业龙头。

  创业板50指数是创蓝筹的代表

  纵观市场宽基指数,创业板50指数是从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中,选取考察期内流动性指标最优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创业板50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都要优于创业板指,综合考虑这三个因素,创业板50指数可以被认为是创蓝筹的代表指数。创业板50在2017年实现47亿分红,虽然与主板市场相差甚远,但这些公司已经具备了创业板里面的蓝筹股特征。

  鉴于整个创业板有700多只股票,中小板有900多只股票,个股的质地千差万别,从成百上千只股票中挑选出优质个股的难度很高,试错率也很高。创业板50指数综合考虑样本股流动性、市值集中度和资产配置效率,样本股公司集中了创业板市场内知名度高、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创业板市场高成长的良好工具。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与股灾前相比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投资人已经无法从炒作题材和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来获取收益,更多的投资人以业绩驱动为导向进行投资,所以创业板50的优势凸显出来。

  创业板50ETF是目前全市场唯一跟踪创业板50指数的ETF(交易代码:159949),看好创业板后续走势的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若没有证券股票账号,也可以购买创业板50指数分级(160420),进行场外申购。

 

关键词阅读:份额净值 MSCI 基金指数 基金份额 沪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