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投资几大矛盾: 强者恒强与涨久必跌

  来源:兰语基言

  对于投资一事,兰兰个人是注重心态的培养更甚于技巧的获得的,近来思考较多的就是投资中常见的几大矛盾该如何看待的问题,相信不少人也有同样的困惑,特意开专题加入探讨。

  ▼现象1:强者恒强

  提到强者很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去年一年完美的演绎了一波大盘的一边倒行情,其中尤以白酒最为典型,仅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161725)为例,单2017年一年的收益率就高达75%,这个数字的确令人咋舌,几乎都要误认为是牛市才有的盛况空前。但实际情况是包括兰兰在内的投资者没几个人能赚足这个收益,基于理性的思考多数都选择了因恐高而中途下车,因为确实没人相信行情能持续这么久。

  ▼现象2:涨久必跌

  就在屡次被事实打脸之后人们开始倾向于相信奇迹的存在了,茅台不倒似乎成为A股给投资者许下的庄严承诺,就在大家开始壮起胆量追高杀入之际,基金也在18年初迎来一波猝不及防的深度回调,仅用11个交易日就跌去了将近30%,结结实实给了追随者当头一棒。

  ▼结论:矛盾的对立统一

  上面的例子的确发人深省,很多人更是置身其中有着切肤之痛的,兰兰曾说过投资就是一个不断纠偏的过程,不知从中又能有哪些收获呢?

  记得前段时间曾有人因为没有对白酒的下跌提前预警而责怪兰兰判断失误,兰兰记得每一次题材操作都有明确提到设置止损预案,绝不只是流于形式,包括兰兰本人都是要身体力行切实做到的。

  说回到本次主题,面对强者恒强的局面如果我们一味冷静旁观,那意味着要错失掉几乎一整年的赚钱机会,而如果灵活应变顺势加仓的话,那无疑就是一场冒险,随时都可能面临涨久必跌的风险。

  长远来看,强者恒强属于一种非常态极端的表现形式,具有明显的特殊性和局部效应特征,需要我们谨慎对待。而涨久必跌才是符合客观规律性的正常表现形式,带有普遍意义,需要时刻铭记于心。

  当然也有一种观点是强者恒强就是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好公司好股票就是会节节攀升,长线投资就是要坚定持有不动摇。此时强者恒强就变成了常态。而涨久必跌不过是上涨途中歇歇脚,属于阶段性表现无需理会。

  兰兰看来以上属于两种投资观念的差异,短线投资更应当以涨久必跌为常态来对待,而长线投资则应反之以强者恒强为常态。同时关注矛盾的对立方对于投资对于心态的影响并作出及时调整,这才有利于整个投资计划的顺利执行与投资目标的最终实现。@今日话题@徒步投资笔记@方舟88@徒步三萬里

关键词阅读:长线投资 投资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