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窗口期 关注创蓝筹

  2月国内市场回顾与展望

  2月在全球股市震荡的背景下,A股也遭遇调整。原先涨幅靠前的指数都有一定程度下跌。风格上,大盘蓝筹表现尤为低迷。上证综指全月下跌6.36%,上证50下跌7.64%,中小板指上涨0.76%,创业板指上涨1.07%。

  从行业角度来看,仅有电子元器件、计算机以及钢铁在2月有正收益,分别上涨3.06%、1.04%和0.32%。回调最为明显的行业是房地产和非银金融,分别下滑11.39%和9.59%。

  主要宏观数据简评

  统计局制造业PMI与财新PMI走势分化,但均处于扩张区间

  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制造业PMI指数连续19个月处于扩张期间,但处于19个月的低点。财新PMI录得51.6,较1月微升0.1个百分点,好于市场预期,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略有出入。

  从官方制造业PMI分类指数看,价格回落显著,除原材料库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略有上升,其余分项指数均出现下降。相比1月,生产和销售回落显著。2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0.7和51.0,分别较1月回落2.8、1.6个百分点。同时外需出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49。2月PMI出厂价格指数及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也出现显著回落。待春节因素消退后,企业将迎来全面开工,PMI指数有望反弹回升,因此不必对2月的短暂下滑过分担扰,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实现平稳开局。

  财新制造业PMI数据延续高位,这一趋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分项数据来看, 两个制造业PMI也存在一定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产出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和投入品价格指数出现下降,新订单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和生产预期指数有所上升,采购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更是大幅升至荣枯分界线上方。2月制造业景气度较上月略有上升,中国经济韧性得到延续。

  CPI同比涨1.5%,P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

  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1.5%,基本符合预期,环比上涨0.6%,主因雨雪天气推升食品价格。食品价格环比上升2.2%,小幅高于预期,较上月进一步抬升1.1个百分点。其中受到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大涨9.5%,由此贡献CPI环比约0.23个百分点。此外鲜果价格环比也上涨5.7%。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预计2018物价波动幅度可能与2017年相似,但是受基数影响走高。原材料价格上行,已经缓慢拉动CPI上行,虽然仍然无需担心通胀,但预计2018年通胀水平比2017年抬高。

  主要工业大宗商品供需两弱,拖累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加速下行。1月PPI同比增4.3%,较前值回落0.6个百分点。1月PPI环比升0.3%,较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分项来看,生产资料环比上涨0.3%,较前值大幅回落0.6个百分点,是拖累1月PPI环比回落的主因。分行业来看,南方强降雪提升用煤需求,煤炭开采环比上涨0.8%;受临近春节叠加降雪影响,地产和基建施工需求大幅回落,非金属矿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环比涨幅分别大幅回落1.7和5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环比由正转负。2、3月份随着基数的进一步抬升,PPI同比预计将继续下行。

  3月A股市场展望

  中国“两会”召开,关注主要经济工作任务

  2018年全国“两会”3月3日开幕。在两会期间,我们更加关注政府机构人事调整、十九大及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主要经济工作任务,包括实现高质量的增长、防范系统性风险、资本市场改革、扶贫、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设立、污染防治等等。

  资本市场改革方面,一方面官方媒体持续吹风要增加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估值不贵、前景稳健的“四新”类上市龙头短线可能是市场关注点之一;另一方面此前发布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中,强化了对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行为的责任认定并表态加大业绩不良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

  短期数据缺乏指引性,后市创蓝筹面临机会

  近期国内一系列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例如2月官方制造业PMI明显弱于预期,工业金属库存高于正常水平,重点电厂耗煤量也相对较低等。这预示着中国增长未来几个月出现一定程度放缓的概率在增加,但考虑近期数据受到春节因素干扰较多,不宜对PMI、信贷数据及近期高频数据作太强的方向性解读。

  短期来看,在近期经济数据所显示的增长趋势尚不清晰的情况下,预计市场可能依然缺乏方向,维持震荡盘整态势。高性价比仍是近期市场的重点,基本面较好的创蓝筹叠加“两会”的政策窗口有望成为新一轮行情的中心。

  海外局势存不确定性,贸易战需观望

  海外局势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钢铁进口征收25%关税、对铝进口征收10%关税,以保护美国本土钢铁和铝行业,而且这些关税将“长时间”实行。关税计划公布后,引起了美国盟友和贸易伙伴一致抗议。

  今年适逢美国中期选举年,国内形势焦灼,特朗普启动贸易战,有复杂的美国国内背景。从目前举措来看,对中国立即影响有限。但美国国内采取保护主义的倾向,对全球不利,尤其引发的潜在报复性措施对美国也不利,双输的风险增加,未来需要密切关注其进展情况。

  债市方面回顾:

  2月多因素作用下债市走出反弹行情。受央行维稳流动性、避险情绪升温、配置盘加码等因素影响,2月债市有所回暖。年初以来受春节错位影响,主要经济数据较为紊乱,市场信号驳杂。而流动性方面,春节期间,央行从公告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情况,到超额续作MLF、PSL,都明显给出了呵护流动性的政策意图。在2月季末因素叠加节后CRA退出双重压力下,季末流动性的超预期稳定是2月末债市反弹的原因之一。3月全国两会的召开有助于流动性格局延续稳定。

  截至2月28日,10年期国债利率较月初下行8个基点至3.85%,10年期国债期货单月上涨0.9%,国开债隐含税率下行至20.7%,市场情绪有所恢复。

  展望下月,我们认为3月债市存在一些利多因素,比如流动性有望延续稳定、CPI上行幅度难超预期等,因此3月债市存在一定交易性机会。然而,放长视角看,三大中期矛盾(强经济、紧货币、严监管)仍可能继续压制债市表现。

关键词阅读:汇丰晋信基金 “两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