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俞慧君:产品端拉动养老第三支柱发展

  银河俞慧君:产品端拉动养老第三支柱发展,探索服务养老保障事业的新模式

  编者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系列点评文章:《产品端拉动养老第三支柱发展,探索服务养老保障事业的新模式 ——《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的点评》,这是该指引系列点评文章第二篇。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养老目标基金,旨在为投资者提供养老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以提高投资者未来的养老合意水平。《指引》要求,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资产配置策略,并采用FOF等运作形式。此举,无论是在推动我国养老金制度可持续发展层面,还是在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方面都具有不凡的意义。

  一、为我国养老体系第三支柱提供产品端支持,“拉”动个人储蓄养老的发展

  1、我国养老体系第三支柱的发展既需要“推力”,又需要“拉力”

  养老体系三支柱模式是国际上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惯用的模式,第一,二支柱旨在实现收入替代功能,第三支柱旨在实现补充养老,提高养老合意水平的目的。目前,我国养老体系三个支柱发展极为不平衡,第一支柱占比大,第二支柱弱,第三支柱缺失。《指引》中所提及的养老目标基金对接于个人投资者,属于个人储蓄养老范畴,即养老体系中所指的第三支柱。真正意义的养老目标基金(在国际惯例中),应该至少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投资者享受税收优惠;第二,运作具有封闭期,才能承接养老金长期资金的属性。尤其是对于目标日期基金来说,才可能确保基金所设计的下滑轨道发挥效用。因而,发展我国养老体系第三支柱既需要制度的推动,又需要产品的拉动。《指引》恰恰是从产品端起到了拉动的作用,即促使制度设计相关部门有意推动;又能适时教育老百姓要有个人储蓄养老的意识。而在制度端,尤其是在“税优牵引”上,目前看还困难重重,正如中国社会保险学会胡晓义会长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上所说,税优政策需要与个人收入挂钩,而目前个人收入的认定、评价与统计还存在界定不清晰、结构不透明等问题,税优推行有难度,另外还涉及三支柱养老资源是否需要用“五险”进行资源置换的问题。

  2、养老目标基金的设计符合国际经验

  《指引》中提到的目标日期基金,在国外作为养老金计划的合格默认选择被广泛应用。美国早在2006年,就将目标日期基金作为养老金计划的合格默认投资选择,英国、加拿大以及香港的强基金都有相关且丰富的实践经验。

  3、适时进行投资者教育,“养老”强调跨时期个人的财富配置,“目标”的意义更大

  养老金投资究其本质属于个人财富的跨期投资与储备问题,一二支柱通常是由制度进行的强制性跨期配置,而第三支柱通常是个人自愿的行为,由国家通过政策或制度给予鼓励与引导。《指引》中所提的养老目标基金,在市场上大量发行后,可以对老百姓进行养老投资的教育,“养老”强调跨期,让投资者理解其长期属性的特点,将投资行为引导至年轻时合理投资金融资产,年老时适当置换出资产,以满足退休后的合意消费水平。“目标日期”可以解决个人投资者专业知识缺乏,产品繁杂不易选择的问题。“目标风险”可以解决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差异性的问题。换句话说,个人生命周期特点的体现以及个人选择权的实现都可通过养老目标基金达成。

  二、公募基金行业积极重视服务养老保障事业,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可为行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国际经验显示,公募基金的发展离不开养老保障基金的青睐

  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养老金市场,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共同基金产品种类齐全,主题鲜明,在美国退休规划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美国,大多数美国家庭将共同基金视为主要投资工具,有数据显示,超过3/4数量的美国家庭,在共同基金上的投入占到全部金融资产的45%以上;而在投资目的的调查中,92%的家庭都将共同基金用于退休储蓄目的。81%拥有共同基金的家庭,其基金份额都存在于他们的雇主退休计划中。美国共同基金教父约翰伯格在金融分析师杂志60周年纪念特刊上的深度文章中,提到美国共同基金行业发展60年以来,共同基金的持有目标发生了变化,过去对于个人来说是财富管理,但后面因为税收优惠,有抵扣税收的作用,带动了美国共同基金的大发展,美国共同基金的持有者绝大部分是养老金性质的资金。根据ICI的数据,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的资金来源有67%来源于缴费确定型模式(DC)计划,20%来源于第三支柱的IRAs账户。

  2、国内实践经验表明,公募基金行业有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养老保障事业

  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于养老保障事业,可以追溯至2003年,接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委托投资管理,管理的养老金约占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投资养老金的60%;2007年起,公募基金行业开始服务于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获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可以说,公募基金行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经验。

  公募基金行业有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养老保障事业,体现在:第一,作为投资标的;公募基金产品的标准化设计、信息的完全披露,20年的成熟运作经验,使得公募基金作为养老金的投资标的优势尽显。第二,作为投资管理人,可充分发挥其专业投资能力。

  3、丰富公募基金产品线,推动FOF大力发展,扩大FOF概念的外延

  《指引》中提到养老目标基金,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不仅丰富了现有的产品线,更好的服务于投资者的各种投资需求,而且以FOF形式运作,将推动FOF的大力发展。扩大了FOF概念的外延,FOF不是基金销售模式的简单转变,FOF也不是简单的基金产品,FOF应该是满足某种客户需求的投资管理方案与实践。

关键词阅读:银河 俞慧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