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等基金公司加速布局 捕捉A股“入摩”投资机遇

  导言

  3月13日,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产品将正式发行,该基金于3月9日获证监会正式批复。而在3月8日,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联接基金于获证监会批复,成为首只追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公募基金产品。

  据悉,同期还有5家基金管理公司上报了8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产品(含联接基金),预计将陆续获批。

  为什么基金公司扎堆布局?主要原因在于,今年6月1日MSCI将正式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测算,预计短期A股流入资金将达到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从中长期来看,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为A股带来约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并不是最先着手布局的。据悉,目前已有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13家公募上报了23只MSCI系列主题基金产品,其中6只产品已相继获得证监会批复,分别为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低波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等。

  01

  抢占“入摩”投资机遇

  今年6月1日,A股将按照2.5%的纳入比例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9月3日,A股的纳入比例将提高到5%。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的相应地位将在MSCI权重中不断提升,MSCI也将带动更多海外主动配置资金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

  就此前市场上已存在MSCI相关基金产品来看,标的指数是MSCI中国A股指数而非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市场中已有的一系列MSCI中国A股相关指数,综合性指数主要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等。

  ● 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选股范围为全部A股,从中截取流通市值排名前85%的部分,共870余只A股股票;

  ●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则是将世界各地上市的全部中国股票按流通市值进行排名,取前85%,再从中选出A股市场上市股票部分,最终形成该指数的成份股,共450余只A股股票;

  ● 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则为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一部分,由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份股中筛选出的220余只大盘股票构成,而这220余只大盘股票,即是真正将于明年6月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部分。

  根据MSCI公布的计划,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将于2018年6月终止,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将作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的延续。

  2017年10月,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发布,该指数根据MSCI实际纳入A股的进度进行编制,成份股即为2018年将要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股票,未来如果MSCI对纳入的A股股票有进一步实际的扩充、调整,该指数将同步进行变更。

  与其他MSCI中国A股相关的综合型指数相比,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唯一一只及时跟踪A股被纳入MSCI进度的指数。2017年,受益于“入摩”消息利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涨幅达22.60%,高于沪深300上涨幅度。春节前夕,该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然而节后持续回调。风险释放后或将迎来更好的投资机遇。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涵盖了A股市场众多大盘蓝筹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大市值的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的行业龙头,兼顾蓝筹和价值成长双轮驱动,将是未来外资流入的主要标的股。

  MSCI纳入A股,将给国际资金配置A股提供更多渠道。招商基金研报指出,A股纳入MSCI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的更进一步,将大大提高A股的国际关注度、参与度和开放程度,鉴于之后国际资金流入中国渠道更加多元化也更便捷,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将是大趋势。

  02

  意义不止于资金增量

  MSCI此前宣布,围绕中国A股纳入部分指数的处理进行的咨商已有结论。中国A、B股将从2018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50指数、MSCI中国50指数、MSCI中国自由指数。MSCI将不纳入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名单上的中国A股,但从6月1日起将中国A股保留在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

  对此,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评论称:

  全球约有2.8万亿美元资金跟踪MSCI全球市场指数、1.5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0.2万亿美元跟踪亚洲市场指数,这是真正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指数。5月份的三只指数并不在其列,所以无需过多解读。

  A股加入MSCI指数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也是中国市场与国际成熟市场逐步接轨和融合的过程,能够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但就短期带来的流动性增量的影响,李懿哲称:

  对于A股这样一个总市值近9万亿美元、日交易额超过500亿的市场而言,A股入摩带来的短期内资金增量的直接影响根本无足轻重。纳入MSCI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这是国际市场对A股制度走向成熟、体量影响力增大的一种肯定。

  伴随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加速,国内市场投资者构成更趋于多元化、国际化、机构化,外资的鲶鱼效应又可以加速国内市场成熟速度,这才是长期影响所在。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表示,尽管新纳入股票的初始权重仅为0.73%,但是MSCI指数作为机构投资者参考的基准,其重要性将可能使市场焦点转向A股。

  刘可认为,A股目前处于全球市场的估值洼地,市盈率远低于国际市场。他指出,全球发达市场平均的MSCI指数市盈率为17.60,其中美国标普500市盈率为19.10,亚洲国家的日经225和MSCI东南亚的市盈率分别为17.50和16.00,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与南非市盈率达到22.00和17.90,而MSCI中国的市盈率只有15.20。据彭博社测算,预计2018年MSCI中国市盈率仅13.30。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张羽

关键词阅读:MSCI 招商基金 基金产品 标的指数 指数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