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成机构业务“新风口”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抢占先机

  导言

  受委外新规影响,机构资金进驻公募基金行业受限,导致很多货基和债基规模频繁受影响,迷你基金泛滥,清盘加速。而职业年金作为机构业务今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被多家基金公司提升到战略高度。有业内人士认为,职业年金将是未来三年内公募基金机构业务最大的“风口”之一。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抢占先机

  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与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建立的企业年金制度所不同,职业年金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由此可见,职业年金有稳定增长的特点,对公募基金而言其业务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预计,两会之后,各省市职业年金招投标工作将会陆续开展。《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多方打探,了解到具有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职业年金,力求抢占“新风口”。

  多家公募基金表示,职业年金是公司今年的重点部署工作,早已成立专门的业务部门在跑动。据基金公司人士介绍,目前除新疆之外,河北、福建、海南等省份是职业年金步伐较快的省份。

  海富通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作为公司一个重要的部署,海富通早在2016年《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印发时,便做好了进军职业年金业务的准备。当前职业年金开闸在即,海富通基金已将职业年金作为公司发展的新战略业务,集结最优秀的投资和业务团队,开拓职业年金市场。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目前具有职业年金投管机构资格的基金公司就是那些拿到企业年金牌照的公司,无需另做申请,但目前已经获得资格的基金公司还只是少数。

  2017年12月16日,全国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招标“第一枪”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确定了八家受托机构,国寿养老、工商银行、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建信养老金管理、长江养老、太平养老和招商银行入选。

  据介绍,在确认受托机构之后,后续的步骤就是再选择相应的投管机构,而这一步就涉及相应的基金公司。

  不过,江苏一家券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年金的确是今年的热点,但是如果与企业客户的关系不够深厚,这些业务机会很难拿到。”

  职业年金成机构业务“新风口”

  从增量资金规模上看,职业年金业务将是养老金市场最重要的机遇之一。

  去年12月,业内人士表示,职业年金结余已经达到1500亿元以上。根据中国养老金融蓝皮书预测,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

  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来看,办法规定职业年金可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的比例上限为30%。

  实际上,职业年金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几乎不可能用到30%的上限。按照企业年金平均10%的权益投资比例,估计每年新增入市资金约为数百亿元。

  据平安养老险分析,预计2020年职业年金进入股票市场的总额应在千亿元以上。由于这部分资金可投资期限很长,风格稳健,并且每年还有新增资金不断补充进来,这对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将是重大利好。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金丽

关键词阅读:年金业务 基金公司 风口 机构资金 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