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评审专家教你选基金!

  来源:时光基

  选对基金很重要:每年业绩最高和最差的基金收益率差距如图

  几个常见问题:

  (一)主动管理基金能否创造价值?

  平均来说,主动管理并不优于被动管理。不管什么行业,人多了就鱼龙混杂了

  (二)我们能否在事前找到优秀的基金经理?

  单独来看,很多基金经理能够创造超额收益,而且我们有可能事前找到他们

  (三)选择基金的有效方法是什么?

  需要综合考虑三个维度来挑选基金

  1过去表现+2组合特征+3基金经理

  1、过去表现

  不能简单的看历史业绩排名,而我们小散户一般就直接根据排行榜买排名前几的基金,往往遭遇“冠军魔咒”。

  影响业绩持续性的原因:

  (1)基金经理本身的问题

  之前业绩可能有运气成分,比如,恰好买到“雄安概念”,有可能不可持续

  应对方法:

  去伪存真看“胜率”,看历史上每一个季度或年度业绩跑赢市场平均水平的概率。

  不能只看短期,因为短期业绩会影响过去的,短期会拉高过去几年业绩。需要“切割”年度,比如分开看几年业绩,是不是每年都跑赢市场。但是也不需要每年的要求都特别高,因为每年的市场环境不一样。

  以前做过一个筛选,取连续6年业绩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基金经理,结果是只有两位基金经理,证明了每年都战胜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需要容忍个别季度的失败。

  (2)市场风格的变化(更多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不再顺风”

  根据年纪、投资经验、分析师经理等不一样

  应对方法:

  对业绩做适当的分类对比,可以显著提升业绩持续性。比如划分“成长”“价值”等,在细化分类里面比较,找长期有超额收益或者稳定的。

  2、组合特征

  即基金的基本面,看看他买了多少股票、多少债券,买了哪些个股,持有多久。

  投资者看基金报表(季报、半年报、年报)。确实不够密集,而且有延迟性,但是毕竟是公开透明的,还是要好好看。不能只看最新一期的,要连起来看,把握住基金变化趋势,如仓位、重仓行业等,能间接推出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有的基金经理长期看好某些重仓,持股周期很长,持股稳定、换手率低。有的基金经理灵活,做板块轮动,重仓股变化大,能看出风格。有的基金经理在公众号或报告上讲很多理念和看好板块,看出是不是吻合!

  3、 基金经理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

  对人的研究比较难的。分成两个大的方向。定量和定性。

  定量:历史业绩、风险指标、择时能力、选股能力。

  定性:成长/价值,左侧逆向/右侧趋势,灵活调整/固定仓位,行业偏好,

  背景、投资年限、历史规模、学历、成长路径、是否自购

  最后的研究成果,不是基金排名或基金经理排名!是一系列的基金池,以备后用!可分为:价值风格基金池、成长风格基金池、均衡风格基金池、灵活风格基金池等。

  如何构建符合客户投资风格的基金组合

  大类资产配置(偏股、债基、货币)+细分资产配置,需要有对市场的合理预期。

  但是困惑在于:市场很难预期!调研基金经理时,对短期也很难判断,只能一步一步调整。

  应对方法:

  1、找出每个市场环境下,能力靠前的几个基金经理

  2、分散配置不同市场环境下的绩优基金经理

  3、根据环境趋势变化,做适当的增减。比如目前,组合里价值和成长比例为6:4或者7:3,但是不能再偏了,否则就失去分散配置的意义,赌性太重

  近期基金的投资策略

  给出一个投资建议的中枢,可根据自身情况做增减

  (1)偏股基金中,目前还是建议均衡配置,不要全价值或全成长。

  (2)债券基金中,高风险投资者配置二级债、可转债,中风险投资者二级债和纯债一半一半,低风险配置纯债基金。债券基金建议选择短久期和信用评级高的。

  (3)货币基金差异不大,根据使用方便程度。

  记录结束。

  是不是启发很大?

  除了基金分析框架,我接下来准备做几点:

  1、建立自己的基金池,除了主动管理的价值、成长、均衡、灵活等风格外,主题、行业类基金池,另类石油、黄金、REITS等基金池也需要建立。以前文章中散落过很多,但是我也不能全部记住,以后利用我们的基金小程序功能,点击可以查询产品具体情况,归在对话框导航栏里,方便查询与投资。

  2、继续研究大类资产和细分资产配置来寻求稳定盈利

  3、继续通过“新基金定投”来学习和研究新基金、基金经理 策略分享——新基金“定投”

  (注:本文是我参加培训做的笔记,对老师表示感谢,若有记录不对的地方不代表其真实意思表达。分析师简介:宗乐女士,招商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十余年长期从事基金评价、基金研究工作,连续多年参与“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奖”评审)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基金收益率 基金组合 基金评价 行业偏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